行业资讯
外媒称阿里巴巴和京东计划向商户推出数据服务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2972
摘要:

据外媒报道,在中国,“了解你的客户”这一销售格言正被推向新的高度。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京东都计划向商户推出自己的数据服务。

  据外媒报道,在中国,“了解你的客户”这一销售格言正被推向新的高度。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京东都计划向商户推出自己的数据服务。

  作为首批加入阿里巴巴数据服务计划的公司之一,快餐连锁良品铺子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将面部识别技术与这家电商巨头的账户数据整合起来。

  对于选择在良品铺子的系统中保存他们的面部数据的顾客来说,这意味着店员将能够在他们进入良品铺子的其中任何一家分店时查看到他们喜欢什么食物。

  良品铺子已经为消费者提供了用阿里巴巴的面部扫描平板电脑付款的选项,它也开始使用阿里巴巴的其他服务来进行更成功的营销。

  良品铺子的电子商务主管黄晓(Huang Xiao)称,对于喜欢咸味食物、拥有一辆SUV并且可能组建了家庭的人,他们现在可以给他们发送有针对性的广告信息,给他们推荐在春节旅行期间最适合吃的良品铺子的零食。

  “有了合作关系,我们的战略变得更加专注,销售行为更有针对性,资源得到了更好的分配。”黄说。

  阿里巴巴的数据服务项目名为A100,雀巢和宝洁公司为其客户。该项目是中国电商巨头重塑与商家关系的重大举措的一部分。这些电商巨头向商家提供了大量的购物者数据,以换取更广泛的、更密切的合作。

  这种转变是中国电子商务公司所称的“新零售”或“无边界零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即将互联网购物数据与实体商店购物数据结合起来,以提供高度个性化的服务。

  智能手机支付的广泛使用、面部识别技术的兴起以及中国消费者对企业间数据共享的容忍,使得这一点得以实现。

  阿里巴巴向零售客户提供的其他服务包括:提供购物者活动的“热地图”,帮助商店更好地设计产品布局,以及推出聊天应用程序钉钉,让人们在自己公司内部交流或与客户沟通。

  寻求更多的数据

  让商家感到满意,并促使它们注册更多的服务,这增加了阿里巴巴和竞争对手京东的紧迫感。

  在国内电子商务收入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这两家公司都在寻求多元化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中国大城市的市场已饱和,以及来自新上市的拼多多等竞争对手的竞争加剧。

  贝恩咨询公司(Bain & Company)驻北京合伙人吴杰森(Jason Ng)表示:“对阿里巴巴和京东来说,这对它们的整体生态系统发展至关重要,因为它们的在线增长几乎已经耗尽。”

  通过向零售商店提供数据驱动的工具,电子商务公司可以扩大其收集的数据量。他说:“这不只是钱的问题,而是继续增长的问题,但愿它们能找到一种方法来实现这一点。”

  该公司表示,京东提供了与阿里巴巴类似的数据服务,它帮助美国尿布品牌Huggie找到了为什么中国竞争对手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促使Huggie换用了一种吸水性更强、更舒适的材料。据京东称,这使得2018年Huggie在京东上的销售额增长了60%。

  Huggies品牌开发公司Kimberly Clark的发言人拒绝就其与京东合作的细节置评。

  京东表示,在一款新产品试运行后,它会根据早期销售情况创建潜在买家的“档案”,然后再给目标用户发送针对性的广告。

  京东向零售客户提供的其他工具包括一个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客户服务聊天机器人,它可以“感知”客户的情绪,并调整其语气,使其显得更加富有同情心。

  该公司还在香港一些便利店推出了智能收银台,它可以同时扫描多个商品,并使用与消费者身份证相关联的账户向他们收费,这将平均结账时间缩短了30%。

  目前暂时免费

  京东和阿里巴巴的高管都表示,目前它们不会向公司收取数据服务的大多数费用。它们指出,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了云计算和物流等其他服务的销售。

  雀巢通过中国的第三方零售点销售哈根达斯(Haagen Daaz)和意式咖啡机Nespresso。该公司表示,在利用了阿里巴巴分销中心的数据后,该公司现在只需要一个仓库,而不是四个仓库。阿里巴巴分销中心对订单进行了实时更新。

  雀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拉希德-库雷希(Rashid Qureshi)表示:“你不必在仓库里存放大量库存。”他补充说,这是雀巢第一次将电子商务公司的数据集成到自己的系统中。

  此前,良品铺子和雀巢不得不分别处理阿里巴巴的不同业务,包括快递、支付、云计算和即时通讯业务,但现在它们只需要与阿里巴巴的一个团队对接,由该团队专门负责组织一系列定制服务。

  阿里巴巴的靖捷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这一变化颠覆了我们整个公司的运营方式。”靖捷曾任阿里巴巴零售网站天猫总裁,后来成为首席执行官张勇的助理。

  阿里巴巴尚未披露目前有多少公司参与其A100计划,但一些分析师表示,目前只有大公司能够从中受益,因为小公司没有资金支持重大的组织变革。

  然而,零售商面临的一个风险是,它们可能会过度依赖它们的电子商务合作伙伴。

  阿里巴巴和京东是国外品牌进入中国的两个最大的在线零售渠道。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亚马逊在今年4月表示,它将关闭其中国的在线商店。

  “这是外国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必经之路。”吴杰森说,“但每个人都想保持平衡,而不是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更大的问题还在于大型电子商务公司如何公平地管理其不同客户的数据。

  欧盟监管机构在去年9月份对亚马逊发起了初步反垄断调查,理由是该公司正从各品牌收集类似的数据,并可能利用这些数据来提高自己产品的竞争力。

  阿里巴巴和京东不生产自己的产品,但它们都在零售商店进行了大量投资,包括实验性的食品杂货店和便利店模式。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