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激进股东要求索尼转型为娱乐公司 剥离芯片和金融资产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3116
摘要:

对于许多科技公司来说,华尔街的激进投资者堪称一个“噩梦”,这些投资机构通过增持股权,要求改选董事会,从而要求公司做出重大战略变化,并优先考虑股东利益。

  对于许多科技公司来说,华尔街的激进投资者堪称一个“噩梦”,这些投资机构通过增持股权,要求改选董事会,从而要求公司做出重大战略变化,并优先考虑股东利益。如今,日本索尼公司也陷入了这一麻烦中。

  据外媒最新消息,周四,美国著名基金投资者丹尼尔·勒布(Daniel Loeb)旗下的激进对冲基金“第三点”(Third Point LLC)呼吁索尼剥离其半导体业务,出售其在索尼金融公司和其他部门的股份,并将自己重新定位为全球领先的娱乐行业公司。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标志着全球最知名的激进投资者之一勒布六年来第二次瞄准这家日本电子产品制造商。在上一次,勒布推动了一场内容完全不同的重组,迫切要求索尼公司剥离娱乐领域的资产。

  四月份外媒曾经报道称,第三点基金再次瞄准索尼。第三点基金在给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表示,目前该公司持有的索尼股份价值15亿美元。

  在周四的一份长达102页的报告中,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对冲基金还表示,索尼股票价格被低估的部分原因是其复杂的业务结构,该基金敦促索尼管理层采取大胆行动,简化这一结构。

  勒布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索尼的半导体部门已经边缘化,索尼应该把半导体业务剥离为一家在日本上市的独立公司,名为索尼科技公司。

  勒布在信中对投资者表示,尽管日本是半导体行业的先驱,但其他亚洲国家的企业已经侵蚀了索尼的市场份额,当然索尼目前仍然保有一定市场份额。

  他说,重组之后的“新索尼公司”将成为拥有游戏、音乐、电影和电子产品业务的创意娱乐领袖。

  第三点基金写道,索尼还应考虑出售其在索尼金融控股公司、M3公司、日本相机制造商奥林巴斯公司和全球在线音乐服务商Spotify公司的股份。

  通过出售这些股份,第三点基金表示,索尼可以“切实降低复杂性”,这一直是该公司估值的一个主要负面因素。

  索尼表示,它将“认真”对待股东的意见,并与股东“进行建设性对话”。

  “索尼欢迎(第三点基金)对该公司的投资,但是我们无法就我们与股东对话的细节置评。”索尼如此表示。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家日本公司已聘请高盛集团为其与第三点基金的交易或者沟通提供咨询。高盛发言人拒绝置评。

  索尼股价周五在东京交易中上涨了4%。自4月初外媒首次披露第三点基金正在增持索尼股份以来,该公司股价已上涨近15%.。在相同时期内,代表日本股市的日经225指数下跌了3%。

  东京Myojo资产管理公司并非索尼公司股东,该公司首席执行官Makoto Kikuchi质疑剥离该半导体部门的建议是否明智,他表示,索尼芯片业务对于包括PlayStation在内的其他业务是有帮助的。

  他说:“对索尼来说,剥离其半导体部门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它是索尼最成功的业务之一,对盈利有贡献。”

  勒布支持索尼首席执行官吉田宪一郎(KenichiroYoshida),他表示,通过将重点转向释放资产价值,吉田宪一郎可以创建一个“更强大的索尼”。

  到目前为止,第三点基金和索尼双方关系一直很融洽,上周,第三点基金的高管和索尼高管在纽约市会晤,这家对冲基金陈述了对索尼公司重组的一些想法。

  几个星期以来,关于勒布可能希望索尼做什么以及索尼将如何回应的传言已经浮出水面。到目前为止,索尼还没有表明它将如何回应第三点基金的建议。

  2013年,勒布第一次与索尼接洽时,他已经购买了价值十亿美元的索尼股票。当时,勒布亲手向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KazuoHirai)递交了一封信,呼吁该公司剥离部分娱乐业务。

  随后,勒布抛售了索尼的股权,并宣称自己获得了两成的投资收益,但是遗憾的是,勒布错过了索尼股价日后的大幅上涨和收益。

  六年后,平井一夫辞去索尼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日本的一系列税收法规也发生了变化,这使得公司更有可能剥离不太重要的业务。

  据国外媒体报道,勒布也将在日本掀起新一波激进投资机构要求上市公司重组的浪潮。ValueAct、King Street 资本管理公司FIR Tree Partners等投资者已在奥林巴斯、东芝和日本九州铁路公司收购股份、推动变革。

  习惯于自己习惯做法的日本企业往往不愿屈服于外来投资者的压力。然而,勒布过去多次在成功希望很渺茫的情况下对上市公司发起了挑战。

  去年,他试图罢免坎贝尔汤公司(Campbell Soup Co.)的整个董事会,尽管这家美国食品公司的创始人家族成员控制着这家公司的大部分股权。经过努力勒布最终获得了两个董事会席位。

  据悉,第三点基金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回报率为9%,这主要得益于雀巢公司股权的收益。2018年,第三点基金公开批评雀巢公司业务战略十分混乱。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