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新京报评论:5G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更蕴含千万亿级市场
新京报 | 来源:新京报 浏览次数:2338
摘要:

5G所带动的在线医疗、远程教育、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领域,既蕴含着千亿乃至万亿的蓝海市场机遇,也蕴含了为所有人提供福祉的公共服务意义。

  5G技术可以助推在线医疗、远程教育,改变城市与乡村医疗资源不均衡的现象,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也能获得一流教师的实时教导。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当下,几乎人人都在谈论5G,原因就在于5G首先是一场技术革命,也是关联众多领域的产业革命,更指向社会重大变革。5G所带动的在线医疗、远程教育、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领域,既蕴含着千亿乃至万亿的蓝海市场机遇,也蕴含了为所有人提供福祉的公共服务意义。比如,5G消除了时滞等技术难点,可以助推在线医疗、远程教育,改变城市与乡村医疗资源不均衡的现象,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也能获得一流教师的实时教导,5G时代到来,对于教育与医疗公平普惠将起到重要作用。

  而5G的另一大价值在于,赋能相关产业,节约成本,提高资源配置与商业交易的效率。5G让万物互联时代真正来临,这将催生一系列新的产品、解决方案,甚至催生新的行业,这将增加全人类的福祉。有分析称,新的5G通信技术和物联网协议,既可以满足设备对速度和即时性要求,也可以满足部分产品对低功耗、稳定性的需求,这将使大规模智能家居无线通信互动和远程遥控感应具备可行性。这将激发消费者的需求,加快智能家居的普及,并带动传统产业升级。

  美国高通公司曾经做过调查:预计到2035年,5G将在全球范围内创造出12万亿美元的产值,以及2200万个工作岗位。

  5G时代到来,在赋能相关产业同时,也在降低社会运行成本。5G时代到来让自动驾驶的低成本普及成为可能。有分析称,自动驾驶一方面为汽车、出行行业带来了新的空间,也间接为社会带来了额外的效益,如:减少交通事故(自动紧急刹车可以减少40%的追尾相撞);减缓交通拥堵;节省燃料成本等。

  5G新时代需要全世界的连接与开放。工信部对外表示:我们一如既往地欢迎国内外企业积极参与我国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共同分享我国5G发展成果。

  5G所带来的技术革新,将促进诸多行业从产品端到服务端的巨变,而这不可能是一家企业能够独力完成的,也不是一个国家能够包揽的。不仅是中国,世界各国的5G落地都已经提上议事日程。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球将有29个市场开通5G服务,连接数达到1000万个。

  随着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各国技术交流与合作以及市场化交易日益频繁。世界贸易组织(WTO)2018年发表报告称,技术及创新将会在2030年之前带动全球贸易每年增加1.8-2.0个百分点。

  这一规律适用于未来的5G商用,我们可以看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积极参与到5G技术的各项研究中,在中国,关于5G技术研发阶段,诺基亚、爱立信、高通、英特尔等多家国外企业已深度参与,而华为、中国移动研究院等国内企业及研究机构也长期投入其中。可以说,5G技术就是一项凝聚世界各国企业、研究机构、专家和技术人员智慧的成果。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