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阿里巴巴王坚:城市大脑,城市的智能
| 来源: 浏览次数:766
摘要:

在5月16日上午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主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以城市大脑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5月16日上午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主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以城市大脑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王坚认为,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应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我把它叫做马力时代,是道路跟路网的出现。大家都知道一个城市的文明跟发展程度是城市有多少马来决定的,所以这叫马力时代。“

  “第二个阶段是电力时代。大约130年前,当纽约第一次把电网引进到市区的时候,这个城市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天人民已经不会再怀疑为什么要有电网,但是大家要知道,在100多年电网的出现是人类能够做出的巨大挑战。“

  “今天我们进入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时代,我把它叫做算力时代。我认为这个时代不是对电力时代的颠覆,而是滴这一时代的发展。杭州在2016年第一次提出要建‘城市大脑’,我认为这一概念便是将城市电网带入算力时代。”

  像杭州这样规模的城市,会经常碰到交通的问题。杭州大概有280万辆机动车,用过去统计的方法计算,每天大概是有130万辆到180万辆上路,这一数字或将引发不小的交通问题。

  王坚说:“今天,因为有了大规模的计算能力,管理部门每分钟都可以算出下一秒这座城市或将面临的问题。我愿意把它叫做城市的智能,而不是人工的智能,因为这是人永远不知道的事情,也没有可能知道。”

  当“城市大脑”告诉城市,你今天红绿灯的效率有多么低时,城市便可以把每一辆车通过红绿灯所需的时间计算一下,所得到的数字就是在所有的交通资源不增加的情况下,能够减少市区道路拥堵的时间。

  王坚表示:“当我们在谈智能的时候,这一技术好像是为老百姓创造很多东西。但只有整个城市系统效率的提高,才是‘城市大脑’实际上应该做的事情。每分钟都有‘城市大脑’帮你算计,这才真正算的上是‘算力时代’的开始。”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