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黄峥发布首封股东信:拼多多将坚持普惠、开放
环球网综合 | 来源:环球网综合 浏览次数:964
摘要:

4月24日晚间,拼多多发布2018财年年报,披露该财年完整运营数据。2018年,拼多多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数达4.185亿,GMV达4716亿元,实现营收131.20亿元,各项核心数据维持三位数以上的同比增长。

  4月24日晚间,拼多多发布2018财年年报,披露该财年完整运营数据。2018年,拼多多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数达4.185亿,GMV达4716亿元,实现营收131.20亿元,各项核心数据维持三位数以上的同比增长。

  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随同年报发布了公司上市以来的首封股东信,详细阐述了其对于新电商特征、当前竞争形势,以及未来战略的思考。

  谈新电商趋势:普惠、人为先、更开放

  黄峥认为,新的时代中,电商最大的特征和趋势是“普惠”、“人为先”、以及“更开放”。作为新生力量,拼多多将会“引导产业和行业向着更普惠、更有温度、更开放的方向不断迭代”。

  黄峥表示,拼多多的策略不是创造新的垄断,而是打破垄断,提供新的选择,拼多多的快速增长,是行业里每个公司长期生存权的必然结果。他举例表示,拼多多推出的物流电子面单系统,在短时间内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第二大电子面单系统,这“靠的并不是我们,而是人心。大家从内心深处都不希望被强迫,虽然阻力重重,但为长期生存权而争取一个新选择的愿望和力量是强大的。”

  谈经营策略:关注长期价值

  对于拼多多的经营策略,黄峥以美国投资者熟悉的姚明举例表示:拼多多是一家成长很快的创业公司,就像刚读小学的YAO,个头虽高但依然只是个小学生。

  黄峥表示:“因为进入了赛场,这个小大人随时具备了产生收入和随时赚钱的能力。同样的,现在的拼多多也具备了产生大额营收的能力,当前的短期开销和营收只有很弱的关联。账面上的短期费用(我们认为相当一部分是具有价值的投资)也有极强的随时可调性。”

  但黄峥认为,拿“储蓄罐”里的钱去存定期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因此,拼多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现有的经营策略,将持续聚焦在企业内生价值上,积极寻找对长期公司价值有利的投入机会,即使这些投入按照会计准则会被记为大额短期费用。

  谈未来方向:坚持消费者导向,创造性的解决存量问题

  股东信中,黄峥表示,拼多多下一步仍将坚持四点主要策略,包括:

  ? ·坚持消费者导向,创造性的解决存量问题,为社会做增量贡献。

  ? ·从生存的高度,理解履行社会责任是应尽的本分。保护知识产权,持续高压“双打”,全力扶贫助农。以钉钉子的精神,扎扎实实一个一个的解决实际问题。

  ? ·专注于长期企业内生价值,立足长远,勇于投资未来

  ? ·进化组织,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更包容、更透明、更国际化的成熟公众机构。

  黄峥表示:“拼多多在短短三年多的高速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各种曲折,是一个个老百姓用自己的真金白银投票支持了她。”如果将行业比作森林,每一个局部树和树的竞争是激烈的,不同局部的较量是异常丰富、曲折变化的。但如果我们看整个森林,最终所有树的方向又是一致的,那就是向着阳光的方向。

  黄峥认为:拼多多的出现和发展并不是因为我们有多厉害的能力,平台有多完善,甚至都不是我们有多用功,而是因为她生长在阳光充足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普惠、以人为先和更加开放。摒弃零和竞争的帝国式思维,转变为以持续创新为基础,为消费者和社会创造增量价值的思维,这就是我们看到的阳光。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