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淘宝吃货开启“吃货元年” 打造“一城一味”
环球网 | 来源:环球网 浏览次数:829
摘要:

4月17日,淘宝吃货品牌战略发布会在杭州举行。阿里巴巴集团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刘博表示,未来将汇聚阿里巴巴经济体全域力量,让每个中国人都成为资深吃货。

  4月17日,淘宝吃货品牌战略发布会在杭州举行。阿里巴巴集团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刘博表示,未来将汇聚阿里巴巴经济体全域力量,让每个中国人都成为资深吃货。

  淘宝吃货将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聚合淘宝、天猫、农村淘宝等资源,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满足消费者对美食需求。

(图说:阿里巴巴集团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刘博表示,要让每个中国人都成为资深吃货。)

  为了让消费者吃得好吃得放心实惠,淘宝吃货将发力升级供给侧,推出一系列商业赋能计划:今年发布150个城市美食地图,与全球500个美食产业带达成战略合作,帮助超过500个全球食品品牌在3年内实现万亿级销售额。

  作为淘宝吃货战略的落地项目,旨在搜罗全球美食的“淘宝吃货”频道17日在手淘正式上线,大牌爆款美食、时令基地直供生鲜、海外进口食品、一城一味特色美食齐聚,让吃货们足不出户即可大饱口福。

  淘宝有3亿资深吃货,线上吃货市场空间广阔

  民以食为天,“吃”是人们最基本、最丰富的需求。

  伴随互联网的发展,人们对食品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改变。根据阿里巴巴平台的数据,2015年至2018年中国线上食品消费规模及人数保持高速增长,随着消费升级不断推进,吃货线上市场空间广阔。

  “到2018年底,淘宝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近7亿,几乎每个用户都在平台上购买食品,其中3亿用户是资深吃货。”刘博表示,追求美食是人的天性,所有人都有发展成资深吃货的潜质,淘宝吃货未来将推动食品品类加速渗透,让每个中国人都成为资深吃货。

  一个典型的淘宝吃货是什么样的?数据显示,淘宝吃货中女性占大半边天(占57%),35岁以下的年轻人接近一半(52%),他们爱吃零食、水果、方便速食和小包装食品。他们爱“尝鲜”,也爱各地特色美食,热衷于网红食品。

  作为国民级应用,淘宝一直以来都是美食风向标。淘宝上的爆款清单往往成为资深吃货们的菜单,淘宝用户以强大的吃货力捧红了新疆大枣、四川火锅、黑龙江红肠、云南鲜花饼等一批地域美食,春茶、青团、芦笋、小龙虾、大闸蟹等四季时令美食热卖全国。

  刘博认为,资深吃货不仅爱吃、会吃,更追求食品的品质和实惠,他们是美食不断进化的原动力。淘宝吃货今后将汇聚越来越丰富的美食资源,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让超过90%的淘宝用户都成为资深吃货。

  食品产业迎来新风口,赋能500个全球品牌销售破万亿

  食品品类历来是电商难啃的硬骨头,对生产、储存、物流等环节要求高,流通成本居高不下。刘博表示,凭借阿里巴巴在云计算、物流、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淘宝吃货将持续升级供给侧,解决困恼行业多年的痛点。

  通过淘宝的商业赋能,食品行业或将迎来一个新风口,发布会吸引了超过300位商家和行业KOL来到现场。

(图说:超过300位商家和行业KOL来到现场,共同迎接“吃货元年”风口)

  本次淘宝吃货战略的一大亮点是集合阿里巴巴全域力量,汇聚淘宝、天猫、农村淘宝等资源,主打原产地直供模式,通过赋能商家减少流通成本,让消费者享用到品质实惠的美食。

  淘宝吃货今年计划与500个全球美食原产地签约,让品质美食从产地直达吃货餐桌。2月末,云南沃柑产业带联手淘宝聚划算,300万个“云南甜”沃柑被全国各地的淘宝吃货们一抢而空。聚划算开启的大规模标准化产地直供模式,不仅让销售额飙升,更推动了产业带规模化、标准化、数据化升级。

(图说:聚划算联手国内TOP沃柑供应商,将“云南甜”卖爆全国。)

  对品牌食品而言,与淘宝吃货合作将触达更多消费者,特别是日益增长的下沉市场用户。淘宝对品牌食品的赋能已经得到多次验证,国际食品巨头百事集团旗下的乐事薯片通过淘宝在短短一天销售量达到了日常的20倍,活动期间乐事新客成交占比高达75.9%,带动当月粉丝环比增长980%。

  刘博介绍,淘宝吃货未来将全方位赋能品牌,3年内将帮助500个全球美食品牌实现总计万亿级的销售额。

  此外,淘宝吃货全年将发布150个城市美食地图,与地方政府共同打造螺蛳粉、热干面、烤冷面等特色食品,让“吃”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生产力。

  推进内容化战略,用短视频、直播等撬动吃货市场

  中国美食博大精深,美食爱好者层出不穷,讨论和分享美食,是吃货们永远的快乐源头。

  作为淘宝吃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淘宝还发布了“超级吃播计划”,希望借助短视频、直播等内容传播美食文化,分享美食体验,撬动广阔的吃货市场。

  发布会现场,短视频资讯APP梨视频与淘宝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美食与内容的天然契合,为淘宝和梨视频的战略合作提供了最佳切入点,双方将共同投入资源,合力打造“淘宝吃货”IP。

(图说:短视频资讯APP梨视频与淘宝宣布达成战略合作。)

  根据合作计划,“淘宝吃货”上线后,梨视频将依托全球最大拍客网络,用短视频版的“舌尖上的中国”展示各地美食,以温暖、美好、真实的美食故事刺激受众味蕾,从而实现带货的可能。双方合力打造的“淘宝吃货”IP,有望成为国内日均产量最大的美食内容生产方。

  数据显示,淘宝是探索内容化最早和最成功的商业化平台。早在2018年4-6月,淘宝短视频的日均观看量就已达到19亿,日均直播观看时长超过20分钟。2018全年,直播引导的成交超过千亿规模,美食类直播和短视频连续保持高速增长,已成为淘宝吃货经济的新风口。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