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外媒:苹果5G芯片断供被迫和解 只能接受高通商业模式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1993
摘要:

据国外媒体报道,过去两年,苹果和高通在世界三大洲围绕智能手机数十亿美元的利润,甚至是消费者为手机支付的费用,展开了决斗。

  据国外媒体报道,过去两年,苹果和高通在世界三大洲围绕智能手机数十亿美元的利润,甚至是消费者为手机支付的费用,展开了决斗。周二,就在加州圣地亚哥一家联邦法庭就苹果对高通提起的诉讼展开审判之际,这两家公司表示,他们基本上已经和解了。

  这两家公司中,一家是iPhone制造商,另一家是全世界最大的移动芯片供应商。它们表示,已同意取消全球范围内的所有诉讼。他们补充说,他们已经达成了一项为期六年的协议,让苹果为高通的专利支付专利使用费。

  这笔交易从4月1日起生效,其中包括两年的延期选项,以及高通向苹果提供芯片的多年协议。此外,苹果还将向高通支付一笔未披露的一次性款项。

  争议的核心是关于高通如何对其持有的移动芯片专利收取专利费的分歧。该公司总部设在圣地亚哥,在20世纪90年代开创了一种移动通信方式,后来成为移动设备的中流砥柱。这使得它可以对几乎每一部售出的智能手机收取专利费-即使这款手机实际上并不使用高通芯片。苹果最终反对这一安排。

  周二宣布的交易条款表明,高通及其专利驱动的商业模式至少取得了部分胜利,这也招致了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等监管机构的严厉审查。高通的股价因与苹果公司长达两年的纠纷而受到影响,在达成和解的消息传出后,该公司股价上涨了23%。

  在同意了结这起案件时,苹果默认它能够接受高通的商业模式——假设高通的专利费价格更符合苹果的喜好。两家公司周二发布的一张PPT称,这笔交易“反映了高通知识产权的价值和实力”。

  在更多的财务细节被披露之前,这笔交易可能会对人们的手机价格产生多大的影响,这一点还不清楚。但对个人手机价格的影响不太可能很大。

  苹果发言人和高通发言人表示,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和解细节。高通表示,在5月1日公布财务业绩时,可能会披露更多信息。

  苹果可能一直承受着与高通达成协议的压力,因为它目前的芯片供应商之一英特尔(Intel)周二晚间表示,计划停止销售用于智能手机的无线调制解调器芯片,包括苹果预计明年将使用的5G连接速度更快的芯片。高通已经开始向三星电子(SamsungElectronics)等苹果竞争对手销售能够支持5G无线技术的芯片。预计三星今年将拥有使用高通芯片的5G手机。

  英特尔发言人拒绝进一步置评。

  这两家公司之间的斗争始于2017年1月,当时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高通提起了诉讼,部分原因是苹果的论点。FTC声称,高通之所以能够收取不公平的高额专利费,是因为手机制造商没有谈判的筹码,尤其是因为高通提供了两种关键类型的芯片,如果买家不愿支付专利费,高通可能会切断供货。

  本周,加州南区的美国联邦地方法院似乎迎来了这场席卷全球的斗争的高潮。周一,该法院挑选了一个陪审团,对苹果的诉讼和高通的反诉进行审判。

  高通和苹果之间的交易令科技行业感到意外。过去,苹果拒绝解决与三星的知识产权纠纷,在去年宣布休战之前,苹果一直在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持续了七年之久。高通的案子变得如此丑陋和个人化,以至于观察人士认为苹果不太可能很快达成和解。

  科技分析公司MoorInsight??Strategy的总裁兼首席分析师帕特里克·穆尔黑德(PatrickMoorhead)说:“我很震惊。高通获得了更大的胜利,它有面临最多损失和最多的收获可能性,但是今天一切就结束了“。

  穆尔黑德说,双方都有结束诉讼的动机。对苹果来说,这笔交易为未来的iPhone提供了一扇大门,使其能够使用高通的5G无线芯片。对于高通(Qualcomm)来说,这个行业最大的品牌不再威胁要颠覆它的盈利方式。

  然而,与苹果的和解并没有结束高通所有的法律麻烦。F.T.C.的案件于今年1月进入审判阶段,目前正在等待加州北区美国地区法院的露西·科(Lucy Koh)法官的裁决,她可能会对高通商业模式的关键要素提出质疑。她在审判前发布了一项初步裁决,表明高通应向竞争对手芯片制造商和手机制造商发放专利许可证,该立场遭到该公司的反对。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