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看得见的未来学校:机器人陪学 AI批作业 刷脸通行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895
摘要:

人们总喜欢畅谈、畅想未来。有时,未来或许就在身边,只是我们还没有意识到。

  人们总喜欢畅谈、畅想未来。有时,未来或许就在身边,只是我们还没有意识到。

  4月15日,纪录片《看得见的未来》最新上线的一期《智慧互联》,就讲述了一个人工智能与教育结合的故事:AI批改作业、刷脸进出校园、天眼系统预警、自助口语评测、机器人成为课堂小助手、物联网便利校园管理……这些看起来有点酷的场景,也许是很多人脑海中的“未来”,但在深圳的一些学校中,未来已来。

  打开校园大门的新钥匙:刷脸

  从进校门开始,深圳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的孩子就和其他人不一样:进出校园全靠“刷脸”。而且,在刷脸通过闸机瞬间,相关数据信息已经同步到了学校的后台和家长的手机上,既方便了老师的管理,也让家长放心无忧。

  对于幼儿园的小朋友来说,他们需要更细致的关爱。在龙华教科院附属幼儿园里,AI人脸识别技术更进一层:来接孩子的必须是由家长指定的人员,且面部信息全部录入系统,未能通过“刷脸”验证的人,根本无法进入校园。另外,幼儿园里还配备了腾讯灵眸天眼系统,自动锁定校园中的陌生人,并将信息以电话或微信的方式同步到保安室。另外,天眼系统还与公安部门的数据打通,能够直接锁定可疑的对象——犹如为校园安全构筑了一道隐形的保护墙。

  当然,AI人脸识别的技术,不仅仅应用在安全方面。校园“一脸通”:即学生通过“刷脸”,既可以借用或者购买学习用品,还能记录下自己的身高体重等相关成长数据,作为老师观察和评估学生成长情况的参考。

  教学神器层出不穷:机器人、点阵笔、VR课堂

  在《看得见的未来》中,其实隐藏着很多“宝藏”。不少一晃而过的镜头看似普通,其实捕捉的是一款新型的“教学神器”。

  比如,点阵笔——外表看起来和一支普通的圆珠笔没有什么区别。但实际上,笔尖上却嵌入了一只“眼睛”。

  研发人员在普通的纸张上印刷一层不可见的点阵图案,再通过笔尖数码笔前端的高速摄像头随时捕捉笔尖的运动轨迹,同时压力传感器将压力数据传回数据处理器,做到笔迹记录过程与书写过程同步。有了这支笔,可以实现作业的秒批,同时,还可以帮助老师更好的了解和评估孩子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有侧重的进行跟进。

  再比如,悟空机器人——这个镜头大概很多人都会记得:一群孩子围绕着一个白色的小机器人玩的不亦乐乎。

  悟空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小伙伴,同时也老师们常用的一款教学神器。悟空内置了腾讯的“识花君”APP,可以迅速辨识花草,是小朋友们信赖的花草专家。

  再比如,老师手持IPAD的这个镜头,其实是在展示智聆口语评测系统的使用。当前,老师们可以借助AI来评测学生们的口语水平,无论是单词、句子、段落,还是自由说,情景对话,AI评测系统完全能够标准应对。同时,学生回到家后,也可以使用智聆口语评测进行自助练习,帮助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

  纪录片中,其实也一窥“未来教室”的一隅。比如,VR互动课堂,远程英语教学课堂,全息教室等等。这些充满想象力的教学空间,带来了教学形式上的升级,营造出了沉浸式的学习环境。

  镜头之外,是腾讯与龙华区教育局联合打造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先锋的AI识别、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被输送进了校园,包括优图速算题目批改、智能组卷、互动课堂等前瞻工具,已经渗入到教学管理的各环节,对于提高教学及管理效率、培养学生的兴趣等均有助力。相信随着未来校园的探索不断深入,我们将看到更多的教学新神器。

  最潮的学校管理:透过一块屏洞见全局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那块巨大的智能大屏。它是全国首个“腾讯微瓴智能教育管理平台”,作为中枢控制平台,能够把学校的物联传感设备,包括灯具、空调、消防等方面全部连接起来,实现统一化管理。

  物联设备接入这个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支持人与人,人与物,人与服务,人与世界的连接。同时,这个系统与教育局实时对接,一个大屏幕就可以看到所有接入大数据中心学校的相关数据,能够帮助政府更好的进行统一管理。

  其实,未来学校里的这些产品,其价值不在于本身有多么炫酷,而在于它可以将老师们日常重复性、琐碎的工作交给AI分担,让老师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与学生更好地进行交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帅表示,腾讯教育团队希望帮助学校建立数字化教育场景,让技术在教育领域发挥最大的价值——科技令人动容的,不仅仅是技术,更多的还有它带来的温度。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