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浙江桐乡:“云”上乌镇奋勇逐浪数字经济
嘉兴日报 | 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1656
摘要:

新的一年,乌镇将互联网领域(不含制造业企业)招商目标锁定为:实现数字经济“一十百千”工程,即税收突破1亿元,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注册资金达到100亿元,互联网相关企业超1000家。

  春节假期刚过,旅游的人潮渐渐退去,但蓬勃兴起的数字经济让乌镇呈现出另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镇招商办工作人员从年初七第一天上班起就开启“奔跑模式”,与客商洽谈,排定集中签约项目名单;浙江大数据产业园一期项目已经建成,这几天正在加紧内部装修,预计3月就将投入使用;与之一街之隔的乌镇设计园揭开神秘面纱,作为一个集研发、设计、培训、孵化功能为一体的高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目前这里已经吸引德国工业设计公司格雷考、天智无人机等十余个“高精尖”项目落户,员工已陆续前来上班……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落户赋予了乌镇数字经济代言人的全新角色。大会落户5年间,乌镇与数字经济、互联网相关的企业从12家跃升到547家,共计到位注册资金超2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以来,乌镇正在紧密接洽的数字经济项目已达50个。电子商务、软件研发、生活服务、健康医疗等数字经济产业呈现集聚发展的蓬勃态势。

  “高精尖”项目提速推进

  新的一年,乌镇将互联网领域(不含制造业企业)招商目标锁定为:实现数字经济“一十百千”工程,即税收突破1亿元,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注册资金达到100亿元,互联网相关企业超1000家。

  为实现这样的目标,乌镇甚至还没开局就已“抢跑”。就在大家还在欢度春节的时候,乌镇招商人员趁着部分客商携家人来景区度假的机会,主动找上门去对接。记者采访乌镇招商一局局长沈剑宏的那天是节后上班的第二天,此时他已经接待了两拨客商,“招商人就要时时刻刻把招商工作放在第一位。”沈剑宏坦言,从事了多年招商工作,明显感觉到今年的工作节奏更快了。

  洽谈的招商项目很多,但对乌镇来说,如今更重要的是做好“选资”工作。“我们不仅要追求数字经济的项目数量,更要追求项目质量。”分管招商工作多年的乌镇镇党委委员陈东旭告诉记者,去年4月,乌镇牵手上海张江,乌镇互联网孵化器@张江、张江互联网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乌镇、Vπ创业营@乌镇3个平台揭牌,意味着张江和桐乡的项目联动、资本联动和人才联动更加紧密。去年5月,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和乌镇镇人民政府共同发起成立了乌镇互联网平台有限公司。

  通过这样高层次的对接,一批“高精尖”项目陆续落户:以北京大学第六代数字经济平台为依托,空天地一体化数字经济小镇项目致力于建设国内首个基于“空天地一体”的数字经济样板间;矽昌集成电路项目旨在为中国的芯片设计公司提供专业的服务平台;拥有ADAS(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领域全球最高水准的核心知识产权与解决方案的福瑞泰克智能驾驶项目,将在乌镇推进汽车辅助驾驶产品(摄像头、雷达)项目的建设……

  更让乌镇感到欣喜的是,“高精尖”项目的“葡萄串”效应正在显现。如去年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落户乌镇后,今年在该院负责人的引荐下,北京大学5G创新创业学校也将在乌镇打造全球领先的5G创新试验基地;去年落户乌镇设计院的巨力电梯将其业务伙伴——瑞士智能照明控制的先驱制造商和开发商esave公司引荐到乌镇,并致力于把乌镇公司打造为esave在中国的总部,这也是未来上市的主体……

  高质量创新平台加速打造

  集聚优质项目,离不开平台的打造建设。

  今年初以来,一方面,乌镇着力做好现有平台的提升工作,“现在包括子夜路东段等在内的数字经济集聚区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今年预计将通过盘活存量等方式提升至20万平方米。”陈东旭说。

  另一方面,乌镇眼下正在高水平编制乌镇世界互联网产业规划,以人工智能、数字安全、信息服务三大行业板块为突破口,基于镇区孵化加速和园区智能制造两大平台,推动旅游业和互联网产业发展,镇区平台也将进行升级扩容;重点推进面积16平方公里的乌镇世界互联网产业园建设,内含8.9平方公里的智能制造区,包含传统提升区、通信设备制造区(含5G的通信设备)、中英数字设备产业区,在7.1平方公里的科研文教区内,包含总部研发、高教、生活等区块。

  根据新的产业规划,未来乌镇将重点打造以子夜路东段为中心的文化创意街区和以恒美智能工厂为中心的智能制造区。

  高水平培育创新发展“黑土地”

  乌镇镇党委政府深知,数字经济的发展,不能单单依靠优惠政策的比拼,更不可能靠低要素成本来竞争,唯有优化营商环境才是最持久、最强劲的制胜之道。如今,在乌镇,最优的营商环境正在加速营造中。

  投资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再到最后投产,所有环节的事项,客商“最多找一人”便可办结;产业扶持政策给力,互联网小微企业开通了引进落地直通车,给予房租减免、种子资金、信贷支持等扶持;项目落户、建设的内部流程得到进一步梳理,不折不扣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千方百计提升企业和群众的体验度;全面对标长三角优秀小镇……

  在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看来,数字经济的“蓝海”才刚刚拉开序幕,而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将是关键所在。因此,加快数字化项目与传统产业的对接成为乌镇培育创新发展“黑土地”的重要一环。

  之前,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平台,乌镇镇政府充当“红娘”,为嘉兴恒美服饰有限公司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牵线,借助工经联的技术力量对恒美服饰的智能工厂建设进行指导。今年初,“恒美服饰”的智能工厂项目正式投入使用,智能化、大数据、信息自动化等互联网时代独有的基因被植入这家有着18年历史,产值破10亿元的传统服装企业,使之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

  “无论是数字经济新项目的引进,还是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我们都将全力打造营商环境的新亮点、新标识,使营商环境成为乌镇的金字招牌,把以往的‘招商’变成‘造商’,培育属于乌镇独有的创新发展‘黑土地’。”姜玮说,只有这样,才能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纳全球创新资源,让各种新兴产业项目在这里碰撞、生根发芽,让优质项目招得进来、留得下来、成长得起来,将乌镇打造成为世界互联网产业高地。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