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未来科技城:中国(杭州)5G创新园启动
浙江日报 | 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2179
摘要:

1月20日,中国(杭州)5G创新园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启动。5G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投资人等千余人齐聚余杭。

  中国(杭州)5G创新园 周铭 摄

  5G已来,未来可期。

  1月20日,中国(杭州)5G创新园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启动。5G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投资人等千余人齐聚余杭。这是全省首个5G全覆盖、提供完整5G产研条件的创新园。

  2019年被认为是5G商用元年,5G技术有望掀起新一轮数字经济浪潮。率先设立5G创新园,未来科技城具有良好的数字经济产业基础。2018年,以阿里巴巴集团为龙头的数字经济方阵,以辖区30%的企业数贡献了86%的企业营收、90%的税收和35%左右的省级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数量。

  在余杭提出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的目标后,未来科技城正瞄准“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地”的建设目标大步迈进。目前,未来科技城在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无人机、智慧社区、智能物流等产业领域已具备一定的优势,中国(杭州)5G创新园将推动5G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有产业的融合,进一步提升整个区域的创新能力。

  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国(杭州)5G创新园将打造共享的5G产业服务平台,建成5G测试评估的网络环境,规划优先发展的5G产业领域,推动5G应用创新和产业孵化,实现重点领域的5G产业集聚效应;到2025年,将园区全面建成全国著名的5G未来演进技术及业务应用的策源地、孵化地和集聚地。

  开园当天,已有人工智能(杭州)研究中心、智能网联车测试平台等9个产业项目签约。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诚挚邀请全球优秀的5G产业链相关平台和项目入驻中国(杭州)5G创新园。我们将以‘店小二’式服务,帮助企业更快更好地成长。”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招商局负责人向全球创新者发出邀请。

  园区:

  首期10万平方米拎包入驻

  提供全生命周期产业服务

  中国(杭州)5G创新园位于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具体位置就在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对面。沿文一西路驾车一路向西,右转到中心路,就能在右手边看到一个几十米高的方形建筑,上方有“中国(杭州)5G 创新园”几个大字。

  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招商局负责人介绍,中国(杭州)5G创新园是省内首个5G全覆盖、提供完整5G产研条件的创新园,首期建筑面积总计10万平方米。“我们将为入驻企业提供精装修、可拎包入驻的办公空间。”

  不仅有良好的硬件设施,中国(杭州)5G创新园还为入园企业提供“独家服务”。

  瞄准“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地”的建设目标,未来科技城已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浙江省5G产业联盟等权威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依托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中国人工智能小镇、中国移动杭州研发中心等高端创新平台,为全球5G产业链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产业服务,共同打造国内一流5G创新创业生态。

  比如,中国信通院为园区建设提供顶层设计,浙江省5G产业联盟则为入园企业提供5G发展的专业指导。此外,园区拥有杭州首个智能网联车辆测试区域,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浙江中心)为智能网联驾驶提供第三方权威测试与评价,智能网联驾驶模拟仿真平台提供模拟仿真测试技术服务,这些都为智能网联驾驶提供得天独厚的研发条件。

  在未来科技城,创业者都知道这句话:“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这是管委会工作人员提供“店小二”服务的真实写照。入驻5G创新园的人才和企业,能够享受到贴心的服务。

  依托未来科技城人才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创新发展服务中心、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平台等专门机构,为入园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和全周期发展支持。

  再来说说周边生活配套。

  由于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已经开园一年多,周边生活配套也比较成熟。星巴克、肯德基、全家便利店、人才公寓、酒店等商业配套一应俱全。

  此外,这里办事方便,距离余杭组团市民之家也只有不到5分钟车程;浙医一院余杭院区即将投用,在城西就能享受到国际化的医疗服务;人大附中杭州学校、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等已经招生,人大附中杭州学校还有双语教育;万达广场正在建设中,计划将在今年开业;杭州高铁西站、机场轨道快线、地铁5号线和杭临城际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正在紧张建设中,地铁5号线预计年底通车,届时可以从城西坐地铁直达杭州市中心。

  “我们将按照5G技术演进规律以及5G产业‘重点突破、先行先试、分步实施、持续推进’的发展原则,建成基础设施完备、核心技术一流、应用场景丰富、生态体系健全的5G创新园。”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招商局负责人说。

  5G创新园有着明确的发展目标:

  到2020年,打造共享的5G产业服务平台,建成5G测试评估的网络环境,规划优先发展的5G产业领域,推动5G应用创新和产业孵化,实现重点领域的5G产业集聚效应。

  到2025年,全面建成全国著名的5G未来演进技术及业务应用的策源地、孵化地和集聚地。

  项目:首批大项目签约落地 打造5G产业集聚效应

  无人驾驶汽车 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供图

  2019年被认为是5G商用元年,5G技术有望掀起新一轮数字经济浪潮,引爆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移动医疗等新兴产业,成为下一个万亿级经济增长点。

  经过多年发展积累,未来科技城在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无人机、智慧社区、智能物流等产业领域已具备一定的优势。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为5G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未来科技城管委会负责人说:“中国(杭州)5G创新园的设立,将推动5G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有产业融合,进一步提升整个区域的创新能力,进而辐射杭州乃至全省。”

  在开园仪式上,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与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移动”)签订了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浙江省5G产业联盟等10家机构、企业签订了9个5G产业项目协议,包括人工智能(杭州)研究中心、智能网联车测试平台、vivo5G研发中心项目等。

  浙江移动已经在杭州启动5G规模试验工作,制定了杭州5G之城“个十百千万”计划。浙江移动牵头26家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成立浙江省5G产业联盟,该联盟旨在政府的指导下,面向“信息共享、协同创新、产业推动、产业交流、联合推广”五大方向开展工作,构建合作共赢的5G生态圈。此次,余杭区政府与浙江移动战略合作的内容,其中之一就是浙江移动将优先在未来科技城建设5G网络基础环境,促进未来科技城5G业务和应用发展。

  在此次签约的9个产业项目中,既有平台类项目,也有应用型项目。

  比如,为中国(杭州)5G创新园建设提供顶层设计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在5G创新园内设立人工智能(杭州)研究中心,发挥该院“国家高端专业智库、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的品牌优势,支撑地方产业发展。据悉,该研究中心研究领域涵盖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

  再比如,中国软件测评中心和北京赛目科技有限公司在5G创新园联合建设智能网联车测试平台。这两家机构将研发建立自动驾驶模拟仿真测试平台、代码审计与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和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咨询与测评平台,设立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专业评测机构,承担浙江及周边区域智能网联汽车评测业务;还将成立智能网联汽车专家委员会,开展行业学术和标准研讨;开展行业间企业深度合作,筹建产业联盟,发挥平台功能,加快形成具有浙江优势的区域产业集群。

  还有,拥有“vivo”品牌的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将在杭州未来科技城设立5G研发中心,开展5G终端生态布局。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全球性的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公司,在中国、印度、印尼、美国设有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先后进入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领域,业务已覆盖中国、印度、东南亚等市场。

  “此次签约,只是5G创新园发展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面向全球招引5G产业链相关平台和项目,形成5G产业集聚效应。”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招商局负责人说。

  政策:最高1亿元研发补助 面向全球招引平台和项目

  5G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也是实现网络强国战略,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基石。

  中国(杭州)5G创新园正面向全球招引5G产业链相关平台和项目,包括上游基站升级、中游网络建设、下游产品应用及终端产品应用场景等产业门类。

  “结合未来科技城现有产业基础,我们将优先在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无人机、智慧社区、智能物流等产业领域结合典型应用开展测试,推进产业应用。”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招商局负责人说,在此基础上结合未来科技城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需求,稳步推进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能电网、智慧金融等产业落地。

  为吸引全球一流项目的落地,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将为5G创新企业提供有力度、有温度的优惠政策。

  在企业发展资助方面,提供包括最高1亿元研发补助、最高3000平方米房租全额补助、最高2000万元年销售额奖励、最高1000万元宣传推广补助,最高500万元专利维权补助,最高100万元论坛活动补助,最高100万元参展费等;

  在高层次人才奖励方面,提供最高70%区级留存部分的个税奖励,专项用于企业的高端人才引培工作;

  在金融支持方面,提供最高2000万元让利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最高1000万元额度的政策性融资担保。

  那么,想要入驻中国(杭州)5G创新园的企业,该如何申请呢?

  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招商局负责人说,入园流程是参加中国(杭州)5G创新园项目评审会,获评推荐项目可直接入驻并享受相关政策。“我们诚挚邀请全球优秀的5G产业链相关平台和项目入驻中国(杭州)5G创新园,与我们共同打造国内一流5G创新创业生态。”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