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占全国GDP总量超四成的长江经济带,如何突破创新发展桎梏?
半月谈网 | 来源:半月谈网 浏览次数:864
摘要:

眼下,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均面临经济发展动能新旧之变,部分城市正从新兴领域破题,取得一定成效。

  眼下,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均面临经济发展动能新旧之变,部分城市正从新兴领域破题,取得一定成效。但在破立之间,仍有不少地区旧动能沉疴未除、旧模式仍被依赖,新动能、新路径有待开掘。占全国GDP总量超四成的长江经济带,宜打造全球科技创新带,通过分工协作带动上下游高端产业链发展。

  发展新动能崭露头角

  位于长江下游、定位为国际智能制造中心的上海临港,目前已形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20多家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相关企业,以及多个汽车物流、汽车贸易等外资项目在此集聚,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也在该地区落地。以此为基础,临港地区正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表示:

  上海未来将形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新动能,推动上海成为世界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高地,并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区域汽车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

  生物制药业已成为上海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之一。“张江药谷”成为自主创新药的高地,覆盖肿瘤免疫治疗、细胞/基因治疗、下一代基因测序等领域。

  2017年全国共有85个一类新药获批临床,其中张江占31个,比例超过1/3。

  上海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表示:

  以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崛起,智能制造成为上海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和抓手。

  

  在长江中游,昔日“一钢独大”的武汉,如今已变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以汽车、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等千亿元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引领武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三大引擎”。

  2007年以来,武汉先后获建30多个国家级产业基地。2018年3月以来,武汉几乎每月都有一批总投资千亿元左右的项目集中开工。

  在长江上游的重庆两江新区,2018年新签约的项目中,航天航空、新能源、人工智能、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相当比例: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将投资200亿元打造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长安汽车将投资102亿元建设长安新能源产业园;车和家将投资80亿元建设智能汽车制造基地;重庆超硅半导体将投资60亿元建设二期项目……这些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将形成3000亿元的产值规模。

  多地新旧动能转换难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地区经济发展新动能并未形成“气候”,发展模式落后、发展目标单一、途径单调、规划不合理等现象普遍。

  多地仍高度依赖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不惜举债投资,导致政府债务大幅增加,甚至触及风险红线。一些地方政府对化工、石化、核电、煤化工等大型项目投资积极性较高,正在推动新一轮高耗能、高排放产业运动。

  不少基层官员仍持“近年来环保高压线逼得太紧,让当地经济遭受重创”“40年来的痼疾不能指望短期解决”等惯性思维。

  在新兴产业布局方面,由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和缺乏长远规划,部分地方政府过于注重高收益产业,生物医药、通用航空、乘用车整车制造、电商物流等“时髦产业”蜂拥而上,但产业合作和协同空间有限,产业同质化和无序竞争没有实质性改变。

  上海、武汉和重庆产业趋同度较高,近年来相似度达90%以上,未形成较强的产业优势互补。

  咨询机构戴德梁行99%的企业客户分布于长江经济带。

  在服务过程中,我们发现长江经济带上的产业链相关企业几乎没有互动,区域合作机制亟待建立。戴德梁行华东区董事总经理黎庆文说。

  “中国汽车产业约70%布局在长江经济带,同质化竞争现象十分严重。这降低了长江经济带的整体竞争力,加剧了区域内耗。”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主任沈玉良认为:

  长江经济带上的城市群虽有联系,但并未形成合力。目前,产业协同和升级的桎梏在于不少城市都在做“大而全”,缺乏产业协作和分工导致高端产业无法有效突破。

  从战略性新兴产业破题

  一些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占全国GDP总量超四成的长江经济带,应被打造成全球科技创新带,从电子信息、核能、航空等产业链较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破题,布局长江经济带科技链,通过分工协作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

  黎庆文认为,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背景下,长江经济带的产、城、人共融宜进一步深化。

  “首先,产业需要重构,如炼钢等污染重的宜转移或直接关停;其次,政府应积极布局人工智能等新动能产业,这些产业不仅布局速度快,还可以做全产业链,实现企业分工协作及互动。”

  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和经济发展新引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未来30年,人工智能技术将改变传统制造业、服务业,直接决定新制造业的成败。从国际竞争视角看,人工智能是全球同台的技术革命,已成为决胜未来的关键“密钥”和重要“砝码”。

  麦肯锡预测,人工智能在未来10年将为全球GDP增长贡献1.2个百分点,其贡献率可与蒸汽机等变革技术的引入相媲美。

  

  目前,上海已把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作为优先战略,围绕集聚高端人才、突破核心技术、推进示范应用等方面提出22条具体举措。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透露:

  未来上海将建设60个左右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和100个以上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打造3~4个人工智能特色小镇和5个人工智能特色示范园区,设立千亿规模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

  全球人工智能正在形成新的产业链,需要协作才能实现最优化配置。

  陈鸣波认为:

  人工智能是长江经济带的重大战略机遇,宜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和产业发展,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支撑。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