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2019年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下行风险加剧 全球经济受困多重不确定性
金融时报 | 来源:金融时报 浏览次数:1893
摘要:

2018年年初,全球经济在经历了短暂的同步复苏后,预计或将迎来转折点。

  2018年年初,全球经济在经历了短暂的同步复苏后,预计或将迎来转折点。11月28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9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其中,子报告《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展望”)指出,2018年,全球经济保持复苏,但分化态势明显,主要经济体增速接近触顶,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出现金融动荡。展望未来,全球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加大。

  美国经济见顶或成潜在风险

  2018年初,全球经济经历了短暂的“蜜月期”,然而,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地缘政治冲突以及原油市场波动等因素,全球经济扩张的均衡性开始下降。具体而言,展望认为,全球实体经济复苏可能在2019年进入重要转折。一方面,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存在;但另一方面,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日益凸显。其中,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级,将严重打击商业信心,过去长期以来担当经济增长重要推动力的贸易恐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拖累。

  与此同时,全球金融市场走势分化特征明显。展望指出,发达经济体金融状况总体上依然相对宽松,股市、债市持续增长,波动率虽有上升但仍相对稳定且低于历史水平。在新兴经济体方面,尽管新兴经济体近年来基本面有所改善,但仍易受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和美元升值的影响。

  “展望2019年,全球金融风险虽低于历史水平,但处于上升状态,多年来积累的一些脆弱性可能因金融状况的急剧收紧而暴露。”展望指出。具体而言,展望预计,2019年全球GDP增速为3.1%,美国、欧元区、日本以及英国的GDP增速在2019年将分别达到2.6%、1.8%、1.1%以及1.5%。作为两大重要的发达经济体,美国与欧元区均将在2019年面临多重不确定性因素的困扰。首先,美国经济见顶或将成为潜在的风险事件。在维持了长达9年的扩张后,美国正处于经济复苏的晚期。随着美联储继续加息,短期利率不断上行并引发了10年/2年期国债利差倒挂。

  与此同时,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效应逐渐消退,在中期选举后,民主党夺回众议院控制权,特朗普今后两年财政政策的实施会面临更多掣肘。此外,美国目前已处在充分就业状态,在充分就业状态下如果不加大技术投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经济增速将达到极限。“伴随着美国减税红利消退、货币政策不断紧缩,美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面临较大挑战,全球经济复苏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展望强调。

  2019年,转向与变革将成为欧洲发展的主题。在货币政策方面,欧洲央行迈出逐步退出宽松的关键一步。在加息节奏方面,考虑到核心通胀走势以及欧洲政治经济风险上升,欧洲央行的步态将是谨慎而渐进的。此外,英国“软”脱欧格局仍面临不确定性。展望认为,尽管脱欧协议获得议会通过是大概率事件,但不排除无协议脱欧、英欧重新谈判、英国提前大选以及再度脱欧公投的“黑天鹅”事件出现。此外,意大利的预算困局折射出了欧盟体制的缺陷。2019年,意大利问题虽在可控范围内,但解决路径关乎欧洲改革的未来。

  美国继续渐进式加息前景不明

  目前,美联储已在2018年加息3次,预计年内第4次加息将会发生在12月。2019年,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将加入加息阵营。展望预计,美联储将继续渐进式加息,2018年12月加息1次,2019年加息2至3次。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钟红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9月之后,美国经济增速出现回落,与此同时,“加息+缩表”组合所带来的不利影响逐渐显现。若美国经济势头不佳,不排除在2019年下半年减缓甚至暂停加息。

  另外,若2019年下半年经济状况稳定,欧洲央行很有可能开启首次加息,不过加息将是谨慎而渐进的。此外,预计日本央行将会缓慢、小幅减少购债规模,加息尚待时日。而在新兴经济体方面,2018年已有包括印尼、菲律宾、土耳其、印度、墨西哥、阿根廷等在内的多个央行采取加息或多次加息举措,展望认为,未来随着全球流动性不断收紧,越来越多的新兴经济体为对抗资本外流和汇率贬值将不得不被动加息。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美联储持续收紧货币政策,全球美元流动性供应增速下滑。展望认为,全球美元流动性收紧对美元走强起到了支撑作用。

  “从历史上看,美元流动性增速下滑往往伴随着美元升值,美元指数走势与美元流动性增速呈现出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展望进一步指出,尽管2018年美元超预期升值并且还受到欧元区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地缘政治风险导致避险情绪上升等因素的影响,但在今后判断美元汇率走势时,不能忽视美元流动性收紧带来的重要影响。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