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毕马威零售消费报告:零售服务市场边界模糊,引流渠道趋向多样化
界面新闻 | 来源:界面新闻 浏览次数:2489
摘要:

11月14日,毕马威发布了《中国零售服务业白皮书》,报告称,中国零售服务的市场规模在2017年近6万亿,在过去14年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17%。

  毕马威将零售服务定义为零售服务商在零售的各个环节为零售链条提供的促进商品流通的增值性服务,包括技术、物流、营销、支付等环节产生的增值服务。

  当零售服务细分领域领先者占据一定优势地位和资源后,纷纷跨界进入其他零售服务板块。比如阿里巴巴布局了支付和营销业务板块。顺丰速运和今日头条分别起步于物流和网络营销业务,均开始进军交易服务和支付服务环节。而社交龙头微信,也陆续推出移动支付、信息流广告以及小程序等业务。

  随着零售边界弱化和渠道融合,内容经济、流量获取等手段已经成为京东、阿里、拼多多等新兴平台构筑线上线下共生生态的关键点。

  在上述报告总结的未来趋势中,交易平台板块的商业模式创新加速明显,新进入者的成长周期及达到里程碑所需时长不断缩短。例如淘宝和京东分别用了5年和10年的时间将交易总额做到1000亿元规模,而2015年靠工具社群起家的拼多多仅2年时间便突破了这一规模。

  拼多多暴涨式发展得益于在“团购”模式上的创新。传统团购平台作为流量中心化场所,会向零售商家提供相对独立的个体买家,其促成交易的模式通常为“寻找一次客户,完成一次交易”。拼多多通过微信等社交网络工具,团购发起人主动向社交关系进行裂变营销推广,实现“寻找一次客户,完成多次交易”的交易撮合过程。在完成初步对目标客户定位之后,拼多多以目标客户为圆心,其社交关系为半径,精准框定一批有潜在需求的客户,再通过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及熟人信任背书,迅速将潜在客户大规模转化为有效客户,形成“挖掘式”的客户获取效果,且获客成本较低。

  中国零售服务生态已经逐步发展成熟,多元化参与方共筑了一个全面的生态体系,这其中又不断涌现垂直化、定制化、体验化等新兴参与者。

  电商时代得到变革发展的支付、数据技术和运营支持服务板 块也逐步羽翼丰满,在未来期望得到进一步发展。

  伴随互联网、支付、物流等领域的高速发展,跨境零售应运而生,使得消费者足不出户地购买海 外商品成为可能。消费者购买跨境商品通常需要经历商品浏览、搜索比较、下单支付、物流配送等主要流程,其 中涉及到营销、交易、支付、物流等多个零售服务环节,意味着商品从境外卖家发出最终交付到境 内买家手中需要依托境内外零售服务商在各环节进行通力合作。跨境零售的高速发展推动了全球零 售服务商之间的密切合作,促使服务商们突破地域限制,为四海八方的消费者提供全球化的零售服 务。未来随服务商们的合作日益紧密,跨境零售服务将在及时满足消费者海外购物需求的同时,创 造更高效、更优质、更便捷的购物体验。

  而零售服务业体系的快速发展与变革,将进一步提升零售的效率,深层次的挖掘了广大终端消费 者的消费潜力,推动社会消费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通过重构零售价值链,零售服务也将提高社会的 资源配置效率,带动全社会资源的合理流动和分配。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