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智能制造已成国家重点战略 车联网市场将达万亿规模
前瞻产业研究院 |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浏览次数:1637
摘要:

我国现阶段智能制造水平较低,后续发展空间巨大。

  我国现阶段智能制造水平较低,后续发展空间巨大。我国智能制造行业整体上技术创新能力薄弱,产业规模较小,产业组织结构小、散、弱,大部分企业仍处于研发阶段,仅16%的企业进入智能制造应用阶段,具有广阔的后续发展空间。

  我国已经具备较高水平的汽车保有量与成熟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基础,同时用户消费水平升级带来对汽车性能、车载设施功能需求的提升,深度学习技术的积累与应用将进一步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进程,因此,智能汽车势必成为继智能手机后的又一超级终端。

  近年来,我国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技术进一步推动。目前,无人驾驶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规模约达40亿美元,市场发展空间还很大。到2021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70.3亿美元;到2035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目前,国内无人驾驶汽车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在构建的未来蓝图中已布局到多个适用领域,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车联网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约为2.5-3亿辆,按照15%的渗透率,具备联网能力的车辆将达到4000万辆左右。以每辆车1000元的硬件产品价格来估算,单是硬件市场就有400亿元规模。而随着产品功能的丰富,单辆车的硬件产值也会翻倍提高,加之互联网服务,车联网市场的空间可以在5-10年内达到千亿甚至万亿规模。

  车联网产业链条长,产业角色丰富。从制造业角度而言,产业链中上游包括元器件供应商、通信设备提供商、汽车电子系统供应商等,下游主要是整车厂商,包括传统车企与互联网车企。此外,车联网产业链中还包括大量服务业角色,比如地图等软件与数据提供商、通信服务商、车内软件提供商等。

  核心的技术和应用应是车联网需要重点发展的技术和应用,而这些技术和应用细分下去是非常庞大的技术体系,因此需要许多厂商一起合作来共同打造这个网络生态系统。

  安全试点示范将驱动车联网安全产业快速发展。我国已初步构建由北京-河北、重庆、浙江、吉林、湖北,以及上海和无锡组成的“5+2”车联网示范区格局,在推动融合创新、促进产业集聚、培育新业态等方面已开始发挥积极作用。借助车联网示范区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开展车联网安全试点示范工作,遴选车联网安全技术水平领先的企业和典型的车联网安全防护解决方案进行示范推广,进一步促进安全新技术、防护新方案成果转化和市场普及,驱动车联网安全产业的快速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