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诺奖得主与青年科学家面对面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造
第一财经 | 来源:第一财经 浏览次数:1331
摘要:

青年科学家代表了人类科学发展的未来,鼓励和支持更多的青年科学家专注于基础科学的研究,是今年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海.滴水湖)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

  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加入,推动青年科学家发展,本次论坛借鉴了德国林道(Lindau)诺奖获得者大会组织经验,设置顶尖青年科学家论坛,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等机构高校邀请近百位国内外青年学者,促进深度互动的交流。上海交大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有利于促进世界顶尖科学家群体进一步了解、帮助中国青年科学家的成长。”

  注重人工智能人才培养

  交大校友俞凯是今年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海.滴水湖)受邀的19位青年科学家代表之一。作为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俞凯在论坛上分享了人工智能技术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的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的发展。

  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已经和思必驰成立了智能人机交互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研发的认知型人机对话系统技术,将机械式的语音识别推广到智能人机对话,使人们在车载、家居等各种真实的复杂场景中,可以顺畅自由地使用语音,随时随地与能够理解自然语言的交互式智能助理进行对话交流,完成任务。

  俞凯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话式人工智能是未来人工智能可改变人类社会的关键。人与人之间的交互,也就是语言和劳动,促进了人类智能的进化加速;随着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机器成为新的信息世界,人与机器的交互越来越频繁,这为对话式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条件。”

  俞凯介绍称,以语音、语言为基础的对话式人工智能在感知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从而能够做到让机器完成一个简单的任务。但是要再进一步,让机器和人类进行轮次更多的认知型对话,甚至达到像朋友一样聊天,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强化学习和人机混合智能是很好的突破方向。”俞凯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强化学习使机器和人在交流的过程中不断试错,让机器用数据驱动的方法自动学习人的推理和逻辑,而人机混合认知把试错和人类知识结合,有效加速机器进化过程,最终‘学会’人的思考和对话方式。”

  针对未来人与机器的交互可能促进的双方共同进化所带来的潜在威胁,俞凯认为:“这其中可能要面对人工智能是否会与人类完全分离隔绝独立进化而产生对人类的威胁等伦理问题,但如果两者采取一个统一的框架进行交互和对话,并以合理的准则优化,这种冲突可能性发生的几率会大大降低。”

  目前各国都在争相占领人工智能技术的制高点。今年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有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人工智能有潜力将2035年的中国经济总增加值提升超过7万亿美元。

  上海交大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上海发展人工智能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特别是在超大城市管理、金融、医疗等领域的数据方面具有全世界独有的优势;在开源核心算法的基础上,人工智能一定要有行业背景,以智能化促进工业化。”

  毛军发院士说道,目前比较一致的观点是构成人工智能能力的三要素包括数据、算法和算力(计算机)。“人工智能的第一要素是人。上海必须要重视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和引进。”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鼓励基础科学跨领域交流

  借助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这一国际化平台,中国青年科学家能够与世界顶尖科学家面对面交流,未来有望实现更多资源嫁接和广泛合作的可能性。

  目前已经有中国青年科学家站在诺奖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科研创造了。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讲席教授樊春海在论坛期间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2016年,法国、美国、荷兰的三位科学家因“分子机器的设计和合成”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他们设计和合成了基于有机分子的分子机器。目前他与团队正在研究使用天然DNA分子来合成分子机器,这种人工DNA分子机器具有更强的生物兼容性并发挥更复杂的生物功能,有可能为未来肿瘤、传染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等提供更加精准的检测治疗条件。

  樊春海在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任博士后期间师从诺贝尔奖获得者艾伦·黑格(Alan J. Heeger)教授。他长期从事核酸分析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致力于发展生物软界面上DNA分子组装、表征和定量分析方法,并探索核酸生物检测和活细胞分析等方面的应用。

  在回答有关关注中国青年科学家的成长方面的话题时,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说道:“最近,我们看到中国上海,已经有很好的知名大学在不断崛起,交大、复旦,上海有新的人才不断涌现出来。”

  朱棣文表示,这些知名中国高校都还是专注于基础研究,期待有更大的突破。“现在基础研究的话,其实是越来越往深处走。这也意味着相关的培训,物理等各个其他学科的培训教育,也需要改变。”朱棣文说道,“包括基础的材料、基础的物理等等。还有包括一些相关的粒子,医学方面相关的临床等等,基础研究,很多的领域需要相关的沟通。我也鼓励更多的跨领域的沟通交流。”

  2016年诺贝尔奖物理学奖得主邓肯-霍尔丹(Duncan Haldane)则鼓励青年科学家一定要勇敢地去发现。他说道:“你不一定要成为像爱因斯坦这样的天才,但你的研究路径有时会有意外的惊喜。你需要做好准备,一旦有机会就要观察到。你需要投入,需要坚持,需要不畏阻力,勇往直前。”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