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为什么京东、联想、小米、腾讯都在同一年进行组织变革
百家号 | 来源:百家号 浏览次数:923
摘要: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 2018年绝对是不平静的一年。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 2018年绝对是不平静的一年。

1 月 11 日,京东公布重大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三大事业群,发展“无界零售”。5月8日,联想调整组织架构,宣布成立智能设备集团。9月10日,马云表示明年的今日,他将不会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国庆期间,经阿里巴巴官方证实马云正式放弃阿里巴巴实控权。9月13日,小米宣布最新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任命,这是小米成立以来最大的组织架构变革。9月30日,腾讯宣布重大组织架构调整。而华为这两年不断启用年轻人,一大批老员工提前退休。

企业变革势在必行

为什么这些企业纷纷进行组织变革?我们从过去中国企业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那就是过去的30年里,中国企业一直是粗犷型发展,组织的管理也是粗犷型的。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变化,企业原有的组织能力已经不能适应这个时代的变化了,因此更多的企业纷纷进行组织变革。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企业外部环境在变化,竞争对手在变革,企业也需要有新的、相对应的措施来应对变化,这就需要变革来促进企业的发展。不进行变革,企业就会失去竞争力,就会被市场,被竞争对手所淘汰。从这些企业的动作中,我们不难发现,中国企业变革势在必行,这是对30年来企业粗犷型发展的一次重新调整,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如何变、变什么?

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经营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下,企业站在了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如何才能让企业摆脱命运的枷锁了,唯有变革。但,擅自变革找死,不变又等死,这是很多企业惶恐的原因。企业如何才能不死?如何变、变什么,成了不死的关键。

30年企业实战经历,37家企业变革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一个企业的发展,无论参加多少起营销培训、学会多少种商业模式,尝试过多少种管理方法,如果企业不懂得组织变革,持续发展将会沦为空谈。这是因为、一个企业的核心是人,而人是靠组织来管理的,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人的思维和行动就会固化,组织也会随之僵化。这时,即使有好的战略思路,可能最终由于组织的能力跟不上,企业的战略目标也不可能实现。

著名管理学家,《华为基本法》起草人之一的彭剑锋先生,曾说过“2018年中国企业除了在战略上重新完成系统思考以外,管理创新的核心可能是组织。企业的战略转型和系统变革,如果没有新的组织模式、组织机制做支撑,即使企业家看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即使有好的战略思路,可能最终由于组织的惯性,由于组织能力跟不上,企业战略目标也不可能实现”。

变革的工具和方法

所谓企业变革,就是为了让企业适应当下内外环境的变化,将现有的资金、技术、人员进行重新整合,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的发展。要想企业持续发展,就需要对组织进行变革,这是因为,一个企业的核心是人,而人是靠组织来管理的。让组织更具活力,让组织的运行能力变得更加系统、快捷和高效才能让企业走得更远。一个企业的变革,其组织架构的搭建一定是系统的,而不是单个分割的。企业变革要想成功,一看老板的意愿、二看老板的决心、三看团队的努力、四看有没有一套企业变革的工具和方法,而科学实用的变革工具和方法,是打开成功大门的钥匙。30年的企业历练,37家企业变革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企业变革是有规律的。我总结出企业组织变革成功需要经历:组织解码、文化重塑、资源分解、架构重组、职能归位、流程再造等八个步骤。这八个步骤相互关联,缺一不可。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国庆期间,我看到一则文章,说欧盟提出要做决策改革。我没有去查阅这则消息的真实性。但我想说,欧盟一共27个国家,以往一项决议,要求所有成员国必须一致通过才可以通过,哪怕是有一个国家投反对票都无法通过,正是因为这种僵化的决策机制,才导致全球第二经济体的欧盟无法在国际政治中发挥作用,甚至连维护自身经济利益都很困难,因此欧盟的变革也在情理之中。通过这个例子,我想大家能够看出一些问题。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当发展受阻,都会面临组织变革。

对于小米的变革,我想谈谈个人的看法。从发布的公开信息来看,新的组织架构偏向传统型公司的治理架构,总体趋于务实、稳健和扁平化,权属关系也更加清晰。但从组织架构里,我感觉不到企业系统内部各个职能单元之间,横向链接的逻辑,以及他们之间的协作机制、沟通效率,快速反应能力。在互联网时代下,我想,快速反应能力可能是一家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企业,而且一百年、一千年、乃至一万年可能都有效。越是体量大的企业,时间节点的快递反应,流程管控的便捷高效就越重要,这是组织本身自我决定的,不以决策者的主观意志所转移。

无论企业做的多大,也无论这个企业采用何种组织搭建模型,一旦违背了组织发展的规律,变革也就意味着失败。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