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如何看待彩电行业中产品与市场的辩证关系
陆刃波 | 来源:陆刃波 浏览次数:900
摘要:

近两年,彩电行业一直保持着平稳态势,甚至还有减速的征兆。然而面对消费快速升级的新一轮需求,这一现象难免让人深思,是市场已经饱和?还是产品真的不行?

近两年,彩电行业一直保持着平稳态势,甚至还有减速的征兆。然而面对消费快速升级的新一轮需求,这一现象难免让人深思,是市场已经饱和?还是产品真的不行?

很多舆论都将这一罪名扣在市场饱和上的身上,殊不知,市场也难伸冤屈。我个人观点认为,饱和这一字眼并不能跟消费市场完全贴合,这也并不是导致行业滞涨的主因,是去消费激情才是彩电行业这两年出现萎靡的根本原因。

如何才能让彩电行业重现生机?中外彩电企业开始各显神通。低价占市场跑马圈地的企业不在少数,用精尖产品为矛殷实品牌价值为盾进行攻坚战的企业也有,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是先占有市场还是先研发产品?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以产品为尊如何让市场“为我所用”。索尼一直秉持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画质的工匠精神,将对画质的研发作为核心优势和竞争力。索尼的研发重点是画质处理芯片,以芯片提升画质,无论选用何种面板,在整合画质、音质等各种软硬件技术后,索尼的X1进阶版、X1旗舰版芯片都能够最大限度的挖掘不同显示技术的画质潜能。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索尼集团高级副总裁高桥洋表示:给消费者提供最好的画质,这是我们一贯秉承的做法。4K OLED电视A9F和4K 液晶电视Z9F这两个产品构成的“画谛”系列就是技术进一步提升的成果,这两款产品都搭载了索尼最新研发的4K HDR图像处理芯片X1旗舰版,与之前一版的X1进阶版相比,X1旗舰版实现了大约两倍的画质处理能力提升,通过这一款芯片可以最大限度挖掘OLED和液晶显示技术的画质潜能,呈现索尼BRAVIA系列电视的最高画质。

在音质方面,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索尼并不是依赖其他视频公司的技术或产品,而是遵从自身技术,自主研发OLED标志性的银幕声场技术,这也是业内首例,今年这一技术俨然成了索尼新品的标配,并升级成银幕声场旗舰版。声场驱动器由去年的2声道提升为3声道,3组声场驱动器+2组低音炮,大幅提升立体环绕声效果,与家庭影院结合更有中置扬声器的作用。这一切都归功于声场驱动器和面板的提升,通过声场驱动器边框结构由树脂到铝质的变化、与面板之间的固定点由4到6的增加让音质稳定性加强,同时调整内部结构减少干扰、提升振动幅度,让声音的清晰度和中央指向性更强。索尼的3.2音频系统不仅完善了视听体验,而且为全景声时代做好了准备。

索尼对于音画质技术的领先和执着,让竞争对手望其项背,也让他在“量增额降”呼声一片中突出重围。技术的投入为产品增加了高附加值,也让消费升级环境下的消费者翘首以待。同样也为索尼带来了高利润和市场份额的增长。索尼视觉产品公司总裁、索尼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高木一郎表示:有高附加值的高收益的产品线来讲,索尼今后会集中经营的资源来保持比较稳定的市场份额。显然,索尼正是通过产品博市场的策略,及赢得市场份额,又保持高额利润,可谓双赢。

然而,对于一些国产彩电品牌来讲,跑马圈地最快的方式就是概念噱头博声量,低价产品跑销量,从年报中漂亮的成绩单可以见得各品牌的销量纷纷抢眼,但真正的营业额却鲜有暴涨。

尤其是近两年在高端产品消费需求的驱动下,国产彩电企业互相效仿的产品,搭载4K、OLED、量子点、激光、人工智能等高端科技的产品层出不穷,新技术带来的模仿效应越来越常见,各技术阵营成员纷纷效仿。就像手机行业一样,大部分手机都有行业龙头苹果的影子,高端电视也一样,无论CES和IFA展会上展出的新技术或新设计多么让人眼前一亮,马上会有电视厂商效仿,甚至互联网品牌也纷纷入局,原本是用来区别同质化的技术或者外观,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思路,导致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去掉Logo,实在看不出是什么品牌的产品。

彩电行业在技术甚至设计上的雷同,使同质化成为阻碍行业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不断涌现的各种高科技,各彩电厂商都想方设法与之挂钩,用各种高大上的概念进行包装,但在众多概念对产品渗透的背后,却一再忽视电视本身应有的特质,最根本的音质、画质,似乎也成为概念的附庸。 如此一来,舍利保量的市场也并不能让企业树立行业威信,甚至也将会把后路堵死。

好的产品才能拥有稳定的市场,空有市场产品却乏善可陈,最终也会陷入为别人做嫁衣的境地。无论科技如何发展,索尼一直凭借自身研发的画质芯片独占鳌头,这种核心竞争优势,值得其他家电品牌学习和借鉴,只有不断在进行技术创新和挑战的企业,才会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持续受到消费者的选择和喜爱。就像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总裁谢飚谈到的,索尼的核心竞争力一定是在于技术,而不是成本控制。

彩电行业发展的浪潮中,是产品驱动市场还是市场驱动产品?无论以显示技术作为差异化竞争卖点,还是以内容特色营销为卖点,都要提升技术实力,提高品牌内在价值。为何有些国产彩电品牌市场销量达到几百万台,甚至上千万台,利润却仅有几亿甚至亏损?什么才是这个怪圈的始作俑者?我认为有两个因素,第一,缺乏技术硬实力的产品毫无竞争力,唯有价格优势才能在消费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第二,在消化库存阶段,毫无底线的低价促销甚至亏损换量,拉低了企业整体的盈利模式。接下来彩电行业将如何走?我认为企业各自心里都应该有个方向,只有沉下心来做好产品基本特质,做出自己的特色,放量的同时要以高质产品为前提,让彩电回归根本,让品质为产品说话,借助技术让产品“活”起来,才能以不变来应对这个市场的瞬息万变。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