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批准将推动AI家电技术完善发展
陆刃波 | 来源:陆刃波 浏览次数:803
摘要:

近日,科技部网站公开发布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2018年度项目申报指南。

近日,科技部网站公开发布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2018年度项目申报指南。项目指南重点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面向重大需求的核心关键技术、智能芯片与系统三个方向部署实施,实施周期为3年(2018—2020年)。这是继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后,又一来自上层规划的明确指示。

上层推动的宏观力量蓄势待发,一方面与国家战略密不可分,另一方面更是与由于国内外市场环境息息相关。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技术的成熟,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在家电领域早已形成气候,国内外市场竞争非常。

那么当前人工智能应用在家电领域发展趋势是怎样的?从各大消费电子展览上我们可以窥见,各大家电厂商将人工智能技术和重点产品应用到各类生活场景中。在刚刚闭幕的IFA展上,智能家电控制、智能灯光控制、智能安防、智能影音等主要方面几乎全部围绕着人工智能和智慧物联发挥。因此我们看到了外资企业中,苹果布局HomeKit智能家居生态圈,谷歌通过Android大力发展智能穿戴设备,三星收购SmartThings拓展智能家居平台并在彩电领域加大AI 的渗透。国内企业也不甘落后,海尔智能家居U-Home,小米的生态链品牌MIJIA、创维的人工智能助手小维以及华为的可穿戴智能设备等等,从原来通过手机的一对一、一对多连接,开始建立生态系统的平台,把握市场主导。

我认为,相比较国外AI家电产品来说,国内家电品牌在在AI应用功能和设计理念上仍有一段距离,但是在“场景化”的物联网打造上则表现突出。不过这智能应用的局限性也日益凸显。美其名曰的智慧家庭,智慧厨房,智慧客厅还都是画地为牢,各有各的平台,各有各的系统,兼容性薄弱。人工智能学科何其自由无限,因此,不能让智能产品局限在自己的萝卜坑了,他应该适应更宽广的平台,跨领域甚至是跨品牌连接。

另外,几乎所有得家电企业几乎只集中在AI语音交互功能上。然而除了语音交互功能以外,人工智能还有很多交互方式,如唇语交互、肢体交互、感知交互等等,这些交互方式也同样有很多的受众和需求空间。尤其是唇语识别技术可以让无法开口的残障人士享受到人工智能技术的便捷与发达。除此之外,人工智能家电的语音交互功能仅能在联网状态下使用,这也让交互体验的好感度大大降低。并且,当前的语音交互功能还没有深入开发,人机无障碍交流还需要再提高。

因此,我认为人工智能家电的发展任重道远,家电企业不仅需要创新力创造更多地应用方式,还需要挖掘力挖掘更深层次的应用需求。如今在上下推动力量的作用下,能否在智能家电领域傲踞一席之地,未来三年发展尤关重要。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