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智能家电不智能,产品亮点变痛点
陆刃波 | 来源:陆刃波 浏览次数:770
摘要:

智能家电出现在大众视线中已有一段时间,但是对智能电视的评价却是褒贬不一,甚至有部分消费者反应智能电视的用户体验差,技术不够成熟,功能不够完备等,导致部分消费者仍认为智能家电不是刚性需求。

智能家电出现在大众视线中已有一段时间,但是对智能电视的评价却是褒贬不一,甚至有部分消费者反应智能电视的用户体验差,技术不够成熟,功能不够完备等,导致部分消费者仍认为智能家电不是刚性需求。不得不承认一点,AI的技术在不断的更新,功能也逐代在强大起来,但智能家电各品牌的功能大同小异,无论是在广度上,还是在深度上,并没有让消费者真正体会到“AI”科技能为生活带来很大程度的便捷,在此方面也是智能家电研发生产企业在产品功能上值得深思的地方。

噱头先行 技术未落地

当今智能家电市场,AI技术是一个“主流”的噱头,但是AI技术的发展却并未完全成熟。智能家电属于高新技术领域,需要强大的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的支撑。盲目地投入智能家电行业而没有核心技术和行业的积累,是目前智能家电行业存在的痛点问题之一,也是制约其向前发展的一大核心因素。另外,目前经过消费者的使用表示,AI功能并不如宣传所言,能“一站式”操控家电以达到提高生活质量的效果,家电之间互联互通暂时也难以达到,噱头远大于实际技术能力,再加上如此高昂的价格,消费者并不情愿为此买单。实际上AI智能技术研发费用大,成本高,实验时间长,部分中小型企业不足以支持挖掘系统研究服务。可想而知,一个智能家电没有完备的控制系统,单独的子系统设备产品之间无法实现互联互通,AI功能沦为“变相遥控”不说,光是操作系统就有多个,实在让人头疼。智能家电的系统过于繁杂、操作不够人性化、功能多却实用性不足,这些都是现阶段智能家电发展的极大障碍,而“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也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的态度。

网络牵线 利与弊相生

智能家电作为现如今家电市场的主力军,每个家电企业都有几款与智能联系到一起的产品,各个家电品牌也大肆宣扬AI功能的强大和便捷。从理论上来看,智能家电与传统家电相比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提供服务,应当较精准、较快速的为用户提供服务。但依赖无线网络的智能家电抗干扰性较普通家电较小,离开了无线网络,智能家电瞬间“傻瓜”,智能家电喊着为消费者提高生活品质的口号,其实更需要先提高的却是无线网络的网速和稳定性。此外,AI智能家电在深度学习的过程中优化和进步,将记录大量的使用者信息,一旦信息库被盗取或攻击,消费者的隐私将毫无保障,如果消费者的隐私和人权不能有效维护,甚至成为了消费者被侵权的入口和通道,智能又怎能称为智能呢?

市场受宠 秩序难平衡

人工智能可谓是目前产品的标配,尤其在家电行业,电视、冰箱、洗衣机、厨电、生活电器等产品纷纷搭上人工智能快车,各品迅速进入人工智能化时代。另外,国家政策的支持也成为整个人工智能市场的发酵助力,为了能打造全新的产品亮点迎合消费者快节奏的生活习惯,研发了AI智能技术,来提高消费者的生活品质,并改善消费者更高效率的生活方式,各家电品牌开始借人工智能的东风推陈出新。但产品的遍地开花必然导致质量参差不齐,市场失衡的局面出现。接踵而至的便是各品牌根据研发能力不同向市场推出的产品智能标准也不尽相同,如长虹的人工智能产品尤其独特的衡量标尺,海尔阿里云电视也有其专属的界定制度,电饭煲、空调、冰箱等各品类各品牌的标准又不尽相同,所以在人工智能这一主观性较强的技术界定方面,还需要一套行业性的标准进行统一界定。当然,智能家电标准的制定也并不能在短期内一蹴而就,还需要网络运营商智能家电设备供应商、运营服务提供商等之间的协作。但是一个清晰明确的标准对于整个智能家电市场现阶段还是十分重要的,若能快马加鞭的规整好整个智能产品的标准,相信将会对智能家电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