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八八战略”指引下 杭州数字经济蓝图这样描绘
杭州日报 |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1634
摘要:

加快培育形成万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全会为杭州提出了一个全新的目标——成为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策源地。

  去年10月,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达摩院,将在3年内投入1000亿元进行基础科研。不到一年,达摩院在国际顶级技术赛事上获得了近20项世界第一,并落地了多项研究成果,自主研发的AI芯片——Ali-NPU,性能是目前同类产品的40倍;达摩院量子实验室更是研制出世界最强的量子电路模拟器“太章”,并在全球率先成功模拟了81比特40层作为基准的谷歌随机量子电路。

  创立之初就强调要“构建创新大生态”的之江实验室,目前聚焦人工智能与网络信息两大方向,实施大项目,组织大团队,开展大攻关。两位院士前来助阵,潘云鹤院士担纲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邬江兴院士担纲网络安全领域首席科学家。全球10余位顶级科学家及研究团队也和之江实验室达成加盟意向。

  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这些平台背后,是杭州打造政企学研完备生态体系的创新动力,也是推动杭州成为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策源地的澎湃源泉。

  值得关注的是,全会还提到要全方位支持阿里巴巴成为引领未来科技创新的“国家企业”,充分发挥和承接其辐射带动和溢出效应;同时,全力扶持网易和海康威视、大华、新华三、中控等企业做强做大,推动杭州成为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和高端人才集聚地。

  集中攻坚抓产业数字化:

  杭州要成数字驱动产业变革示范地

  “要坚定不移提振实体经济,推进数字技术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应用。”正如市委全会上强调的,杭州,正在成为数字驱动产业变革的示范地——

  在制造业,正泰新能源与阿里云ET工业大脑合作的AI质检,在滨江区正泰太阳能厂区多晶电池生产车间“上岗”不足一月,已经可以实现单、多晶电池片EL缺陷的毫秒级自动判定,识别隐裂、黑斑等20余种瑕疵,相比人工检测速度提升2倍以上。这是光伏行业首次实现单多晶电池片的自动检测,未来还将利用大数据反向推动生产线改进,提升良品率,每提升一个百分将带来千万级的成本节省。

  在服务业,杭州作为新零售策源地,百年商业街延安路成了全国领先的“新零售大街”。那首引爆社交网络的《延安路》生动地描述了这些场景:南有新零售茶馆,北有天猫便民服务中心,各地的盒马鲜生把澳洲龙虾闪送到家,还有智能母婴室、智慧家居体验馆……延安路的未来规划将对标东京银座、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新加坡乌节路,打造成“全国领先、中国典范、杭州韵味”的国际化商业大街。

  全会提出,要大力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以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业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数字化、网络化的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数字农业园区、农产品大数据平台、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等建设。可以肯定的是,一场产业数字化的大幕已然在杭州拉开。

  全面系统抓城市数字化:

  杭州要成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

  除了产业发展之外,数字经济,正在渗透和改变着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杭州,正在成为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

  因互联网企业云集而闻名海内外的杭州,正在全力追赶下一个技术高地——5G。4年后的2022亚运会上,杭州或能以“5G之城”的崭新面貌迎接四海宾朋。

  目前,杭州武林商圈、滨江高新区、西湖景区、浙江大学等区域完成了连续覆盖的5G业务体验场景构建。按照杭州整体规划,2018年要完成5G试验组网建设计划与网络功能试验,2019—2020年实现5G在杭州市区内的基本覆盖,2021—2022年将5G的覆盖范围拓展至全域。

  今年5月,杭州还正式对外发布全国首个城市数据大脑规划,到2022年,杭州要基本完成城市数据大脑在各行各业的系统建设,投入实际运行,成为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以“智慧亚运”为例,届时将依托城市数据大脑,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5G通信、北斗差分毫米定位等信息技术,建设统一、高效、安全的智慧亚运体系。

  数据让城市更美好,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全会提出,要抓住建设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契机,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在城市治理中的全面应用,着力构建数字化引领、大数据支撑的城市治理现代化体系,努力成为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

  而电子商务之城、移动支付之城、信用免押金之城……这些杭州市民可以感知体验的服务,正在推动杭州成为国内数字经济代表城市。

  “要坚定不移实施一号工程,勇当数字经济发展排头兵。”今年6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在专题调研杭州数字经济发展时这样强调。这一次,“三化融合”行动又被全会列入“六大行动”之一。用“杭州速度”“杭州模式”发展数字经济,我们拭目以待。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