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全球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我国数字智库如何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浏览次数:3461
摘要: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但纵深来看,特别是与美国相比,数字经济尤其是数字智库的发展差距还比较大。在全球进入数字经济时代的大背景下,我国数字智库如何发展?数字智库如何推动产业发展和企业管理模式创新,今后应重点关注哪些问题?这些都亟待研究。

  一、数字智库的产生背景及主要特征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强势崛起,引领人类社会由工业经济时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人类第一次有机会和条件在宽领域和深层次获得和使用全面数据、完整数据和系统数据,深入探索现实世界的规律,获取过去不可能获取的知识,得到过去无法得到的机遇。数字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现代经济活动中,极大地提高了经济效率、促进经济结构、产业模式加速转变,带来了技术创新、商业创新、社会创新、制度创新,对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正在产生全方位的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2017年规模达到27.2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比重高达32.9%;就业人数达到1.71亿人,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2.1%。数字经济时代的未来产业发展将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数据化。无处不在的数据的流动与共享,推动产业发展跨越行业领域,构建全新的产业生态价值网络。应当看到,同样的数据,不同的人去使用它,会有截然不同的发现。被誉为“大数据商业应用第一人”的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教授认为:“能置身于信息流中央并且能收集数据的公司通常会繁荣兴旺,而有效利用大数据需要专业的技术和丰富的想象力。”大数据作为现代社会基础设施的有机组成部分,其使用不仅不存在折旧的问题,而且越使用越有价值,将成为未来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平台化。一些“数字经济体”采用基于云平台、互联网的“超级平台+数亿用户+海量商家+海量服务商”的组织方式,形成超大规模、精细灵敏、自动自发的协作组织方式,实现高水平的专业分工协作模式。三是普惠化,也就是共享经济,逐步实现“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普惠科技、普惠金融和普惠贸易。

  数字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数字智库的诞生和繁荣发展。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高端智库建设,智库正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成为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手段。而传统智库处于工业经济时代,信息为碎片化的信息,主要采用传统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封闭式、内生式资源的“孤岛”式运作,为独立的咨询机构产生的知识资产。数据智库则是数字经济时代推动智库建设的产物,是在智库领域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构建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和数据处理能力的研究型基础设施,是更加开放、强调数据聚合及知识共享的公共智力资源平台,是对传统智库发展模式的颠覆和革命。推动数字智库建设,目的在于通过大数据存储、数据可视化、海量数据分析、数据管理、数据应用,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推动智慧型、网络化、专业性智库平台建设,加快专业智库能力建设和转型升级。数字智库主要有以下四个特征。

  一是数字智库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技术”“跨界融合的数字价值链”“共享智力的生态动能”为中心展开建设,以数字基础设施为硬件条件,以数据共享、智能化数据处理技术为软件条件,搭建虚拟智力生态圈。

  二是数字智库将成为产业数据、项目数据、企业管理数据等各类数据的枢纽和处理平台,与政府、产业、企业数字系统之间产生强连接与交互,极大地促进产业和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形成良性数字生态循环。

  三是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建立开放的协作分工体系,各类智库不再是一座座孤岛,而将成为一种数字智慧的联合体,数字资产增值能力和数字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将呈现几何倍数增长。其中,解决数据孤岛问题,是影响数字智库健康发展的核心因素。

  四是数字智库作为一种公共智力资源平台,逐渐衍生发展为公共智力服务生态圈,提供普惠化的智库公共服务,服务能力取决于其处理数字信息、挖掘关键数据、获取数字价值等方面的能力。

  二、数字智库推动产业发展及企业战略管理模式创新的主要路径

  数字智库将充分运用数字智力,推动产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传统产业和企业基于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所进行的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供智力支持,通过释放数字资源对产业发展、企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及倍增作用,帮助实体经济打通产业链壁垒,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突破传统经营模式、管理模式的制约。此外,数字经济的发展成果正与实体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形成更广泛的以数字经济为创新驱动力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一是产业层面,中咨公司正在研究开发的“中咨数据”地图,如何影响产业数字化发展及产业布局优化调整。

  企业经营管理的最大失误,是战略规划及产业布局层面的失误。企业战略规划的制定,必须依托于宏观产业布局的引导。数字智库通过对各地区、各行业、各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积累的,涉及战略、政策、工程、资源等领域的各项数据进行整合,加之对每一种产品经济销售半径的规律研究以及现有每一区域生产及消费现状的研究,形成多生态、跨区域、跨产业链的垂直整合、横向共享的完整的“数据生态体系”,从而在微观层面引导企业优化战略规划及产品布局。

  中咨公司是一家工程咨询机构,过去在国家重大项目评估上下了很大功夫。30多年来,公司通过咨询评估工作积累了4万多个工程项目的历史数据,涉及总投资超过65万亿元。这些数据资料记录了我国过去30多年工程建设的历史轨迹,是我国工程建设领域非常宝贵的数据财富。一方面由于对全局性战略规划布局的评估存在欠缺,具体项目的合理性就无法客观评估。另一方面由于过去缺乏大数据手段,难以对全国各类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在重大项目的评估论证方面也面临着专业性障碍,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各种孤岛及割裂现象。数字智库的发展,将突破数字鸿沟限制,使得整合各种数据资源,打通各种区域、产业、项目壁垒,进行优化分析,开展多方案模拟对比,为产业布局和项目决策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成为可能。在此基础上,如能进一步实现与国家发展改革部门、统计部门的基本建设投资项目数据连接,将可建成国内规模最大、具有权威性的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大数据系统。按照这个设想,目前正在开展数字产业地图建设工作。

  所谓数字产业地图,是将不同领域、不同地域、不同时空的产业进行交叉、叠加,从而形成“产业融合大地图”,融合包括工业、农业、交通、电信等诸多领域大数据,并提供数据存储管理、预处理、云计算、可视化、整体解决方案等产品与服务。希望能够将其建成真正意义上的跨区域、跨产业链的产业数据生态体系,从而为产业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的研究提供支撑。特别是,在当前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用大数据等手段为产业布局、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指导,对防止投资乱象有独特而重要的意义。这也是数字经济时代发挥我国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

  这里以能源跨领域跨时空产业布局分析为例。数字产业地图可以把不同时期各种能源建设项目的相关数据、能源供给能力、相关产业发展项目及用能需求、人口分布情况、自然环境条件、资源禀赋因素等影响能源供需的各种数据叠加放置在一张图中,对比分析不同时期我国火电、水电、核电、风光电的布局与发展情况,直观地看到我国能源项目投资空间布局存在的不合理现象。具体来看,我国核电分布在北方,而山西、内蒙古的火电又要送到南方,西北部火电与风光电比例结构不协调。这种不合理的产业布局,造成的损失是非常严重的。再进一步,通过分析跨区域能源产业布局情况,就可以从整个国家的层面、从全局的角度统筹考虑未来合理的产业布局,保障区域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动地区经济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并直接指导企业发展和具体项目的投资决策。

  二是微观层面,数字智库如何利用管理大数据,推动企业发展进行数字化战略转型。

  从微观角度看,大数据是一座被忽略的金矿,其价值有待新型数字智库利用专业手段进行深度挖掘,并服务于企业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大数据时代,每个企业都在创造着大量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各类数据,包括法人治理、组织结构、人力资源、营销管理、生产管理、物流管理等。如淘宝的实时物流系统整合了快递营运网络数据,能够帮助商家、快递公司监测实时物流情况,以便作出最优决策。再如,苏宁的“天眼”物流大数据平台系统,可以全程监控苏宁物流的22个作业系统和141个作业场景。依靠这一系统,苏宁建立起了覆盖整个供应链条的物流监控系统,服务于客户及服务接收方。同时通过对物流各环节的实时作业数据进行筛选和结构化处理,建模并分析有价值的信息,实现数据资产的增值,包括进行物流数据预测、优化作业模式等,还可以服务于整个零售链条,如向上下游延伸等供应链管理环节。

  从数字智库发展的角度看,面对海量数据带来的信息爆炸,数字智库如何发挥其智库专业能力,利用、挖掘、深入洞察数据的价值,如何将企业的业务信息、区域数据、产业数据等进行融合,并以此为支点反思企业的组织形态、运作范式和价值创造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对策建议?鉴于此,数字智库应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内生需要,通过全方位提升其自身能力,协助企业打通各种数字壁垒,制定基于大数据的企业战略管理模式创新方案和数字化转型方案,帮助企业找到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三、今后重点研究方向

  我国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迫切需要传统智库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中国特色新型高端数字智库,并从国家战略层面认识其战略价值。尤其是,要充分发挥政府统筹动员能力强的制度优势,依托数字智库的专业作用,打破数据壁垒,为实现产业协调发展和产业布局优化提供智力服务。而建设开放、共享、融合、协同、创新的数字智库和数字智力平台,要融合管理、融合利用数字资产,深度研究、参与、建设智慧经济,并广泛传播、深度共享优质的智库成果。当务之急,是高度重视数字智库建设,并围绕四个主题开展重大研究。

  一是开展“跨界数字价值链系统工程”研究。研究如何突破产业、企业、技术等壁垒,对各类数字资源进行整合和统筹。有效打破行业数据壁垒,关键在于发挥政府部门的协调统筹作用。美国早在奥巴马执政时期,联邦政府就出台了多项打破数据壁垒的政策措施。如在医疗领域,美国医疗数据过去主要散布于各大传统医疗机构。奥巴马要求打破各系统壁垒,建造医疗数据共享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医疗。我国应发挥制度优势,打破数据共享的各种藩篱,打通传统产业壁垒,促进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二是开展“超大规模数字智库基础设施建设”方案研究。探索如何培育符合新生态、智能化高端数字智库要求的基础设施平台。包括各种硬件设施的建设及软件系统的研发。要研究与现有信息基础设施的对接和融合应用,以及完善符合高端数字智库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方案,并作为国家重大工程和国之重器,提升至关系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进行科学谋划和统筹建设。

  三是开展“数字智库公共资源服务能力建设”研究。探索基于“云端”的数字智库服务于产业规划及企业战略的具体模式。包括整合现有人力资源,开展人员培训及组织机构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的各类措施方案等。

  四是开展“数字产权、知识产权保护工程”研究。从法律法规、制度建设、知识产权保护、数字资产评估及认定、价值链管理等不同层面开展研究,探索打破数字壁垒、促进互联共享、确保价值增值的政策措施和具体方案。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