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版权链运行平台”在广州发布
| 来源: 浏览次数:2639
摘要:

7月21日,由暨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共同主办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版权链运行平台成果发布暨版权链司法认定的证据效力及相关问题的研讨会”在暨南大学举行。

  7月21日,由暨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共同主办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版权链运行平台成果发布暨版权链司法认定的证据效力及相关问题的研讨会”在暨南大学举行。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广东省版权局、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州知识产权局、广州版权保护中心和香港大学法学院等领导、专家、资深法官和业界人士逾80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版权链运行平台”正式发布。该平台由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和网络空间安全团队联合区块链技术企业广州联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学研结合、经过3年艰苦攻关共同研发而成。

  据了解,该平台旨在构建完整的区块链版权授权与维权模型,解决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版权登记和授权机制、基于区块链的数字产品非法转让追责模型、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版权保护法律效应等问题,为数字版权在线上产权管理中提供法律服务与技术支持。该技术已经申请发明专利15项,并对有关模式进行了版权登记。

  中国数字版权市场需求量大。据了解,2016年,中国数字出版产业收入58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36%。与此同时,当前,互联网线上内容版权侵权情况比较严重,侵权行为多发,维权诉讼非常艰难,普遍存在线上侵权主体难确定、取证难且证据有效判定难的问题,因此侵权损害赔偿额的认定难,作品的网络信息传播权难以有效保护,维权补偿认定更难。针对这一问题,暨南大学科研团队初步完成的这个版权链运行平台正是充分利用计算机区块链新技术,既保护所有上线作品的权利人利益不受侵害,又便于权利人在线授权版权资源给社会各界合法使用的率先尝试。

  在随后进行的“版权链司法认定的证据效力及相关问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对暨南大学版权链平台的前期研发的成果给予肯定,综合这两年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版权保护领域的场景和已开发的功能,大家普遍认为该平台在功能开发与市场结合方面具有可行性并对版权保护将起到重大的保障作用。

  专家认为,版权链平台运行机制的逐步成熟和不断完善,将更好地实现《著作权法》中版权保护的宗旨。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