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阿里巴巴刘松:互联网下一个10年将带来智能经济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 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1839
摘要:

在日前召开的"2018中国互联网大会"上,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表示,过去10年,智能手机通过APP的模式渗透了50亿人,并塑造了移动版的数字经济,形成了一套基础设施,下一个10年是数字经济和物理世界,物理世界需要物联网和各种VR、AI的技术,需要自动化技术,需要机器人,也需要自动驾驶的技术。

  在日前召开的"2018中国互联网大会"上,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表示,过去10年,智能手机通过APP的模式渗透了50亿人,并塑造了移动版的数字经济,形成了一套基础设施,下一个10年是数字经济和物理世界,物理世界需要物联网和各种VR、AI的技术,需要自动化技术,需要机器人,也需要自动驾驶的技术。这也是前10年和后10年的巨大差异。

  阿里巴巴认为,对于上一个数字经济的10年里,智能手机构建了"小前端大平台富生态"模式。刘松用10个字来总结智能手机到来的平台模式,平台、数据、智能、融合、普惠。刘松指出,过去10年经历了整个消费互联网,同时上一代互联网借助智能手机的模式渗透给世界非常大的价值。

  刘松强调,下一个10年的关键技术主要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这一代信息技术不再解决生活和社会的问题。人工智能、物联网、量子计算可能会在科学界产生巨大的变化。上一个10年是智能手机带来的数字经济,下一个10年将是互联网带来的智能经济。"

  刘松指出,过去两年阿里巴巴的研发机构达摩院的技术与产业融合,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去优化工艺参数,来解决农业与畜牧业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在产品方面,阿里与上汽合作,包括智能网络汽车融合、自动驾驶等,并尝试将整个移动的生态跟汽车生态融合。

  "万物互联的东西都能够万物有灵,让它们跟你产生情感的连接,这是阿里巴巴对于智能化创新的想法"刘松如是说。同时阿里在构建新一代的数字经济和智能产业升级过程中,涉及三个关键技术,第一个是大数据、云、智能;第二个是网络协同效应;第三个是数据智能。

  "不管数字化企业还是数字化运营企业,未来的整个数字经济和智能化场景不存在激励瓶颈,充满着大量的机会,未来的数字经济面临的瓶颈是能力瓶颈和人才瓶颈,对于中国这样的国家来说,不存在机遇方面的短板,只存在文化、人才、创新力方面的问题。"刘松如是说。(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今年以来,中国电商企业掀起上市第二波热潮,如美团点评、齐家网、宝宝树、拼多多、找钢网、同程艺龙、沪江教育、小狗电器、什么值得买、中粮我买网等都已提交IPO申请。在此背景下,7月10日,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2018年度中国电商上市公司数据报告》(全文下载:www.100ec.cn/zt/sspjbg)。对电商上市公司财务数据进行分析,电商各领域上市公司包括:(1)B2B电商:生意宝、焦点科技、上海钢联、欧浦智网、慧聪集团、科通芯城、卓尔集团、冠福股份;(2)零售电商: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苏宁易购、寺库、聚美优品、国美零售、南极电商、宝尊电商、御家汇、有赞、优信集团、小米集团。(3)生活服务电商:携程网、途牛、58同城、一嗨租车、无忧英语、前程无忧、搜房网、阿里影业、阿里健康、乐居、平安好医生;(4)跨境电商:跨境通、广博股份、天泽信息、华鼎股份、浔兴股份、山鼎设计、联络互动、新维国际控股、兰亭集势;(5)电商物流:顺丰控股、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德邦股份、中通快递、百世。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