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泉企开启新一代供应链模式,线上电商与线下店铺合作能够带来更多的效益
东南早报 | 来源:东南早报 浏览次数:1366
摘要:

近日,晋江与京东物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晋江市产业基础,通过京东在电商、物流、技术和金融等领域的优势,连接企业与市场,补齐要素与产业短板,助力晋江打造百亿电商产业生态集聚区。

近日,晋江与京东物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晋江市产业基础,通过京东在电商、物流、技术和金融等领域的优势,连接企业与市场,补齐要素与产业短板,助力晋江打造百亿电商产业生态集聚区。

据悉,此举既意味着京东物流在福建省的战略布局落下重要一子,也预示着双方将在物流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未来京东物流将在晋江落地更多智慧物流项目,同时这些基础设施、管理经验和专业技术将向社会全面开放。

新一代物流开启“3S”模式

传统电商正在消失,无界零售正在到来。信息资源的逐步无界化注定了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最终商业模式,线上电商与线下店铺合作能够带来更多的效益,同时也能使得大众消费者逐渐削减对价格以及质量之间的质疑度。

在消费、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的作用之下,物流将迈入新的时代。在无界零售时代到来的背景下,今年以来,许多泉州企业开始改变供应链布局,联手第三方物流来打造“短链(Short-chain)”、“智慧(Smartness)”和“共生(Symbiosis)”的“3S”新一代供应链模式。

据介绍,过去,一个商品从生产出来到消费者手中,需要经过诸多环节,平均至少被搬运5次。整个链条非常长、环节繁多,以至于很难进行灵活的调整,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造成效率的大大降低和成本大幅增加。新一代物流将通过短链,实现高效(减少搬运,快速交付)、精准(洞察消费,精准触达)、敏捷(积木组合,随需应变)的服务;而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机器人等技术的创新与应用,物流也将在智能化方面产生根本性的变化,整个物流体系都将实现操作的无人化、运营的智能化和决策的智慧化。同时,新一代物流秉持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从供应链和价值网络全局去重新规划行业间、物流企业间的分工和协同化发展。

据悉,京东的无界零售背后的物流变革,正是以“3S”理论为核心的新一代物流方向。

有效整合仓储实现资源共享

随着第四次零售革命的深化,未来的零售将呈现场景无处不在、供应碎片化的特征,供应链的“权利中心”正在不断向消费者转移。京东物流开放业务部总监汪水闻认为,在这一趋势的推动下,物流将进入无界物流时代。在这种背景下,制造企业则应该改变原有的商品模式,打通线上线下库存。

事实上,在此之前,泉州已有不少企业与京东物流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今年,361°撤掉了在杭州、上海、常熟以及南京的四个分仓,利用京东在物流配送体系和仓储管理体系的资源能力,从4月1日开始正式启用京东无锡仓作为公司华东地区的物流仓储。

“整合了四个分仓以后,我们统一在无锡的京东物流园那边有一个25000㎡的仓库。这样一来,就让京东物流来给361°做门店的支配,包括门店的调拨、换季时门店退货的所有仓库和配送的操作。”361°物流总监程岳明表示,如果说市场分开的话,资源共享就需要通过调拨等方式来进行,而将仓储进行有效的整合,不仅能实现资源共享,也能节约整个库存的库容成本。不管是对门店的销售服务或者是线上的配送都能带来效率的提升,使库存资源的利用率能够在整个销售体系中达到最大化。

据了解,安踏目前也正在尝试借助第三方物流平台,以区域划分为中心建立仓储物流,来满足企业线上线下供应链的提升。

专业服务交给专业公司打理

相较于鞋服行业而言,属于大件产品的健身器材,更需要考虑运输的安全性,主营健身器材的舒华体育早在2012年就与京东物流开展合作,而在2017年,他们则全面与京东物流展开合作。

据舒华体育互联网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张炜介绍,舒华与京东的合作分直营和自营两种情况,直营的合作是入仓由京东帮助匹配发、安装和送货,而自营合作,则是让京东物流商帮助去工厂里提货,再按舒华各大仓的分布,送到消费者手上。

张炜说,舒华原来也是与多个小型的第三方物流商合作,但随着消费体验的要求逐渐提高,他们则发展为与大型物流商共同整合营销与供应链,目前在全国一共设立了5个分仓,来满足线上线下订单的配送。

据了解,京东物流目前已经能为商家提供线上线下、全渠道、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通过京东物流的后台管理系统,商家可以实现多渠道库存共享和库存状态的可见可控。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张向前认为,现代社会化分工,就是不要让企业去管理它所有的流程,可以把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公司来做,一来降低成本,二来提高效率,三来可能也是对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包括时间节省更有效,也是一种精益化管理,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