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入局二手房市场 苏宁易购也要“消灭”中间商
时代周报 | 来源:时代周报 浏览次数:3725
摘要:

二手房购买者在交易过程中往往需要承担高额的中介费,而互联网自诞生起似乎就肩负着消灭“中间商”的使命。

二手房购买者在交易过程中往往需要承担高额的中介费,而互联网自诞生起似乎就肩负着消灭“中间商”的使命。近期有消息传出,苏宁易购已布局二手房中介业务,试图为这一市场中的买卖双方搭建起促成交易的沟通平台。

苏宁易购向时代财经确认,其确已搭建了一个无中介的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苏宁有房。该平台将以苏宁小店为依托,整合集团线上线下资源,房源信息完全公开透明,买卖双方可实现自由沟通,当平台将从中收取每套房9999元的服务费。

苏宁有房来势汹汹,有分析认为,这一运营模式将对链家、我爱我家,房天下等传统线上线下中介平台形成巨大冲击。但也有多位房产中介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类似苏宁有房这种让买卖双方自由交流,然后通过代办收取低额服务费的中介早就存在,但由于出现的问题比较多,在市场上并没有成为主流。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指出,苏宁易购在线上线下均有较大的流量,将二手房交易整合在一个平台上既可以实现标准化也可以通过规模化减低成本,但由于缺少中介经纪人,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存在的信用风险和法律风险将大大增加。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链家董事长左晖在近期的一个公开会议上表示:“中介行业的从业者和消费者之间是对抗的。消费者一看经纪人就不相信你,从见你第一天起就想着怎么跳过你;经纪人就想着你想跳过我,你看看我怎么治你。”

左晖的言论挑明了现实中房产中介与购房者之间的矛盾,也正基于此,苏宁易购试图直接将“房产中介”从二手房交易的环节中剔除。苏宁易购表示,旗下的苏宁有房科技有限公司已于近期布局二手房交易业务。

天眼查信息显示,5月7日,苏宁易购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江苏苏宁有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有房”),注册资金1000万,法人代表及执行董事均为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此外,在6月份,苏宁有房还注册了分公司,包括南京星火南路店、南京上元大街店。

根据苏宁易购的介绍,苏宁有房依托于苏宁小店。而苏宁小店则是苏宁易购集团在“社区O2O”领域的新尝试,采用“便利店+App”模式,由实体门店和独立App结合而成。其今年计划开店1500家,截至5月底,已突破500家。

苏宁小店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便利店,而是集合快消和生鲜商品、家电维修、家电清洗、家政、快递代收等便民服务为一身的新型便利店。如今,苏宁小店又将搭载二手房交易业务,算是苏宁易购的又一次尝试。

据了解,目前苏宁有房仍处于内部测试阶段,苏宁易购房产频道将于8月正式上线。此消息一出,有网友表示:“终于要告别被中介忽悠得团团转的时代,此外,相比于水涨船高的中介费, 9999元的服务费绝对是良心价。”

事实上,传统中介的收费比例多在1%-3%不等,按一套房400万来算,购房者需支付的中介费高达4万-12万。有报道称,苏宁有房收取的服务费主要包括三方面:专人进行风险告知、权证、法务支持等费用;在房产局周边设立签约中心,提供签约、贷款及过户等服务费用;房产频道提供房源咨询等费用。

一位深圳链家的房产经纪人向时代财经表示,“这种低佣代办的二手房服务平台在市场上一直都有,但因为办理过程中存在比较多的风险问题,并没有成为市场主流。事实上,二手房交易市场中95%的问题单都是业主或购房者某一方的变故所致,剩下5%才是中介方的问题和一些不可抗力因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门外汉”的挑战

在58同城和链家两大派系争斗现时已经白热化的背景下,“门外汉”苏宁易购布局二手房交易业务的逻辑是什么?苏宁易购方面并未对时代财经的这一问题作出回应。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苏宁本身有地产业务经营的经验,虽然规模不大,但其对于地产业务的关注依然不减,尤其是其拥有“互联网+”的思维,此类投资符合商业逻辑。

他进一步指出,通过苏宁小店的模式实现资源的整合和全流程概念打造本身有利于加快市场交易。据苏宁易购公告数据,2017年苏宁易购的零售体系会员数达到3.45亿,这或为其二手房交易业务提供较大的流量支撑。

目前看来,苏宁有房最大特点的是没有中介且信息透明。事实上,尽管房产中介在大多数时候很难被买卖双方喜欢,但中介的价值相当于中间的“信任、担保”机构,提升了房产交易的可信度,并降低了风险。

上述链家房产经纪人介绍到,房产交易涉及到地段、户型、估价、物业、贷款政策等一系列环节,而这些交易知识和信息庞杂且精专,远超普通购房者的知识技能储备。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表示,苏宁有房的线上交易利用大数据为信用筛选和风险防范提供保障,但一旦在按揭贷款过程中出现问题将相当棘手。国内传统的房产中介机构实际上起到的是风险保障、按揭保障的作用,“如果苏宁有房不能解决风险背书的问题,其业务发展很难被看好。”

与此同时,确保平台房源的真实性、产权完整性以及买方和卖方均不存在法律瑕疵也是苏宁有房在业务发展中需要面对的挑战。李宇嘉认为,此种情况下,房产交易的法律文书可以进行标准化,但由于现实中房产情况千差万别,平台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熟悉房产纠纷案件的广东信荣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茂荣透露,在二手房交易的过程中,如果没有专门的经纪人来对接买卖双方,很容易产生纠纷,成交率会大大降低。“房产交易双方发生争议后,需要中间人来进行协调,如果起诉到法院,也需要一个第三方提供相关事实的证明。”此外,张茂荣指出,苏宁有房这种模式能不能成功还取决于它能够提供哪些增值服务。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