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拼多多不到3年,干了京东10年、淘宝5年的业绩……如此彪悍的光速增长,究竟怎么弄的?!
华尔街见闻 | 来源:华尔街见闻 浏览次数:4638
摘要:

就在前不久,成立才两年多的拼多多,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拟通过IPO募集最多10亿美元资金。这次IPO,由瑞银、高盛和中金联合承销。

就在前不久,成立才两年多的拼多多,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拟通过IPO募集最多10亿美元资金。这次IPO,由瑞银、高盛和中金联合承销。

这个上市,在你看来可能只是一个挺出名的互联网黑马,名字好听而已,但其实,这是国内近十年来罕见的“增长传奇”:

拼多多,它用不到3年的时间,却完成了京东10年,淘宝5年才实现的成绩。

几个重要的数据,来看一看它的“火箭速度”:

营业收入——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3个月内,拼多多实现营收3700万人民币,2018年同期则增至13.85亿元人民币,这个数据,增长了足足37倍。

活跃用户数——据招股书披露,拼多多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12个月中的年活跃用户达到2.95亿,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12个月,年活跃用户为2.45亿。这个数据,也就是说,只用了一个季度,就增长了5000万活跃用户。

获客成本——根据招股书测算,2017年拼多多获客成本仅11元/人,这个数据,远低于京东和阿里。

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成立不到两年,2018年一季度GMV达到662亿,约为京东的1/5。

市场排名——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12个月内,拼多多的GMV为1987亿元,这个规模,已成为国内排名第三的电商,仅次于淘宝和京东。

MAU(Monthly Active Users)——滚动12个月MAU达到1.66亿,约为京东的1/2。

这个速度,可以说是“史无前例”。要知道,这家公司2015年才成立,至今时间还不到3年!

不仅如此,它还吸引来极为豪华的投资机构为其站台:腾讯、高榕资本、红衫资本分别拥有18.5%、10.1%和7.4%的股份,位列第2至第4位大股东。

我靠,如此之快的速度,如此之高的估值,如此之猛的发展势头,如此之牛的机构站台,这背后,到底是怎么回事?

其实,也许你把拼多多看为一个新的物种,但实际上,它就是团购,或者说团购的“升级版”。简单的来说,主要是这几点:

第一,两种模式:传统电商和团购是“人找货”,而在拼多多的模式下,是通过社交网络而实现“货找人”。

第二,一个裂变手段:如果用户邀请足够多的好友,并大量购买商品,他们就能得到大幅度的折扣。

第三,两个关键词:低价+爆款。

第四,多种营销技巧:砍价免费拿、免费夺宝、拼单拼主免单……

这样的模式,在阿里、京东、美团霸占电商市场的当下,以微信平台作为领地,快速撕开了市场裂口。

也许你会喷它“营销而已”、“假货问题”,可是,无论你如何看待,都无法否认它的牛逼之处。

好,接着,几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来了:

1)拼多多、快手、抖音、趣头条,近年来少有的爆发式“增长黑客”,背后,到底站着什么样的共同逻辑?

2)拼多多从淘宝虎口下抢走的流量,能否长期可持续?

3)未来的它,将拥有什么样的护城河,并且会面临什么样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处于募资寒冬,募资极难。这种情况下,作为GP,通过基金架构设计、税务规划,帮LP省钱,才能维持和LP粘性更强的关系,以往那种和LP打交道的方式,行不通了。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