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苹果=手机的错觉,该丢掉了
中国国家品牌网 | 来源:中国国家品牌网 浏览次数:1406
摘要:

5月2日,苹果公布了2018年第二财季的财报。苹果今年前三个月营收为611亿美元,总营收同期增长16%。其中净利润138亿美元,在营收和利润上,苹果创下史上新高。

  5月2日,苹果公布了2018年第二财季的财报。苹果今年前三个月营收为611亿美元,总营收同期增长16%。其中净利润138亿美元,在营收和利润上,苹果创下史上新高。

  产品销量方面,第二财季iPhone整体销量达到5220万部,营收达380.32亿美元;iPad整体销量达到911.3万台,营收达41.13亿美元;Mac系列售出407.8万台,营收58.48亿美元。可穿戴设备上,AirPods、Beats耳机和Apple Watch业务增长近50%

  除了硬件,软件和服务方面涨幅更为明显,达到31%。App Store、iCloud、Apple Pay、Apple Music等软件和服务为苹果带来了超过2.7亿的付费用户,较比去年同比增长1亿,环比增长了3000万。

  在苹果公布财报之前,各大投行大多看衰苹果销量,财报公布后,iPhone的销量比业界预期高出1000万部,比摩根大通的预测更是高出2000万部。苹果不仅在手机销量上出人意料,在其他业务上的表现也狠狠打了“看衰者”们的脸。

  苹果并未在财报中公布期间机型iPhone X的销量,此前曾多次曝出iPhone X由于各种原因导致销量不佳,但公布手机销量之后,这种传闻也就不攻自破了。毕竟苹果的旗舰机型一直都处于市场的最顶端,是行业标杆,所受的关注度自然是业内最高。

  从第一代iPhone问世开始,iPhone在不断的改变着世界对手机的想象,中国手机产业就是受iPhone影响的最大受益者。

  “全触摸屏+home键”改变了人们对手机使用的习惯,以致于原先手机界的霸主诺基亚、摩托罗拉因创新滞后被淘汰。善于模仿的中国手机产业迎来转机,新兴手机市场的空白成就了华为、小米、VIVO、OPPO这样的手机品牌,可以说,当时的iPhone造就了中国手机未来的发展。

  我们经常能在电视广告或者地铁商场的广告牌上看到APP或者产品推广,展示产品的手机形状基本都会用iPhone的最新产品,这就是行业标杆。时至今日,国产手机还在一味的模仿iPhone的最新产品,比如iPhone X做了全屏,小米等一系列手机同样做了全屏。就算是被业内嫌弃的iPhone X的“刘海”设计,还是被国产某品牌手机模仿。

  一味的进行表面模仿的确让国产手机有了“颜值”,但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只做“表面功夫”的国产手机显然处在手机核心技术的末端,中兴和华为遭美制裁足以说明问题。另外,缺少创造力也是国产手机另一大致命弱点。

  iPhone对世界最大的贡献,就是带给了用户想要达到的产品使用效果,提高了使用效率。iPhone一直在改变着用户对手机的使用习惯,从产品到软件,让用户用最方便的方法使用手机。国产手机在这方面的创造性非常匮乏,大部分都只是在堆积功能,强调所谓的性价比,最后繁琐了使用方法,很多功能也并无作用。

  并不是说我们不能模仿优秀的产品,只是需要在模仿之后,让产品变得更有创造性,更方便人们使用。腾讯的QQ和微信就是很好的例子,QQ模仿当时非常流行的OICQ,微信则是参照米聊的模式开发完成。QQ和微信让人忘记了OICQ和米聊,因为其在功能和实用性上提高了使用效率。

  数据显示,iPhone依然是苹果旗下最卖座的品类,销量占比达62%。而手机作为最常用的产品,已经成为苹果的代名词。其实苹果的杀手锏不仅仅只是手机,剩下的38%在行业内也极具竞争力。

  如同苹果每年的秋季发布会一样,只有手机才是重头戏。这让我们进入到了只有手机才是苹果的重点的误区。手机只是因为需求量照比笔记本电脑、iPad之类的产品要大,其实苹果旗下的每一件商品都是业内的标杆产品。

  iPad的问世改变了人们对PC的认知,虽然不能完全替代传统PC,但这个类似“大iPhone”的产品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之后,其它电脑品牌也陆续推出过平板电脑,但几乎没有一款产品能与iPad抗衡。不管是从产品使用或是品牌力上,iPad都更胜一筹,到最后,iPad甚至成为了平板电脑的代名词。

  苹果在穿戴市场同样发展迅速,AirPods无线耳机改变了人们对传统无线耳机的认知,使用起来非常方便;Apple Watch将手表变成“手腕上的iPhone”,给手表提供了超乎想象的玩法。90亿美元的营收规模使苹果成为穿戴市场的最大品牌,唯一能贴近苹果的对手Fitbit在过去一年的销售和市值上双双下滑。

  所以,苹果的强大并不仅仅在于手机业务,而是多元化的强大。每一种单一品类都能在同领域中占得先机,引领技术和时尚潮流,这也是苹果品牌经久不衰、日益强大的最好证明。

  对于只盯着iPhone销量的人来说,以iPhone来判断苹果的兴衰未免太过肤浅,苹果不止有iPhone一种品类。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苹果产品带给我们的启示,利用现有资源来完成改变世界的事。苹果的现金储备超过2600亿美元,强大的资金是苹果不断创新的基础,苹果不断地拿出“世界级表现”也为其积累了庞大的资金,二者形成良性循环。

  反观国产品牌,通过模仿和提升性价比打造出的产品几乎不会为企业带来良性的发展。国产手机经常将宣传重点放在高成本低售价上,甚至有些手机号称成本高过iPhone X,但售价不到iPhone X的一半,我们可以说这样的手机品牌很良心,但更多体现出的是国产手机毫无品牌溢价能力,只能通过薄利多销的方式赚取利润,导致研发经费短缺,缺乏核心竞争力,只能走进模仿和薄利多销的恶性循环。

  苹果表面卖的是各种硬件,实际上卖的是一个生态。不管是手机、ipad、Mac、包括穿戴设备和ipod等。这些硬件都是服务于生活的各个方面,服务于我们整个生活。可以说苹果卖的是一个生活方式,未来苹果必将在手机之外的其他领域更加发力,这一点恰恰是当前国产手机品牌乃至整个中国品牌都欠缺的地方。

  目前除了微信、支付宝、共享单车等少数之外,大多数中国品牌还没有改变我们的生活,愿中国品牌加油奋进。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