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代管理只能是无为而治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5457
摘要:

为了弄清楚这个现实问题,现在我们不得不再从管理的目标、手段、对象,等基础下手,而不能象一般的研究那样,站在西方管理的肩膀上,因为,西方管理学的根基---人性定义,因为科技的进步,在这个时代动摇了。

  知识人时代,应该采取什么管理才是最适合的?

  为了弄清楚这个现实问题,现在我们不得不再从管理的目标、手段、对象,等基础下手,而不能象一般的研究那样,站在西方管理的肩膀上,因为,西方管理学的根基---人性定义,因为科技的进步,在这个时代动摇了。

  管理的对象是什么?

  如果广义的说,企业组织,非盈利机构,国家,家庭,或两个人的一个小团队,甚至只有自己,都是管理的对象;狭义的说,国家管理叫政治,机构管理可以叫行政,但,无论怎么区分,这些都是很难与管理割裂开的,所以,我们更愿意,认为管理的对象就是有目标的“人群”也可以叫组织!但这个组织是广义的,是小至自己,企业,大至国家,甚至国际组织,都是管理的对象。

  管理的目的是什么?

  我们认为,管理的目的,是应该分层次的,从底到高,从具体到宏观,从小到大,也将随管理者的境界不同而不同,由于管理者的境界,决定了组织的需求与目标,因此,它应该也符合马斯洛层次论,需要层次论认为,人们最初级的需要是物质,是安全,最高级的需要是实现理想,是自尊与社会的承认,因此,我们可以相应地将管理的目标,分为简单管理和高级管理两个大的阶段,具体分为四小阶段:

  第一阶段:能完成现有简单任务

  第二阶段:能高效率的完成现有简单任务

  第三阶段:能完成需要创造性的任务

  第四阶段:能实现持续发展

  而迄今为止,管理学和管理行为,能实现的只有管理的第三个阶段,而这前三个阶段,我们统称其为管理的简单阶段,它主要解决的是当时的问题,一时一刻的,当期的管理问题,追求的是当时的效率,当时的领先,所以,采取的手段,主要是临时起作用的,不是深层次影响人的,比如奖励、控制、命令、指挥等,而第四个阶段,则是重在持续性,长期性,甚至直接与人生相连的,则远非临时性手段---比如奖金,能奏效的。

  当人的性质,因为社会的发展,发生变化时,管理方式也应该不同,管理的方法自然也不同,因此,管理应该具有的相应手段也不会同:

  第一阶段:主要手段是简单的制度强制。

  仅仅为了完成现有简单任务,采取强制手段是最有效的,目前流行的,也就是这种管理,最极端的就是奴工现象,这种方式,也是有效的,只是它是违法的,应该坐牢的,而最典型的也就是我们现在大多数企业正在实行的,就是靠制度来管理企业,企业一般会单方面制定规章制度,用制度来管人,属于强制和控制,只是这种制度,比奴工的方式更合法而已,但本质就是控制。这种方式,对于设计开发肯定是无效的,因为那不是简单任务,是创造性任务!而这种控制,无法激发创造性!

  第二阶段:主要是采取管理软件来进行系统的科学的控制。

  由于组织的庞大,任务的复杂,人性的复杂,如果按照简单的制度管理,往往就说不清谁干了什么,时间耽误在哪里也说不清楚;而应用信息技术,把管理方法信息化、软件化,就可以把个人完全置于刚性的系统管理方法的控制之下,就可以避免人在系统管理方法执行上的随意性,比如ISO9000,若有人弄虚作假,这个很好的方法,就不能真正起作用,而这种人为的因素,靠制度控制是很难的控制好的,管理软件,就能规避人性的复杂这个问题,应用了管理软件,只要你进入这个组织,你就是受控的,你的工作就是摆在众人面前的,只要你想继续干,就要按照整个系统的要求,完成你该完成的那一份!精确管理、erp等等,都是规避人的主观性的管理软件,这样可以大大提高组织行为的效率,提高系统管理方法的效果,提高执行力!但,它的核心仍然是控制,精确管理的口号是,“控制到每一分钟”,是控制,就一定有一个缺陷,不能保证企业人能有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三阶段:在控制基础上,提高短期强激励水平,发挥人的积极性

  当一个组织的任务,需要发挥人的创造性才能完成时,这种组织的管理,是无法用控制方式来完成的,比如,研发任务,一个人,不可能被迫去发挥主动性,被迫去搞出一些伟大的发明等等,一切需要创造的东西,不是出于自己的喜欢,就是出于对激励的喜欢,而愿意付出辛苦以换取!但是,任何激励,都不可能保持持续稳定不衰竭!所以,不能指望任何考核,任何奖励,能保持大众的持续的稳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十几年前,我做一个国营研究所所长,非常理解,研发是靠控制无法进行下去的,靠物质激励会有一定效果,但绝对不是长期有效的办法!而什么办法最有效果呢?

  第四阶段:确保组织持续发展的方法,西方管理学的精英本位,已经无法解决,只有大众本位,才能够实现,典型的就是老子2000年前提出的无为而治。

  而今,全球先进的持续发展的企业,无不采取的是各种各样的无为而治形态。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