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动态
消费电子展引发企业战略大反思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3953
摘要: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消费电子企业正努力试图从2009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中获得摆脱困境、重新快速发展的良机。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消费电子企业正努力试图从2009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中获得摆脱困境、重新快速发展的良机。

5月20日,记者从SINOCES组委会了解到,今年SINOCES将有450家企业、300家中外媒体、7万余观众参展、参会。除了佳能、三星、惠普等跨国巨头之外,海尔、联想、海信、厦华、清华同方、TCL、神舟电脑等国内消费电子企业几乎都将确定参展。

提升展会贸易职能

与往年有些不同,提供更多实质性的贸易机会成为今年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的最大亮点之一。

据了解,参加今年SINOCES的国际知名VIP采购商数量增长了5倍,其中美国百思买、DESA、Radio Shack、DBL、沃尔玛、英国Tesco、泰国易初莲花、法国家乐福、迪拜特佳易等国际知名采购商都将确定参会采购;同时,全国供销系统也将结合“家电下乡”活动首次组团到会洽谈采购。

众多采购商携订单到会无疑将为参展企业带来开拓海内外市场的巨大商机。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中国消费电子企业而言,获得订单只能缓解燃眉之急,如何在目前全球经济减速,外部金融环境、产业环境、市场环境都发生巨大变化的形势下,寻找到自己的成长机会似乎更为迫切。

众所周知,中国的消费电子产业一直是在谋求规模化扩张下的价格竞争优势,成功推动并建立起像海尔、联想、长虹等一批领军企业。在发展初期,这种竞争手段和发展模式在竞争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然而,在实现了几步跨越后,这种发展模式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显示出其不可持续的特点,而这一产业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困惑:最大却不是最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也最为重要的消费电子制造基地,却没有获得与自身地位相符的利润,始终处于产业链的末端。

危机中的产业反思

为什么中国只有简单的制造业务,却出不了自己的索尼、三星?一个面积还没有浙江省大的韩国出现了三星、LG、SK、现代四家跨国公司,可为什么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却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跨国企业?在香港经济学家郎咸平看来,这是因为我们缺乏一个系统工程,我们这么多年的发展,没有在企业制造的各方面建立起一个前所未有的量化系统。

显然,来自海内外市场的变化,对于国内现有的消费电子企业的发展和转型是一次有利的契机。以前,当我们努力追赶跨国巨头们时,跨国巨头同样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而现在跨国巨头们受金融风暴影响开始逡巡不前时,如果我们保持原有的步伐继续前进,岂不在未来的发展上抢占了先机?

这不是一种空想,身后庞大的国内市场以及“家电下乡”工程、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等政策的出台都为其提供了足够的理论依据。不过,行业观察家们认为,中国消费电子企业有一条底线必须遵守,那就是战略上不能犯错误,方向错了全盘皆输。

正因为如此,今年的SINOCES关于类似“金融危机下中国企业如何应对”、“中国消费电子产业往何处去”等宏观问题的探讨,表面上看起来点空而大,实际上事关宏旨大略和正确战略下的路径选择,也正是摆在眼下中国消费电子产业面前的现实课题,是企业转型期面临的具体所在,而这也是国内企业之所以如此踊跃参加SINOCES的原因。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