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动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高素梅演讲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4378
摘要:

高素梅:曲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受会议安排,由我介绍一下当前我国信息产业经济形式与应对措施。

高素梅:曲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受会议安排,由我介绍一下当前我国信息产业经济形式与应对措施。

从三方面来介绍,第一是行业增长明显放缓,下行压力加大。

第二部分企业出现亏损,3C企业销售利润率在08年只有31%,全行业的利润亏了1个点。 还有一些企业的困难在不断的加深,特别是企业的资金链都出现了断裂,特别是一些小的企业,和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有的都出现了关停。另外由于一些企业倒闭以后,使得从业人员就业出现一定的困难。

第三,看几个指标,由于上半年的增速比较高,对下半年有一个补充,使得全年增速仍然保持12.5%,但是总体水平下降了10个点以上。

从几个产品的主要生产情况来看,大部分的产品出现了涨幅有所下降,尤其像交换机、传真机、显示器这些产品出现了负增长。从出口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的产品增速出现下滑,特别是显示器和数码相机都出现了负增长。

从08年全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来看,虽然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在3%以上的速度,但是08年的新开工项目出现了负增长。

下面我想介绍一下当前电子信息产业面临的形势。2009年,电子信息产业面临的形势总体来讲我们认为仍然不容乐观,全球经济危机对我国经济影响的底数到目前为止还不够清晰。虽然国内有些拉动内需的政策不断的出台,但是它有一个滞后的效应。所以总体来看,全事业的发展态势机遇和挑战仍然是并存的。

首先看一下全球的经济危机对我们的影响。全球经济危机到2008年年底的时候,由于各个国家都在开始救市,可以说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了,但是全球范围内经济危机才刚刚开始。前段时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析,说从30年来的历史资料来看,历次的经济危机引发的经济下滑,无论是从时间还是程度上都比一般的高到两到三倍。所以2009年全球的经济形势还是最为严峻的一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2009年1月份也对09年的经济预测做了重新的调整,认为09年经济增速只有0.5%,比08年回落3.2个点。发达国家经济增幅下降2%,出现二战以来的首次衰退。发展中经济实体的增速为3.3%,比08年减缓3个点。所以一季度是我们最为艰难的时刻。由于这些原因,造成这么几个特点:

一,外向型经济困难加剧。企业的海外市场仍不乐观,海外经济萧条、贫困人口增加、市场萎缩等。我们在做了一些调查,像广东地区尤其外贸加工型的企业,外贸订单已经下降70%,出口的订单也下降60%,而且有的企业出现停工。燃油下降30%,1月份这些指标的下降,对我们的产业都会带来一定的不利因素。

二,在华的外资企业停产或关闭现象将增加,对我们的就业会带来很大的压力。08年有1/3的外资企业出现亏损,关闭和停产的严重十分严峻。现在也有一些在国内的海外跨国公司他的海外公司都出现了关停,像Intel公司在上海已经关闭了他的企业,这导致了2000人出现了就业困难。

三,贸易壁垒样加剧。欧洲08年10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听说09年1月1号开始,提高了某些产品进口关税;美国要求我国降低进口机械、电子、化工等产品的关税。

四,吸引外资难度加大。比如像欧、美实体经济的下滑,也必将导致这些企业对外投资的下降,对我们整个吸引外资增加难度。

五,国外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挤压。前段时间我也看到一些信息,像日本一个经济研究所指出,08年零售额总体下降10%,中国零售额是增长10%,日本市场已经饱和,而中国市场仍然健在,所以他们要加强对中国市场的出口和销售。而且他们也在高度关注中国的4万亿,而且在积极调研进驻中国市场做准备。另外像韩国的LG研究所指出,中国的GDP每降1个百分点,外国的对华要求就会增加2.5个点。

这是整个外在因素对我们产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产业目前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仍然在制约着我们的发展。一个从行业来看,一是发展偏快,重复建设造成一些行业生产能力过剩。比如像手机产业,手机产业在全球来讲规模做的多一些的也不过十来家,而在国内真正的核心技术的开发根本没有,一旦市场出现下降,我们企业就会出现大部分的停产。

二是缺乏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承接的国际产业转移多数属于低端制造业,缺乏竞争实力。像集成电路产业,现在封装和制造这两块是占整个集成电路的80%,我们的芯片研发只有20%。这80%的生产力完全靠承接国外的订单,所以我们仍然缺乏一定的竞争实力。现在金融危机出现以后,国外订单下滑以后,我们企业第一反映出来了,从08年上半年已经出现了负增长。

三是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许多产品是帖牌生产,产品质量不高,市场占有率低于。刚才讲到手机产业,手机产业在全国来讲是占80%,但是从市场占有率来讲,不管从生产量还是全球销售量,我们只是占不到30%,我们国内市场占有率也不到40%。

四是产业集中度不高,缺乏行业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市场控制力较弱。大家都知道,我们电子百强企业排名的一的整体规模年销收入不到1500亿,但是不要和欧美企业相比,单和韩国三星相比,08年三星收入是1.5万亿,所以我们在市场的竞争力还是非常弱的。

五是管理模式落后。避暑像一些技术业务融合和产业链分化整合的趋势明显,还有“山寨机”的出现对产业发展已不容忽视,包括生态设计的理念日益流行。这些在产业管理中出现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目前我们的管理模式已经非常不适应了。

这些都是从行业看,从企业看,我们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像产品的品种和质量不适应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另外还有能源,资源消耗过大,生产成本偏高,以及产品缺乏竞争力,部分企业不符合生产要求,还有污染严重,装备水平不过,更新不济事,技术含量不高。企业管理方式粗放,难以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冲击。

这是目前我们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对我们影响的外因和内因,当然我们产业发展也存在一定的机遇。刚才曲部长说了,今天下着大雪,中国人说瑞雪兆丰年嘛,我们还是能够有好的希望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月份也指出,全国经济在今年年底有望复苏,中国经济将是最快回升的国家,而且经济增长有望回到7.5%。

第一方面,国家意志主导的经济政策将推动经济快速复苏。政府在基础设施上的投资将能有效的提振多个产业的需求,多数国家都将实行低利率整车。第二方面,世界科技进步的潮流是不可逆转的。像技术升级带来的整机更换热潮以及新兴市场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这些都将成为推动产业增长的重要力量。第三方面,全球受经济危机影响的区域程度不同,一些发展中的国家仍存在一定的市场。

第四方面,内需拉动作用将明显显现。首先从政府方面来看,中央政府及时出台了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保、自主创新和灾后恢复重建等扩内需促增长的10项措施。去年国家出台4万亿的政策,今年拿出9500亿,这些政策的出台都能稳定市场、改善预期、增强信心、促进增长发展了重要作用。

从行业来看,一国内的3G的推开以及家电下乡将进一步的发展,包括国家近期出台的9个行业的振兴规划,我们电子产品也在这9个行业的规划之中,这些政策对我们都有一定的拉动。像家电下乡累计到今年1月,全国共12个省,4个产品,国家共补贴近7亿,着政策还将进一步放宽。

二通信业加大投资计划,今年3G牌照发放,国家投资1700亿,这些对我们产业都将有极大的拉动作用。

三是基本设施建设的投入,像铁路也好,民航也好,包括交通的投资也好,这些都将拉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对软件业的调整。

四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吸引国外先进技术,加快产业优化升级。

我们从2009年1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到,全国工业经济增速已经出现止跌区稳,一些基础行业的价格优所回升,银行1月份放贷完成了1.6万亿。像这么大的投资出去以后,对产业发展肯定会释放出一些效应。所以,我们认为2009年的判断,对产业的一个估计,我们预计全行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增速有望在12%左右,与2008年基本持平。其中软件业由于整个国内的内需拉动的增长,还将保持在23-25%之间,制造业增速在10%左右,出口增长10%。

下面介绍一下目前我们部应对危机采取的一些措施。国家在2009年应对措施主要这么四点: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工业发展的重点主要是加快结构调整扩大产品出口、推动兼并重组、提升企业效益。

具体措施:一是抓紧制定、实施9个重点行业的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进一步加快推动这项工作的进展,同时对已出台的9个规划及时跟踪,而且促使落实到位;

二是大力推企业进组织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

三是采取有力措施,扶持非公有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

四是积极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建立创新新企业;

五是加快发展服务业,推动软件产业发展、发挥3G无建设对上下油企业的拉动作用;

六是推动企业扩大出口。现在虽然在加强内需,拉动内需,但是我们仍然也要在出口方面给予支持。2008年底的时候,国家出台很多的政策,有望政策还会进一步的放宽。

我就简单的把当前我们信息产业面临的经济形势与应对措施介绍到这儿,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谢谢!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