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我国正在打造平板电视能效门槛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2397
摘要:

随着平板电视日益普及,其能耗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各国关注。

        随着平板电视日益普及,其能耗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各国关注。有消息说,欧盟计划今春通过电视机最低能耗标准。英国政府也表态,今年将颁布一项禁售高耗能等离子电视的规定。与此同时,本报记者获悉,我国的平板电视能效标准也正在制定当中,标准出台后,高能耗产品将被淘汰。

国外新标准促使等离子降耗

        前不久,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欧盟计划今春通过电视机最低能耗标准,并在欧盟国家推行。鉴于欧盟这项计划,英国政府日前表态,今年将颁布一项禁售高能耗等离子电视的规定,并对其他等离子电视进行能耗分级。英国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部发言人称,这一禁令并非意味着禁售所有等离子电视,那些省电、环保的等离子电视可以继续销售。监管机构将在等离子电视机的机身上粘贴耗能级别标识,帮助消费者区分耗电与省电产品。

        长期以来,如何科学、合理地评判不同类型平板电视的能耗一直是业界的争论焦点,记者近期获悉,欧洲、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电视行业已经统一了一个适用于所有电视技术的能耗测试标准IEC62087Ed2,以方便消费者进行比较。欧盟将进一步出台规范,限制高能耗平板电视的销售,这将促进平板电视节能技术的提升与改进,同时,依据新的测量方法,等离子电视耗电量数值将普遍比以前降低30%-40%。据了解,这个规定预计在2009年下半年发布,经过一段过渡期,预计在2010年下半年,产品将全部符合规定。

我国暂无平板能耗衡量准绳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助理赵新华介绍说,平板电视的节能技术不断发展,相比2003年我国平板电视消费市场启动初期,现在的平板电视在能耗方面已经有了很大改善。早期一台32英寸液晶电视整机消耗功率基本为180瓦—200瓦,现在普遍能做到110瓦,能耗降低了38%以上。平板电视节能效果提升,在为社会节约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了一定的实惠。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张素兵博士表示,目前企业纷纷以绿色、环保为主题开展平板电视的研发与生产。企业积极开发节能、环保理念的产品,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普遍认可。但由于标准缺失,近年来,不仅对企业的生产和宣传缺乏衡量准绳,能耗问题甚至成为了企业之间互相攻击的武器。

        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的一项平板电视能耗专项测试研究发现,国内不同尺寸规格的平板电视,整机消耗功率水平参差不齐,以46英寸或47英寸液晶电视最为突出,此类产品整机消耗功率最高为289瓦,最低为171瓦,二者相差118瓦,差值达到40%。

        从2006年3月1日起,彩电能效标准《彩色电视广播接收机能效限定值及节能评价值》(GB12021.7-2005)开始实施,该标准对电视机的额定功耗、待机功耗等指标进行了限定。等离子电视在成像过程中必须要进行高压放电,造成产品能耗偏高,因此一直以来,液晶电视阵营都以此作为攻击等离子电视的利器。但张素兵指出,额定功耗对于平板电视来说,并不能真实反映产品的实际功率消耗,电视在观看节目期间平均功耗的测试才是真正有意义的。

        国家数字音视频及多媒体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前不久利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新标准规定的方法,对多个企业的不同产品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表明,等离子电视的平均功耗比额定功耗要小;液晶电视由于是采用背光灯管发光,平均功耗和额定功耗相差无几,但采用自动背光控制技术的产品,平均功耗会降低。通过测试统计发现,相同尺寸、相同分辨率的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的平均功耗一般要比液晶电视大15%左右。

标准制定受阻于“平均亮度”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标准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海红介绍说,国家强制性能效标准——《平板电视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草案本来计划于2008年年底出台,但由于存在意见分歧,目前仍在讨论中。

        据悉,争论的焦点集中在标准中能耗指标的计算方法上。标准草案中最重要的核心指标——平板电视能源效率的计算中引入了“平均亮度”这一指标。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等离子专业委员会主任阳昔杨告诉记者,在IEC平板电视国际标准的计算公式中,是没有“平均亮度”这一指标的,该指标有可能会使平板电视在生产过程中采用涉及到上游专利的增亮膜技术,有些厂家可能在不改变平板电视耗电量的情况下,单纯通过贴增亮膜来提高平均亮度,这样,平板电视国家能效标准就失去了节能的意义。同时,阳昔杨认为,我国是彩电出口大国,如果标准与国际标准存在较大分歧,对于行业发展不利。

        此外,计划于2008年12月发布的行业标准《等离子能耗标准》也由于在测试方法上与国家标准存在分歧而搁浅。阳昔杨表示,目前各方正在积极采取行动,力争达成一致,从而使得标准早日出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和综合利用司余薇处长表示,国家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宏观推动,为绿色产业带来了发展之机,从节能空调、绿色冰箱、节水洗衣机开始,到降低大屏幕平板电视功耗,正全面带动家电行业向低能耗、环保型产品转型。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监管部处长沈军则认为,提升平板电视的节能水平,关键还是要在标准和认证规范方面下功夫。

        张素兵也认为,对于液晶、等离子以及其他类型电视产品来讲,平均功耗将是一个永久的话题,不断降低功耗,将是企业包括相关标准长期追求的目标。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