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动态
盖瑞-夏佩罗:让世界享有技术人权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6022
摘要:

2008年7月10 -13日,由国家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美国消费电子协会(CEA)海外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子商会共同承办的2008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在青岛成功举办。

        2008年7月10 -13日,由国家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美国消费电子协会(CEA)海外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子商会共同承办的2008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在青岛成功举办。会议期间,美国消费电子协会(CEA)首席执行官盖瑞·夏佩罗接受了记者采访。

        招商周刊:今年CEA的主题是“绿色技术”,强调环保电子技术的发展,请问对于CEA来说环保的衡量标志是什么?

        盖瑞·夏佩罗:衡量标准主要分为两个方面,首先是从节能指标来说,随着能源价格的增长,节能变得越来越重要。有关节能方面,在两年内美国企业会达到向用户说明的环保标准。另外从政府和一些民间组织的要求出发,在产品的融合方面也会有相应的指标要求。节能与技术相结合,操作起来有难度。

        其次是产品的循环利用方面。主要体现在制作过程,但还是取决于各国政府及政策。要知道日本政府非常强调这一方面,欧洲地区则几乎达到要求苛刻的地步。在美国,由于每个州都具有不同的法则和规定,所以我们也在积极协调美国的各个地区,希望各地能够在产品的循环利用方面达成共识,形成一个共同的衡量标准。

        招商周刊:节能消费电子产品怎样才能使寻常百姓接受?

        盖瑞·夏佩罗:对绿色环保消费电子产品来说,通常成本与应用是对矛盾体。就拿节能汽车来说,它能减少耗油量,可昂贵的价格却令人望而却步,大多数人还是选择了耗油量大但价位低的普通汽车。如果能源的价格再继续上升,或许才能促使人们购买节能消费电子产品。这个问题一直很棘手,在美国,节能灯泡一直不受消费者欢迎,一直到美国政府出台“不允许耗能灯泡上市”的相关政策,节能灯才逐渐普及。对于电视之类的产品,统一衡量环保节能标准有一定难度,还要由厂商先解决这种问题,达到统一的环保节能标准后才能更好的在市场推广。

        招商周刊:随着电子产品功能的扩大,“一机多用”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但与此同时pc机等“专机专用”的电子产品也有很大市场,您认为未来电子产品的发展趋势是“专机专用”还是“一机多用”呢?

        盖瑞·夏佩罗:这完全取决于消费者喜欢什么样的产品。他们是选择功能高端专一的“专机专用”,还是选择功能繁多的“一机多用”?(说着拿起自己手中的手机给记者拍了一张照片)看我手中的黑莓手机,当我没有照相机的时候就可以用这个拍照,也很不错。多功能的机器总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招商周刊:现在的消费电子产品大都趋向网络化,您怎么看待消费电子产品以后的联网标准呢?

        盖瑞·夏佩罗:从我们做的市场调查里可以观察到,2010年时MP4的功能就会发挥殆尽,这将推进MP Video的发展。对于以后的消费电子产品,每一个灯泡、每一个冰箱都会拥有自己的IP地址。建筑物中也将具有能感知光线强弱的芯片,以便控制室内灯的开关。还有更多复杂的服务应用系统出现,比如说手持定位系统等。根据市场提供的信息表明,通过电缆、卫星等多种途径实现的联网都能让用户受益。因此我相信在5-10年以后,消费电子产品肯定大不相同。届时联网的IP V6、CES在联网能力、储存容量上面都会大幅度提升。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过程,所以对未来的联网我充满乐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和我说过:让每一个人都享用技术产品的便利,也是人权的一种实现。

        招商周刊:现在全球经济整体不稳定,油价不断攀升、通货膨胀现象日益明显,这些会对电子产品产生什么影响?

        盖瑞·夏佩罗:这个问题问得很好。现在正是经济发展的微妙时刻。对我们美国来说,这种经济起伏很正常,我们把它称之为“经济周期”。现在消费电子的原材料价格(包括石油、铜等)不断上涨,电子产品呢?据我25年从业经验来说,还没经历过电子产品价格上涨的情况。大都是价格不断下调,可质量却在不断提高。我们可以看看自己所携带的电子产品,退回5至10年,它们的价格是现在价格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可以说,正因为消费电子产品的存在,才帮助经济实现低增长,抑制了通货膨胀。

        对于通货膨胀中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来说,各行各业都会有提价压力,消费电子也不例外,但最后的情况还是由市场决定。虽不确定,但我认为在未来消费电子应该还会蓬勃发展,因为有些企业会在高价中发现机会。现在美国、日本的一些家庭已经实现了家庭办公,这种模式正是建立在汽油价格昂贵,不想开车的基础上。如果大家周末不开车出去兜风,而选择在家里享用电子产品,这都是对电子产品的促进。

        招商周刊:电博会中有很多尖端科技产品,价格也是位于高端,这些尖端高价产品如何才能投入民用并得到普及?

        盖瑞·夏佩罗:中国与美国市场广阔,如果说不能普及的原因是因为价格,那这根本不是很大的问题。只要市场订购量大,便会使产量增加。产量增大,价格自然而然就会下降。如果只有很少量产品投放市场,生产成本才会居高不下。消费电子产品的首批生产成本肯定很高,可随着产品生产数量的增多,成本还是会降下来的。因此尖端高价消费电子产品是否能生产、能普及,还是决定于几个大厂家是否订购并能大批量生产。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