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将推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

新京报·2024年3月20日 1819

通过准确的数据分析,企业可以识别出环境友好型产品和服务的机会,优化资源配置,减少能源消耗和废弃物产生,实现产业结构的绿色转型。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2024年的首项工作任务。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转型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措施。

此前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应“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政府工作报告也多次强调,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绿色化水平。因此,数字经济成为产业结构绿色转型的重要推动力,并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

数字经济是指以数据要素为核心资源,数字技术为主要驱动,基于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经济活动形态。数据要素通过提高大数据分析和预测能力、优化资源配置与管理、促进绿色技术发展等引导全社会进行绿色变革,是新时代的又一重要经济增长点。但当前数字经济仍处于发展初期,面临能耗、成本、推广等多方面问题,需要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引导相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数据要素深度赋能。

数据要素赋能企业绿色转型

数据要素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可以为企业提供精细化的数据分析和预测能力,推动可持续创新和技术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和供应链管理,以及促进市场需求的变革。这些因素将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推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

第一,提供大数据分析和预测能力。数据要素深度赋能意味着对大规模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从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和见解。这种精细化的数据分析和预测能力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资源利用情况、环境影响和市场需求,从而进行精确的规划和决策。通过准确的数据分析,企业可以识别出环境友好型产品和服务的机会,优化资源配置,减少能源消耗和废弃物产生,实现产业结构的绿色转型。

第二,优化资源配置和供应链管理。数据要素深度赋能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和供应链管理,实现绿色转型。通过对数据的全面分析,企业可以更好地了解资源的流动和利用情况,发现资源浪费和环境风险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改进。数据要素深度赋能还可以实现供应链的透明化和可追溯性,确保环境友好产品的供应链可持续性,推动整个产业结构向着绿色供应链转型。

第三,促进可持续创新和技术发展。数据要素深度赋能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创新机会和技术发展的潜力。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企业可以发现环保技术和可持续解决方案,改进产品设计和生产流程,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和环境污染的减少。数据要素深度赋能还可以促进跨行业和跨领域的合作与创新,加速推动绿色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推动产业结构朝着绿色、低碳和可持续的方向转型。

第四,促进市场需求的绿色变革。数据要素深度赋能,能够帮助企业可以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偏好的变化,及时调整产品以及服务的定位,满足绿色消费的需求。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和政府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消费者对绿色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数据要素深度赋能可以帮助企业捕捉这些市场机会,开发出符合绿色要求的产品和服务,推动产业结构朝着绿色转型的方向发展。

数字要素促进产业绿色转型还存在哪些瓶颈

当前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处于发展初期,在促进产业结构绿色转型方面存在一些不足。

第一,数字经济相关产业能耗较高。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大规模的数据存储、处理和传输需求,这需要庞大的能源供应来支持。数据中心是支持云计算、大数据处理和在线服务的关键基础设施,通常需要大量的服务器和网络设备,而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需要大规模的计算资源和存储设备。这些设备在运行时会产生大量的热量,需要冷却系统来保持稳定的工作温度。冷却系统通常消耗大量的能源,导致能耗增加。并且,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的数据传输和通信。互联网、移动通信和数据传输网络都需要消耗大量的电力来维持其运行和覆盖范围。随着数字经济的增长,网络传输和通信的能耗也相应增加。

第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成本高。首先,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更新现有的技术基础设施、引入新的软件和硬件系统,以及培训员工来适应新的工作流程,导致较高的技术更新与培训成本。其次,数字化转型可能需要与供应商、合作伙伴和客户进行更紧密的协作和信息共享,进而引致供应链调整和整合成本。最后,数字化转型后的企业还需确保数据安全。数字化转型涉及大量的数据收集、存储和处理。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隐私保护可能需要额外的投资,例如建立安全的数据存储设施、采用加密技术和实施严格的访问控制措施。

第三,数字经济赋能范围仍然不足。传统产业通常具有复杂的业务流程和传统的信息系统。将数字技术引入这些系统可能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技术和系统集成工作。这可能涉及到与现有系统的兼容性、数据迁移、安全性等方面的问题,导致数字化转型缓慢。此外,一些欠发达地区的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普及率相对较低,数字技能和知识的普及也相对较少。因此,这些地区在进行绿色转型和数字化发展时可能面临一定的困难。

促进数据要素深度赋能的政策建议

第一,是优化数据中心布局、改进设备及系统等措施提高能源效率,促进数字经济产业绿色发展。优化数据中心布局不仅可以减少冷却需求,降低能源消耗,还可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有效利用。例如,在冷气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建设数据中心,利用自然气流进行替代性冷却。并且,西部地区还具有较好的风、光资源,通过与电力部门的配套更新,可以大幅度实现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并降低碳排放。此外,政府和监管机构可以加强对数字经济产业的环境监管,并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标准,促使数据中心、云计算提供商、运营商等使用更加节能的服务器、优化设备配置、改善冷却系统效率等,以促进绿色和可持续的数字经济发展。

第二,加强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及技术普及,强化数据隐私和安全保护,提高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性。政府可以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数据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包括高速互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平台等。同时,加强对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和技能提升,为数据要素深度赋能当地企业提供基础性支持。此外,政策的明确和稳定性可以为数据要素深度赋能提供有利的环境,应加强数据隐私和安全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加强数据安全技术和措施,确保用户数据得到妥善保护,并建立监管机制来监督数据处理和使用的合规性,可以增强企业、公众对数据要素赋能的良好预期,推动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从而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更强动能。

第三,推动数据共享和开放,促进不同部门、机构和企业之间的数据交流和合作,消除发展“绊脚石”。政府可以通过提供资金和税收优惠等激励措施,鼓励企业和研究机构在数据要素深度赋能方面进行创新研发。政府还可以建立创新支持平台和孵化器,提供技术支持和市场导向,帮助创新项目落地和成长。同时,通过建立数据共享平台、制定数据开放标准和政策,可以方便各部门和组织之间的数据共享和开放,进而鼓励数据要素的广泛使用和创新,为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通数据渠道。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