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科创板数字经济产业渗透率快速提升

经济参考报·2024年3月15日 1227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上交所走访调研中获悉,多家科创板软件企业将抓住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和智能化需求增长的机遇期,进一步提高数字信息技术研发能力,以新质生产力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而更好地回馈投资者的信任与支持。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逐渐成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科创板数字经济产业渗透率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已汇聚逾70家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合计市值超4000亿元,覆盖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等代表性细分赛道,另有一批企业积极面向量子技术、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加快布局。

创新提质驱动高质量发展

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广泛渗透,已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2023年度,科创板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77亿元,超七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逾五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促进实体经济增长,而协同办公产品则是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国产办公软件龙头金山办公2023年度紧跟技术趋势,践行All in AI战略,推出了具备大语言模型能力的人工智能应用WPSAI并开启公测,旨在通过开放赋能,助力企业构建新型智能组织团队,实现智能办公。公告披露,公司2023年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5.56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净利润13.19亿元,同比增长18%,经营质量稳步提升。

工业设计软件是实现数字化生产的数据源头、智能制造的关键支撑。中望软件作为国内第一家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上市企业,目前已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的全面自主化。2023年度,公司重磅推出了悟空三维CAD图形平台1.0版,该产品已具备三维建模、大体量装配、协同设计能力。基于产品矩阵的不断丰富与研发技术的夯实,中望软件逐步实现业务国际化,2023年度全年收入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实现营收8.25亿元,同比增长37%。

除此之外,在数实融合需求下,数字中国、数字地球产业链得到催化发展,在卫星遥感、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一批公司表现亮眼。如中科星图推进“天临空地海”一体化布局,业务覆盖地球数据的存储、解译、承载、可视化与应用等产业链环节,2023年已有2万家企业开发者调用中科星图的“数字地球”能力。有方科技近三年来在智能电网的无线通信模块出货量占国家电网用采招标采购量达50%以上,占据龙头地位。

构筑数字经济网络安全防线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网络安全的保障,网络安全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保障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基石。拧紧网络“安全阀”,促使数字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是科创板网络安全企业的初心使命。

一批科创板网络安全企业护航国家重大赛事。如在杭州亚运会期间,安恒信息的网络安全垂域大模型“恒脑”产品共计有效回答现场安保人员34792次提问,辅助处理安全事件287起,有效降低了相关部门57%的工作量;奇安信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网络安全服务和杀毒软件赞助商,兑现了冬奥会网络安全“零事故”的承诺。

亚信安全上市后充分运用资本“工具箱”,公司年初发布资产重组公告,拟收购亚信科技28.8%-29.9%股权。据悉,亚信科技拥有云网、数智、IT三大产品体系,通过本次并购,公司期待在电信运营商等多个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行业实现协同发展,共同以“数据驱动、AI原生”的理念,迎接数据经济新时代。

加快开辟“未来产业”新赛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创建一批未来产业先导区。

专家称,这意味着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将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记者注意到,科创板数字经济领域企业正在推动人工智能、量子技术、6G通信等多个前沿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人工智能领域,科创板当前已汇聚寒武纪、云从科技等人工智能产业链企业,初步覆盖基础层、技术层及应用层等环节,研发成果不断落地。

例如,2023年,AI视觉龙头企业虹软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超域融合(Turbo Fusion)”技术带来了全链路超域解决方案,推动了全球移动智能终端产业的发展。在这一创新技术的推动下,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移动智能终端在影调、夜景、HDR、超分、人像以及长焦拍摄等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

量子技术领域,虽然当前量子技术还处于产业化初期,但已具备成长为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

国盾量子瞄准量子科技中最先走向实用化的量子保密通信领域,先后服务于世界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祖冲之二号”超导量子计算优越性实验攻关等重大成果。

根据国盾量子近日发布的公告,中国电信全资子公司拟以19亿元控股公司,增强国盾量子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未来双方将发挥中国电信覆盖全国全网的市场营销、客户服务和云网融合等资源优势,以量子技术配合“四融”,不断丰富“DICT+量子”场景化解决方案,赋能千行百业。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