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合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河南日报·2023年5月5日 688

5月5日,河南省政府和中国移动签署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数字河南建设。

“中国移动始终把河南作为主要战略合作地区和业务发展重点支持区域。”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楼向平说,今后,中国移动将继续充分发挥网络规模、客户规模以及5G创新引领和产业链整合能力等优势,全面助力数字河南建设。

3年前的5月,中国移动与河南省政府签署《共同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双方的携手努力下,河南在5G网络建设和5G场景应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2020年至2022年,中国移动累计在河南投资148.4亿元,新建5G基站7.7万个,逐步实现了乡镇以上区域5G连续覆盖和农村热点区域覆盖;持续推进中国移动网络云、移动云、IT云“三朵云”郑州大区中心建设;在郑州、洛阳建成三个超大型数据中心,推动河南成为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

3年来,中国移动持续推动5G应用在中原大地开花结果,赋能千行百业。

走进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万亩高标准农田里,5G网络连接12类数字监测设备,农民用手机就能浇水、施肥、除虫,粮食产量提升的同时人工费下降一半。

中国移动携手中信重工,创新落地了9大5G应用场景,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其全连接能力向行业输送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全力推动河南制造迈向河南智造,中国移动携手平煤集团、焦煤集团打造的绿色能源、绿色矿山项目获得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联合宇通客车、中铁装备、中原内配等龙头企业打造了一大批5G标杆应用。

双方还携手通过数字手段把优质医疗、教育、文化等资源共享,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数字化成果走入生活。依托中国移动“9one平台”,为河南打造了“1朵云+1个智慧能力平台+N项个性化应用”的智慧城市能力架构,陆续在许昌、濮阳、焦作等市落地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当前,我省正在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中国移动在河南大力实施数字生态联创工程,先后落地中国移动(郑州)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移动“联创+”河南5G开放实验室、工信部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河南),推动中国移动各产业研究院与河南省科学院、嵩山实验室、龙门实验室、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开展合作,打造高端数字技术创新平台。

“我们将以此次签约为起点,‘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加大在河南投资力度,完善5G、光纤网络、数据中心、算力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巩固提升河南网络枢纽地位;同时积极发展数字产业、深化数字赋能、提升数治能力,全面助力河南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楼向平表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