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发挥数字经济多渠道促就业的作用

光明网·2023年5月8日 863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要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全力促发展惠民生。《通知》明确了三方面政策,一是激发活力扩大就业容量,二是拓宽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三是强化帮扶兜牢民生底线。

今年有1158万高校毕业生,再加上近百万的海归,今年可能有1250万的青年就业人口。经济形势正在恢复中,而毕业生人数也再度攀上新高,给高校毕业生就业特别是高质量就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因此,《通知》把促进就业的重心放在了激发活力扩大就业容量、拓宽渠道上。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推动应届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概而论之,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市场。只有大力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才能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就业信息。

在产业结构不断演进,经济增长模式需要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数字化潮流不断涌进的背景下,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制造业岗位向服务业转移,成为一个较为明显的趋势,更多人倾向于到数字经济大潮中寻找工作机会。平台经济等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在创造就业岗位和吸纳就业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蓄水池”和“稳定器”作用。

从行业的变化中不难发现,数字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岗位。人社部去年颁布的职业分类大典里面,新增了158个新职业,同时首次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占职业总数的6%。这既反映了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和方向,也充分说明了数字经济催生新职业的积极作用。像小程序的开发员、互联网的营销师、数据的标注师,新媒体的运营人员都是在数字产业化过程中催生出的新的岗位和新的职业。有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的就业岗位接近2亿,占就业人口的1/4,相当于美国或德国的总就业人口。

当下的就业形势以及数字经济所展现的发展势头,都迫切要求发挥数字经济拓展就业蓄水池作用。对此,一方面要完善政策体系,鼓励和支持数字企业在创造就业岗位和吸纳就业中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也需要顺应灵活就业的趋势,统筹推进社会保障改革,健全适合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人员劳动用工特点的参保缴费政策和制度体系。数字经济在吸纳就业的同时,也对劳动者的技能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也有必要加强职后数字技能培训等提高就业者职业技能。

灵活就业形态有利于为就业者提供缓冲空间、提升就业自由度,也有助于就业者实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但也存在不够稳定、不够持续的问题。为此,需要构建面向灵活就业群体的教育培训和职业发展机制,不断提升就业者的人力资本价值,实现高质量就业、持续性就业。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