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商务部:一季度跨境电商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北京日报客户端·2023年4月24日 2030

4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介绍,最近几年,我国的跨境电商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5年增长了近10倍。今年一季度,跨境电商仍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李兴乾说,疫情三年来,国际市场发生了很多新变化,其中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全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了在线购物,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足不出户就可以买遍全球。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根据世贸组织的报告,到2026年之前,全球B2C跨境电商将保持27%的增速。

跨境电商是正在成长的外贸增长点。围绕跨境电商的发展,我国将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依托16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结合各地的产业禀赋和区位优势,推动更多地方特色产品更好地进入国际市场。

为了让企业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近几年,各个综试区都在积极推进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目前,这些平台服务的跨境电商企业已经超过6万家,约是全国跨境电商企业的60%左右,商务部将支持指导这些跨境电商综试区进一步优化服务平台功能,引导海外仓企业对接线上综服平台。“我们力争把通关、税收、金融、海外仓储功能集成于一体,实现‘一点接入、一站式’综合服务,使这样一项便利的集成服务能够惠及所有跨境电商企业。”李兴乾说。

据悉,商务部还将积极配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快出台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指南,帮助跨境电商企业了解目标市场知识产权情况,提前做好功课,让中国跨境电商平台与企业成为“真、优、美”产品的大本营,同时,让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电商企业成为快时尚消费的代言人,从而吸引更多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充分保护全球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