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世界读书日 喜马拉雅报告显示全民听书迈上新台阶

中国网科技·2023年4月23日 610

4月23日,第28个世界读书日。正值第六届423听书节,喜马拉雅发布了《2023春日听书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有声阅读用户持续增长、付费意识提升,平台精品制作及运营能力进一步增强,AI技术应用成内容生产与制作新动能,有声阅读深入日常生活,用户呈年轻化。

全民听书迈入新台阶

2022年,平台用户数同比增长12%,人均听书8.8本,推动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用户付费专辑数同比增长24%,听书用户付费习惯已养成。

喜马拉雅平台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丰富的有声阅读内容,截至2023年3月底,有声阅读内容品类更加丰富,其中有声图书、影视热剧、人文国学、个人成长、泛文化播客等内容增长迅速。以有声图书为例,其收听用户日活同比增长84.4%、内容播放量同比增长60.8%。

在用户需求的推动下,2022年喜马拉雅平台精品制作声音数相较于2021年增长95%。精品授权类有声专辑两年内增长130%。精品制作的蔚然成风催生了《哈利波特》1-7、《郭论4·人间道》、《甄嬛传》、《无敌剑域》、《狂飙》等一系列有声书、有声剧等精品佳作。

数据显示,AI技术成为有声阅读生产和消费的新动能。喜马拉雅AIGC专辑数同比增长354%,是2021年前总量的近三倍。全年,AIGC内容用户播放时长同比增长207%。在喜马拉雅的TTS(语音合成)技术的支持下,创作者一天内可以制作和更新上百集内容。AIGC极大地提高内容生产效率,帮助内容创作者更有效地生产内容,拓宽内容分享渠道。

随着有声阅读市场蓬勃发展,人们听书内容的偏好在向有声出版物、影视热剧、人文国学、个人成长、泛文化播客内容等方向延展。这和当下社会国人阅读习惯的变化分不开,在阅读形式多元化发展的同时,有声阅读正在助力全民阅读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发展。

有声阅读深入日常生活

近年来,有声阅读已经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了人们获取知识、放松娱乐的重要渠道。据喜马拉雅平台在2023年春季发布的数据显示,用户呈现年轻化趋势,其中70%的有声阅读用户是年轻人,覆盖00后、90后和80后。其中,90后占比37%位列第一。银发一族也不甘示弱,超过13%的50后成为了有声阅读用户。

播客作为一种基于个人化表达,输出某一类价值观点的移动音频内容,正在成为年轻人新的生活方式和娱乐方式,成为喜马拉雅“听书”热潮中刮起的一股新风。喜马拉雅数据显示,播客收听用户主要为80后、90后年轻人,占比37.1%。早七点被认为是播客收听的高峰时段,主要用户为80后和90后。人们通过播客获取新闻热点、高价值话题讨论信息,让碎片时间变得更有价值。

此外,女性用户与男性用户占比不分伯仲,女性听书用户中,24岁-40岁年龄段超过65%,女性100元以上有声阅读内容消费超过33%,说明女性用户对有声阅读内容非常关注,并且消费意愿很高。《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秋园》、《浮木》、《我本芬芳》、《李银河口述自传》等女性相关作品备受关注。喜马拉雅此前数据显示,平台女性创作者占比64%,喜马拉雅播客也日益成为女性发出声音、表达自我、传递女性力量的能量场。

喜马拉雅大数据显示,用户Top10收听城市分别为北京、广州、上海、深圳、杭州、苏州、天津、成都、沈阳和东莞。而广东省的用户则是喜马拉雅423听书节的忠实粉丝,三座广东城市上榜。

共听共读成为新趋势

有声阅读已经成为了现代人获取知识、放松娱乐的重要渠道之一。随着年轻化趋势的加强,播客等形式的有声阅读将会更加流行,而通勤、车载收听、家庭共读等也将成为有声阅读的重要应用场景。

喜马拉雅收听用户中,有车一族占比超过三成,喜马拉雅平台上车载收听Top10汽车品牌为吉利汽车、上汽通用、东风日产、特斯拉、上汽乘用车、比亚迪、一汽奥迪、长安汽车、宝马和一汽红旗,这些数据表明有声阅读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在家庭教育中,陪伴孩子听书也逐渐成为了一种新风尚。听书用户中,育儿一族占比33.9%,在家庭共读有声内容中,面向3-6岁内容占比47.5%。这说明,在父母的引导下,孩子们逐渐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有声阅读也成为了陪伴他们成长的重要内容之一。

喜马拉雅2023春日听书数据报告还揭晓了一批春季热播有声专辑和播客专辑,为用户揭晓春季备受关注的创作者。



随着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喜马拉雅423听书节也推出了更多活动助推全民阅读。喜马拉雅领读人计划持续进行中,大咖讲书荐书分享有声内容;精品电子杂志类星体剧场上线,为科幻迷打造前沿动态的音频集散地。会员买1得7、半价购、大师课、系列打包购持续进行也受到用户欢迎。据悉,东野圭吾新作《白鸟与蝙蝠》、人类简史等有声书也在423听书节期间全新上线。


《2023春日听书数据报告》充分反映出有声阅读行业的蓬勃发展和用户优质追求。有声阅读已经深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逐渐成为了人们放松娱乐的重要途径,充分满足人们快节奏、碎片化的阅读习惯以及多元化的阅读需求。第六届423听书节将于4月28日落下帷幕,喜马拉雅将持续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有声内容,带给用户更加丰富的阅读体验。

以下为报告全文: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