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多方合力持续强化数字经济引擎

新华社客户端·2023年4月13日 684

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与此同时,数字中国建设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也在不断推进。随着一系列制度措施的陆续出台,不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各部委都在持续发力,助力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顶层设计不断推进

去年6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 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去年年底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其中包括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治理、数字领域国际合作等方面。

“近年来,国家重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对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近日表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从世界数字化发展大趋势,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数字中国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和任务。

记者从4月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宣传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和相关单位承办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今年4月27日至2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

业内人士指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印发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数字中国建设的高度重视。举办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旨在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分享发展经验,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数字中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多维赋能经济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15.4万亿元,软件业务收入首次超过10万亿元达到10.8万亿元。工业互联网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经达到了27.2%,创历史新高。

“伴随着我国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软件、电子信息等领域的一批数字产业集群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加快数字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链强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主要动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负责人王建伟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负责人孙伟说,数字经济影响广泛、发展深远,改变了大家的生活和生产。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数字基础设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数字产业创新能力加快提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提挡加速,公共服务数字化深入推进。

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截至2022年年底全国累计建设开通5G基站231万个,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在数字政务发展方面,“一网通办”能力显著增强,大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跨省通办”,有效解决了经营主体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在数字文化方面,文化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网络文化蓬勃发展。数字技术与媒体深度融合,网络文学国际影响力快速提升;在关键领域数字技术创新方面,我国5G实现了技术、产业、网络应用的全面领先,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EDA、数据库、操作系统等方面取得重要的积极进展。

多措并举做强做大

面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迅猛势头,下一步该如何推动我国数字经济持续发展?

对此,孙伟表示,国家发改委准备从六方面发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的数字经济。包括加强政策制度建设,适度超前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数字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

“最近,科技部在积极推动算力网的建设,希望通过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来打造超算、智算的算力底座,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说,科技部一直非常重视数字技术的发展,从各方面依靠国家的科技计划作了系统的部署,特别是对数字技术的基础技术、新技术应用、数字安全等方面作了系统部署。在数字技术发展特别是智能化发展方面也作了系统布局,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方面,科技部专门加强了顶层设计,成立了人工智能规划推进办公室,启动实施了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在数字孪生、数字制造、智慧医疗等方面都做了相应部署。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将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等方面发力,分阶段分领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加快推动5G、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关键软件等代表国家战略方向、创新密度高、市场潜力大的产业集群化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形成全局带动效应。在产业数字化方面,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数据价值化方面,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和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的作用,覆盖数据采集、存储、加工、分析等全生命周期。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