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多项数据传递中小企业信心 第三产业活跃释放积极信号

钱江晚报·2023年3月16日 2084

作为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中小企业发展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6,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连续两个月大幅回升,创下2021年8月以来的新高,分项指数和分行业指数均全面回升。在2023“拼经济”这一关键之年,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势头如何巩固?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接受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产业的活跃是经济形势向好最直观的信号。从分行业指数来看,2月份服务业指数恢复速度领先。其中,社会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住宿餐饮业和批发零售业指数分别上升1.1、1.0、1.0和0.8点。

“第三产业是与人民群众、市场主体最接近的一类产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一旦流动起来,最先捕捉到动态的往往是第三产业,进而传递到第二产业、第一产业,使其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生产。”范柏乃说,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中小微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企业数量占90%以上。拉动投资、生产与消费,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就要建设好国内市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2023年2月中国中小企业分行业指数 图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

其中,市场化,就是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尤其是让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拥有平等的市场准入条件;法治化,就要依法保护中小微企业的合法权益;国际化,就是要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国际化市场,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良好的外部经济。

以民营经济大省浙江为例,范柏乃指出,3月1日正式施行的《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就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在立法层面上扶持了中小微企业。“虽然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逐步减弱,但面临全年GDP增长5%的目标,我们重任在肩,不能放松。”范柏乃说,因为光靠国内的市场的需求,无法完全容纳如此大的经济体量。2023年要通过各项政策组合拳发力,扩市场、稳经济,让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

范柏乃预计,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未来几个月内仍有上升空间,预计6、7月达到新的高峰。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