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阿里巴巴两位乡村特派员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中国网科技·2023年3月6日 1950

近日,全国妇联在京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表彰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立足岗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巾帼之力,激励广大妇女“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 阿里巴巴的两位派驻在乡村一线的乡村振兴特派员刘云飞、林冬虹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图说:阿里乡村特派员合照,一排左三刘云飞,左四林冬虹】

刘云飞,作为一名助力欠发达县域发展的乡村特派员,2020年4月被派驻到河北省张北县。她在当地通过实地调研后,以就业、产业、人才、科技等方面的痛点与需求切入,协调整合集团资源,推动阿里乡村振兴项目在张北县快速落地。

为打开销路,刘云飞到企业了解情况、研究产品,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打通渠道。去年8月,张北燕麦片入选淘宝芭芭农场,单月订单量就突破100万元。经过她和老乡们的共同努力,张北农产品短短几个月累计销售突破近800万元。

面对当地年轻人外地就业和留守女性居多的现象,刘云飞通过资源调配,在张北共落地假发勾丝、穿戴甲、客服基地等4个就业基地,覆盖全县18个乡镇,孵化当地2000余名待业女工,共计解决700人就业,有效缓解了县域空心化问题。

另一名乡村特派员林冬虹,2021年6月派驻到山西省平顺县。她在当地牵头建立的“平顺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成为商品标准化建设、县域品牌规划、营销推广的主阵地。有了这个电商阵地后,她又大力推广电商培训和接入各类资源渠道,半年多时间,为平顺3000多人组织了电商直播培训,2021年全年平顺县电商销售同比增长达55%,平顺县也成为21年山西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第一名。

同时,为了让农村女性也能平等享有数字化工作机会,林冬虹推动数字项目落地平顺。2021年7月揭牌的阿里巴巴(太行)数字标注产业示范基地直接为当地带来150个数字就业岗位,76%是女性,一半以上的员工从外地返乡就业。她们刚上岗时每天可以审核500张左右的图片,经过一个月专业培训,目前日均审核量超过3200张,准确率达到99.6%以上,农村女性也得以分享数字化时代的红利。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研修学院向该基地授予了“视听人才培育(平顺)创新示范园”称号。

阿里乡村特派员是2019年阿里巴巴实施“热土计划”中推出的新举措,在公司内部选拔资深优秀员工,前往乡村一线,全职深度参与当地的发展和振兴。他们告别家人,离开熟悉的写字楼、下午茶和电话里的商务沟通,带着技术、资源、理念,奔赴全国20多个的欠发达县域。到老乡们最需要的地方,把一整套阿里的数字化运营经验、平台和资源带进乡村,从产业、人才、科技三个方面,探索“互联网+”乡村振兴的新模式。他们是乡亲们心中的“田专家”,是问需开方的“把脉人”,是挽起裤脚“造鱼塘”的“授渔者”。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