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数字中国谋篇布局引领世界数字经济潮流

第一财经·2023年3月2日 864

近日《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这是继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后,第一个有关数字中国的实施方案。

我国也是全球最先明确发展“数字经济”的国家,数字经济是数字化技术驱动的未来,说明了我国引导世界科技前沿的大国视野。就如我国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利用我国的人口规模巨大的优势,迅速成为汽车大国。数字中国也需要我们充分利用人口规模巨大的优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已经融入日常生活

技术革命随着时代需要而不断变化,从工业技术、到信息技术,推向现在的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是在信息化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经济,对于老百姓最直接的体验就是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但不能不带手机,因为手机支付已经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的必要功能,货币已经是数字化并已形成经济要素促进各种场合的交易。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出台,是我国数字化发展的顶层设计,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新特征。

数字中国的基础是数据,数据要成为经济要素,需要通过整体布局推动并实现数字技术的基础设施建设,从而促进数据要素的交易。

数字中国着重突出空间布局

《规划》提出,数据中心、超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边缘数据中心等算力空间合理梯次布局。这是从国家层面确定了算力空间的布局与规划,避免区域间的恶性竞争,体现了有序推进算力空间建设的宏大力量。

《规划》提出,未来的数字经济将融入我们的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环境等方方面面。数字中国建设按照“2522”的整体框架进行布局,即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

《规划》提出“坚持和加强党对数字中国建设的全面领导”,充分体现了“数字中国”背后的政治力量;《规划》提出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对有关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参考,这在体制机制上确立了数字中国的责任, 《规划》提出保障资金投入,加强对各类资金的统筹引导。这也说明“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市场驱动要求。《规划》提出强化人才支撑,推动数字化深入人心。

数字中国规划激活数字板块

前段时间,ChatGPT热点被迅速炒作,数字经济板块整体跑赢上证指数,显然数字经济应该会是今年持续的热点。

同花顺数据显示,数字经济板块上市公司2022年盈利改善明显,同时今年以来数字经济板块持续走强,板块整体跑赢上证指数。在此背景下,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规划》对整体资本市场有着重要的影响。

《规划》出台,充分体现了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在数字技术方面的投入会进一步加大。规划在两个方面提出了方向:一是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了三个方面,即数据传输的基础设施,如5G网络及千兆光网建设;IPV6应用、移动物联网和北斗规模化应用;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其中,会加强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二是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在数据方面有保护有利用,国家层面保护公共数据统筹利用,建设数据资源库;市场层面建立数据产权制度,开展数据资产计价研究,建立数据要素按价值贡献参与分配机制。

围绕规划,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者可以关注通讯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各类资本可以关注“以算力网络为代表的数据基础设施行业”,以数据要素为载体的专业服务行业,包括数据管理企业、公共数据运营企业、以及数据技术提供服务的企业等。

数字中国建设需要社会资本接力

《规划》提出,引导金融资源支持数字化发展,构建社会资本有效参与的投融资体系。就如当年互联网的资本风口一样,互联网技术没有资本的推动也不会有今天的京东、淘宝、腾讯等世界互联网巨头。

数字化经济也一样需要资本助力。我国全面推行注册制,完善了多层次资本市场,数字化经济是社会资本接力推进的重要方向。聪明的社会资本也需要积极布局,融入国家战略。

在《规划》发布后,包括北京、福建、广东、重庆、山东等在内的17地万亿投资上马,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为特点的项目挑起大梁。《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落地后,今年数字经济、智能产业有哪些机会点?哪些板块将率先受益?

以新能源车为例,开始使用新能源车时,需要有充电桩,在上海通过“送绿牌”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数字经济也需要基础设施,IPV6、5G、千兆光网是传输数据要素的基础设施,后期会加大力度推动,为引导数据消费,各类新的“数据产品”会不断开发,如替代互联网的物联网,或替代传统搜索引擎的“chatGPT”,后期还会出现的“数字人”、“数字资产”等。

从行业机会来看:一是数字基础设施行业,在新一轮建设中是有大的机会;二是云空间的需求会巨增,算力空间运营商;三是具有算力的公司。未来,和数字经济有相关的服务企业都有很好的机会。

数字中国建设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

《规划》提出,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提出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完善自然资源三维立体“一张图”和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我国乡村离散,大量宅基地和自然资源闲置,很多地区已经成立运营平台,将宅基地和自然资源通过数字技术将信息形成数字化的资产,结合区域空间现实能具象地表达闲置资产的生态价值、美学价值、文化价值及经济价值,从而吸引社会资本逐步投入到乡村的闲置资产中。

当前,还有很多北斗导航技术可以用于及时监测自然资源保护及利用动态,并且,还能够形成水位预警、森林防火预警等各类数字化新应用。

从农业生产的角度,数字化还能应用于农业种养殖等生产领域,可以通过数据赋能,让生产更为精准,更有效率。

(孙文华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高级经济师)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