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

央广网·2023年2月21日 1028

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元宇宙……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南京要打造万亿级软件产业集群,当好江苏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主力军。

南京市税务部门瞄准数字经济赛道,精准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流程,不断提升纳税缴费服务质效,支持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行业发展,为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汇聚税务力量。

政策主动找人、办税智能提速、退税快享速达、信用修复加力……2月15日南京市税务工作会议召开,当天,南京税务发布《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服务举措》,以“10条政策措施”和“10条服务举措”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省、市政府文件精神,为新年拼经济、促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涉税办理提速度、政策落实有精度、服务执法添温度——“10条政策措施”从恢复提振消费、鼓励创新发展、鼓励产业升级发展等十个方面,梳理40项税费政策措施;“10条服务举措”根据“快办、简办、便民办税”要求,推出十个方面、24项具体做法。南京税务将以“双十条”为抓手,确保政策直达快享、办税便捷高效,助推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在新年南京出台的“33条政策措施”中,“丰富财税支持手段 持续落实税收优惠”被再次提及。扶持小微市场主体、恢复提振消费、支持纾困发展、支持稳企援岗、鼓励创新发展……南京税务围绕十个方面重点工作,梳理40项政策措施,以政策红利持续赋能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政策利好,重在精准落实。过去一年,南京税务不折不扣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助企纾困20条,交出亮眼成绩单。全年累计政策落实成效683.8亿元,精准惠及76万户市场主体,有效助力稳经济大局。

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办税(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在南京税务“10条服务举措”中,“政策主动找人”被列为首位。为确保政策能精准直达市场主体,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运用大数据工具强化纳税人需求分析,实现更加精准的税费优惠政策画像和点对点推送。

“税务部门精准对接,为我们定制服务,今年年初申请的一笔185万元留抵退税红包已经快速到账。”最近,正大天晴药业集团南京顺欣制药有限公司正加足马力,把减税退税红包投入研发和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点对点发送“税收红利账单”,让企业能够及时、精准且全面享受各类优惠政策。

“推动经济率先整体好转”专栏即将在南京税务微信公众号上线,分行业分类型发布各类税收优惠政策,让纳税人一目了然。此外,还将畅通12366和12345热线互联渠道,建立咨询专家和政策专员团队,实现简单问题“直接答”、复杂业务“连线答”、疑难问题“工单答”。

南京税务政策法规处副处长任梦华介绍,为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对政策应享尽享、直达快享,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数据分析比对,对应享未享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及时提醒,并建立咨询问题解决回访跟踪协办机制,实现政策辅导精准滴灌。

办税退税提速度

“手指点点、线上填报、几分钟办完!”很多南京纳税人都有同样的感受:涉税事项越办越便捷、资料越填越少、退税越来越快。2022年度国家税务总局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调查,南京在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均位列第二。

每隔几天,上海洋山港就有南京诺辉服饰有限公司的集装箱从此漂洋过海,发往欧洲、北美等地。抓订单、忙生产,南京诺辉服饰有限公司的出海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6月。

“去年四季度到现在,我们享受了超过900万元的出口退税。线上无纸化申报,两三天退税款就能到账。”企业相关负责人常广宝对便捷的涉税服务赞不绝口,快速到账的退税款让企业有充足的资金及时投入生产,越来越简便的办税流程也降低了企业办税成本。

办税智能提速、缴费便捷高效、退税快享速达——今年,南京税务再次把办税退税加速度列为重点服务举措。

在退税方面,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实行汇算清缴多缴退税等自动提醒、在线办理,提高退库环节办理效率,确保应退税费及时退付。实行出口退税“网上办”“同城办”“全速办”“容缺办”,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

“我们将进一步简化办税流程,推进智能化办税。”南京税务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从今年4月1日起,变更登记操作流程将进一步简化,纳税人在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后,无需向税务机关报告登记变更信息,由税务机关通过信息共享自动同步予以变更。今年还将在全市办税服务厅推行税费服务全项、全时、全域通办,税费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广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简化发票领用流程,降低纳税人发票使用和管理成本。

服务执法添温度

“以前我们纳税信用是B级,由于‘银税互动’政策享受范围扩大到B、M级,我们享受到100万元的信用贷款,前两年我们坚持诚信经营,连续两年信用等级被评为A级,信用贷款额度从100万元增至200万元。”纳税信用换真金白银,南京南煤机械有限公司切实尝到了甜头。

信用是企业立身之本。近年来南京税务持续推进“银税互动”,合作推出“无担保、纯信用”信贷产品,受惠企业在纳税信用A级、B级基础上扩大至M级,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今年,南京税务将进一步优化新设立纳税人纳税信用复评机制,纳入纳税信用管理时间不满一个评价年度但已满12个月的纳税人,可在2023年3月或9月提出纳税信用复评申请。税务机关于4月或10月依据其近12个月的纳税信用状况,确定其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并提供自我查询服务。

有力度也有温度的服务和执法,彰显着南京优质的营商环境水平。今年南京税务将严格落实总局和长三角“首违不罚”清单,推广“首违不罚”线上办理;编制涉企轻罚免罚清单,对违法行为情节显著轻微或者无明显危害后果的,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被处罚对象确有经济困难,需要延期或者分期缴纳罚款的,经被处罚对象(当事人)申请,作出处罚决定的税务机关批准,可以暂缓或者分期缴纳罚款,助力企业健康成长。

“税务部门认真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护航企业走过了有序复工到加快复苏的历程。”全国政协委员魏青松表示,南京税务部门“红利账单”“银税互动”“宁E税 您满意”税费服务品牌等惠民服企举措推动税收政策更加有效落地,为经济蓬勃发展注入了“税动力”。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