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多地推进绿色转型 产业发展动能强劲

上海证券报·2023年2月16日 2149

今年以来,多地不断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在环保、新能源等领域,一揽子扶持政策接续推出,一大批重大工程竞相落地,促使产业发展“含绿量”和经济发展“含金量”稳步提升。

多位专家表示,随着支持政策力度加大,今年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将迎来较大增量空间,相关投资和消费也有望提速。

地方重大项目突出“绿色低碳”

围绕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多地圈定一批重大项目,推动绿色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布的2023年四川省重点项目名单中,涉及生态建设及环境保护项目23个。山东明确,今年起实施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311”工程,在济南、青岛、淄博建设3大产业集群,在全省建设10家生态环保产业特色园区,培育壮大100家龙头骨干企业。

据统计,山东、四川、福建、广东等地发布的2023年重大项目名单中,涉及环保的项目200多个,仅广东一地环保投资金额就超千亿元。

新能源项目不断推进。贵州今年储备了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省级重大项目42个,计划总投资581亿元,全部将于年内开工建设。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凌志表示,将吸引更多产业链头部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的好项目、大项目在贵州落地投产,加快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在行业版图上抢占重要位置。

“我们开展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遴选工作,重点聚焦重大创新平台、传统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现代能源、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13个领域、60个小类,谋划提出了储备项目清单。”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介绍,下一步,将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强化土地、能耗、资金等重点要素对接,完善调度考核工作机制,加强动态调整、滚动推进,确保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推动绿色发展

锚定绿色低碳中长期发展,近期多地部署一系列政策举措。

河南提出,实施绿色低碳产品创新、绿色供应链协同、资源循环利用提升、数字化赋能、绿色制造服务供应商引育等十大行动。并计划在3年内培育100个绿色设计产品和节能节水技术装备产品、培育500个绿色工厂和建设20个左右循环再生工业园。

新疆、河南、重庆、宁夏日前陆续公布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大绿色建材、绿色建筑、绿色社区、能源与资源利用等对社会碳减排贡献,推动建材行业碳达峰,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和应用推广。

在配套政策方面,上海提出,将依托金融要素市场集聚优势,重点培育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机构,加强监管引导,健全规范标准,深入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切实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落实“双碳”目标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保障。

“绿色发展是以最小生态环境代价换取最大经济效益的发展。从中央及地方规划看,加快布局绿色项目,不仅有助于推动当地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而且提供了大量绿色投融资机会,为当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研究员毛涛表示。

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空间可观

专家认为,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是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领域,未来绿色低碳产业发展速度还将加快。

“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背景下,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毛涛表示,在绿色产业发展中,通过发挥下游企业对上游企业的带动作用,可以形成产业链上下游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绿色联动,在打造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同时,也可以提高整个产业链的绿色韧性,确保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环境技术经济分会常务理事张建红表示,今年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将迎来较大增量空间,相关投资和消费也有望提速。“绿色低碳消费方面,预计新能源车2023年销量有望突破850万辆;节能家电、低碳建筑行业也将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绿色投资方面,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综合交通枢纽及电网的安全和智能化、煤矿智能化和绿色化、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将得到大力支持。”

张建红认为,今年基础设施投资将延续“适度超前”的基调,仍将保持较高的投资力度,其中绿色基础设施投资或较2022年增加约10%。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