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练好算力内功 打通数字经济任督二脉

证券日报·2023年2月13日 879

如果没有强大的算力支撑,AI也做不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对推动科技进步、行业数字化转型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最近大火的ChatGPT等AI产业化的落地,同样让人们对算力的发展满怀期待。

可以说,活蹦乱跳的AI背后离不开数据、算力及算法的支撑。当前,算力已成为继煤炭、热力、电力之后新的关键生产力,在算力作用下,生产力得到前所未有的释放,算力规模越大,经济发展水平越高。

单从我国通讯业来看,几十年弹指一挥间。借助数字经济发展我们从2G快步迈入5G,从八十年代的BP机到身份象征的“大哥大”,再到后来的“小灵通”、如今的智能手机,无不是数字迭代的产物。行业百态被数字经济背后的强大算力“链”接在了一起,一部手机走天下、无人驾驶等万物互联的场景融入人们的生活。

除了生活,让我们再来看看算力背后的经济账。相关数据显示,算力每投入1元,将带动3元至4元的经济产出。算力对数字经济和GDP的发展有显著的带动作用,一方面加速了信息技术产业迭代创新,另一方面助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带来相关产业产值增长、生产效率提升、商业模式创新、用户体验优化等延伸性效益。根据中国算力发展指数白皮书(2022年)测算,2021年,我国算力规模增长50%,数字经济增长16%,GDP名义增长12.8%。与全球相比,我国算力对GDP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在2016年至2021年期间,我国算力规模平均每年增长46%,数字经济增长15%,GDP增长9%。

算力成倍速发展是大势所趋。政策方面,“十四五”规划为算力发展划定路线图,明确指出,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强化算力统筹智能调度,建设若干国家枢纽节点和大数据中心集群,建设E级和10E级超级计算中心。陆续出台的文件,如《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为算力发展注入加速度

启动实施“东数西算”工程,着力构建以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为基础,以数据和算力设施为核心,以融合基础设施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加强算力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算力资源的供需对接,为算力行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同时,更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可以说,借政策东风,一批批企业应运而生,中国算力架构图跃然纸上。

数据作为生产要素走向前台,算力成为核心的核心。当前社会对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多元化应用场景提出更高要求,同时对算力也提出了更多元的需求。

上乘的武功秘籍更强调内功修炼。在算力加持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同样如此,算力成本与功耗如何进一步降低成为摆在企业面前需要攻克的难关。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科技梦想照进现实,希望企业都可以有底气地说:“你们尽管想象,我们负责实现。”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