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圳特区报·2023年2月7日 897

学人简介 刘伟丽:深圳大学中国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市高层次人才,荔园优秀学者。 主要研究世界经济、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质量经济与管理、质量文化和工匠精神、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等。出版《质量经济学研究》等学术著作5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基地重大等科研项目50余项。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近日,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会议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对全年重点工作作出动员部署,擂起了新时代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鼓,奏响了在高质量发展中坚决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强音。

数字经济产业是深圳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深圳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是重要突破口。

深圳大学中国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伟丽长期关注数字经济领域,其列入《深圳这十年》改革创新特辑的著作《深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实证和总结深圳这十年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演进,总结了相关省际和市际数字经济发展的差异;放眼国际,比较了全球主要经济体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前沿技术、典型案例、政策措施等,念兹在兹的是为深圳走好走实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

近日,深圳特区报记者对刘伟丽教授进行了专访。

数字经济是传统经济实现创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就业的重要驱动力

深圳特区报:深圳市委常委会多次强调,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强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数字经济重要性体现在哪里?

刘伟丽:数字经济无论是在生产、营销还是商业等方面均克服了传统经济的局限性,它是传统经济实现创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就业的重要驱动力。数字经济赋予了经济社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和“新动能、新优势”,正在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数字经济大有可为。数字化技术已经向社会经济生活全面渗透,并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如何打造良好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更好地实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新时代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议题。

深圳应进一步拓展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产业链,孕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内的新理念、新技术、新设备,把脉数字经济的现实需要和趋势变化,推动区域协同与经验分享,持续形成“深圳方案”。

深圳特区报:就您的研究来看,当前深圳数字经济发展质量如何?

刘伟丽:深圳数字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深圳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国名列前茅,并与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导的数字产业化和贸易、金融、文化、工业等为主导的产业数字化双轨发展相辅相成。另外,过去十年间,深圳在智慧城市建设、人才基础积累、数字产业发展、数字服务发展、数字创新上均有出色表现,这说明深圳数字要素集聚效应明显,数字产业营商环境良好,数字创新能力较强,这些为深圳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开创数字产业新发展打造坚实基础。

深圳数字经济发展规模总量庞大,拥有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潜力

深圳特区报: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不断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步伐。深圳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成效和亮点?

刘伟丽: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充分发挥经济特区和“双区”优势,推动数字经济经历了从制造到创造、从速度到质量和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在数字化转型和制度创新等领域取得卓越的成果。

当下,深圳作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第一梯队的城市,数字经济发展规模总量庞大,拥有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基础。2021年,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比重接近30.6%。在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激发数字产业化潜能、强化数字经济支撑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等方面不断形成一批“深圳经验”“深圳标准”“深圳样本”。

首先,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除了重点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深圳还利用数字化技术赋能新一代产业园区,为园区内部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此外,2022年,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提出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其中,引领型新兴产业集群包括网络与通信、软件与信息服务、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均属于数字核心产业。

其次,数字产业化潜能和优势得到激发。一是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深圳各区结合自身产业优势,积极布局数字经济产业,例如南山区作为中国数字经济强区,结合500余家人工智能企业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引领区;宝安区在自身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进度,推进万家企业上“云”,等等。二是注重培育新业态新模式。2020年,腾讯会议获得“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腾讯会议入选“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

再次,数字经济支撑体系建设持续强化。深圳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撑政策与指导规划文件,让深圳数字经济的产业“引擎”动力十足。

深圳特区报: 在您看来,当前深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哪些不足?

刘伟丽:首先,产业数字化转型动力不足规模有限。传统行业亟需数字经济赋能,以实现传统行业的提质增效,目前部分传统行业处于转型升级瓶颈期,面临外部环境风险加大和企业内部经营成本增加的双重压力。同时,部分中小微企业内部数字化基础较差,应用数字技术能力不足,数字化转型升级仍有较大的提升和改进空间。再有,龙头企业数量和国际影响力不突出,缺少如谷歌、微软、亚马逊等兼具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引领力的行业龙头企业。

其次,数据要素价值潜能挖掘不充分。存在数据市场交易渠道不畅通、数据价值判断无依据、数据权属权益不确定等问题。此外,数字化人才培育体系尚不健全。

稳步推进数字产业合作、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对外开放、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科研创新,以在竞争激烈的数字经济发展中脱颖而出

深圳特区报:您细致研究了国内12个省份和12个城市发展数字经济之道。它们可为深圳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哪些借鉴?

刘伟丽:对比对象不仅涵盖了我国全部七大地理分区,也包含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实施区域以及全部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从而有效保证了研究的全面性和准确性。

它们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定位、政策体系配套、产业基础、发展方向侧重点、市场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都不尽相同,且各具特色,体现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总体差异较大、地区特色明显的结构布局。

对深圳而言,如何在竞争激烈的数字经济发展中脱颖而出,是未来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质量过程中一个关键且需要深入全面思考的问题。

要稳步推进数字产业合作。深圳作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拥有规模大、质量高的电子信息产业、互联网和软件服务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等数字经济业态,面对广阔的跨地区合作发展空间,深圳应重视对现有合作机制的运用和合作形式的进一步创新,稳步推进数字经济产业的合作和部分对外转移,实现产业升级“腾笼换鸟”,为本地区数字经济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创造资源和空间。

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在广东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打造数字经济开放合作先导示范区”的大背景下,深圳应当充分依托和发挥自身在扩大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上的区位优势,打造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对外开放和数字国际贸易的前沿地带。

持续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科研创新。在全国各地普遍重视数字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江苏、安徽、上海、广州等地在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突出人才引进和培育的当下,深圳应继续推动数字基础设施普及和技术研发,在国内乃至国际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上占据前列,同时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形成规模可观的、符合自身数字经济发展需求的、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化人才团队体系,从而进一步增强数字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为数字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创造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人才培养路径、构建数字贸易标准体系,推进深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圳特区报: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要牢牢把握大力推进当前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其中一项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中心任务”。现代化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而数字经济产业是深圳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您对推动深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建议?

刘伟丽:深圳要保持数字经济的领跑地位,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除了做好前述工作,还应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包容审慎的数字治理理念,延续包容创新的数字治理制度,提升创新精神。健全数据要素交易市场,加快数字技术融入股权质押通道,强化资本市场对数字经济的支持。

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可考虑重塑高校人才培育体系,发展数字经济相关新兴交叉专业,跨学科交叉培育,开拓新的跨学科形式;聚焦数字经济高校、龙头企业、研究所,打通“产学研用”;创建深圳“数字工匠”培育库;建设“高校主导、企业参与”的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出台加强数字经济人才引进的专项政策;鼓励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引进高端人才;举办数字经济主题创业创新大赛,等等。

构建数字贸易标准体系。数字贸易标准既是技术指南和技术规范,也是货物和服务贸易的模式。深圳要推进与数字技术和数字贸易相关的领域包括信息技术、隐私安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标准研制,全方位助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建设。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