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数字经济推动变革 增强发展数字经济的“硬本领”

中国网·2023年2月2日 858

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强化安全意识,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进一步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数字经济素养和数字经济知识就显得尤为重要。

人民出版社近期出版、人民出版社近期出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曹立教授领衔编著的《与党员干部谈数字经济》一书,内容涵盖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实践基础和独特优势、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规范数字经济发展的国际观察、发展数字经济的专家学者观点、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路径措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七个篇章,以问答的方式全方位阐释解读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来龙去脉和基本逻辑,通俗易懂,内容广泛,是一本很好的数字经济普及读本,是各级党员干部以及广大读者了解数字经济发展的“窗口”。

本书详细阐述了新时代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意义,通过总结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效,从基础设置、产业转型、业态创新、政策制度、市场潜力等维度,综合分析了我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优势,有助于党员干部准确认识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特别是了解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的高新技术对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作用,有助于通过科学应变找准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通过主动求变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的意识和理念,在“学科学、懂技术”中准确汇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浪潮中。

本书系统介绍了数字经济发展国际前沿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和推动措施,以及理论界专家学者围绕经济新常态与数字经济的关系、新发展理念与数字经济的关系、数字经济的测算及指标等形成的前沿观点,洞察深刻,前瞻性强。书中的观点不但可以开阔眼界、拓展思路,而且有助于关心数字经济发展的广大读者牢牢把握大局、走出既定格局,突破思维定式、深化思想认识,尤其是深化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思想认识,进而主动拥抱数字化时代。

本书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分析了数字经济在关键领域创新能力、数字鸿沟、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产业化、提高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等维度提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路径和措施,针对性和实效性强。这些观点和措施都能够进一步帮助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将推进数字经济建设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相融合,聚力抓紧抓实抓细数字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以成效落实让更多人在数字化浪潮中享受发展红利,为人民群众创造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数字化生活,推动数字经济朝着创造美好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的方向稳步前行。

书名:《与党员干部谈数字经济—数字经济36问36答》

ISBN 978-7-01-025001-4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