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数字经济助力消费扩容提质

中国商务新闻网·2023年1月31日 705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不断助力消费高质量发展。中国贸促会研究院1月17日发布的《数字技术拉动消费和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报告》指出,中国现阶段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数字技术凭借高效信息传递与获取、数据挖掘分析、精准识别匹配等优势有效拉动了消费。专家认为,近年来数字经济的发展为拉动消费作出重要贡献,未来也将继续推动消费扩容提质。

数字经济催生消费新场景、新业态

《报告》指出,数字技术是消费创新的“加速器”,催生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优化消费供给。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表示,近年来数字技术及其在一些新兴场景中的应用,催生出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激发出消费新活力。“其中,元宇宙技术在文化娱乐、在线零售等多种消费场景中的应用是最突出的亮点。”

如崔丽丽所言,目前元宇宙已成为部分企业创新消费场景的新赛道。2022年12月,小鹏汽车元宇宙品牌体验中心——“小鹏·敢闯公园”上线,通过主打“体验”的外场景和主打“参观”的内场景,以及专属互动活动和数藏玩法,立体构建出“差异化”的品牌元宇宙体验中心,为小鹏汽车拓展消费场景搭建了全新的着陆点。

与此同时,贵州茅台集团也于今年1月1日上线了元宇宙平台——巽风数字世界App。在巽风数字世界中,用户可以游览、探索、社交、交易、做任务,通过获取巽值的方式获取茅台发布会门票、茅台限量生肖酒数字藏品、创建专属数字家园的资格等。

此外,新兴数字技术在商业场景中的广泛应用,可让品牌影响力覆盖到更多消费群体,从而达到拉动消费的目的。“例如,当前众多企业推出的虚拟人、虚拟直播等形式深受受众喜爱,无形中会吸引潜在的消费人群,延长消费者参与消费场景的时间,从而增加相关实物商品的消费。”崔丽丽说。

“在汽车等大宗消费品领域,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的消费中,数字经济的拉动作用尤为明显。一方面,智能网联汽车本身属于数字产品;另一方面,这些汽车的销售通常采用品牌直接连接消费者的网络触达形式。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这种拉动作用还将持续。”崔丽丽表示。

多方合力共助数字技术服务消费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消费扩容提质,有利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推动消费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崔丽丽看来,当前数字经济在推动消费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一些挑战,如数字化的新产品、新服务时常不适用于现有的产品标准和市场标准;同时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作为支撑,新产品、新服务经常使企业收到消费投诉,陷入消费纠纷。

“各方应围绕新产品和新服务更新各类标准,增加各类法律法规的条款框架,使新产品、新服务在投入市场时能够有完整的消费闭环,做到在产生消费增量的同时减少消费纠纷和投诉的增量。”崔丽丽建议。

展望未来,崔丽丽认为数字核心技术研发和数字经济的普及应用能带动产业和经济的快速复苏,从而保障消费高质量扩容提质。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消费诉求将日趋个性化,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呈现出碎片化特征。

因此,企业和市场应善用“数据”这一生产要素,深入了解市场,通过对市场终端需求的观察和对产品、服务的持续创新迭代来发现更多受消费者欢迎的商品和服务。“一方面要在设计商品、服务时充分应用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科学技术;另一方面善用数字技术工具改造和升级设计、生产流程,更直接、快速地触达市场,从而不断推动创新发展。”崔丽丽说道。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