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科技释放全球经济新动能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金融时报·2023年1月13日 1091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创新活跃,经济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传统产业加速向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转型升级,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数字经济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为此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紧布局数字经济发展,制定战略规划、加大研发投入,力图打造未来竞争新优势。

数字经济浪潮来袭

全球主要经济体抢占发展跑道

从国家层面来看,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各主要经济体在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目标。其中,发达经济体成为数字经济领域的领跑者。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显示,从规模看,2021年发达国家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7.6万亿美元,占全球47个主要国家总量的72.5%。从占比看,发达国家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为55.7%,远超发展中国家29.8%的水平。从增速看,发展中国家数字经济同比名义增长22.3%,高于同期发达国家数字经济增速9.1个百分点。

就数据来看,中、美、欧已形成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三极”。美国依托技术创新实力巩固数字经济全球竞争力,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达15.3万亿美元,蝉联世界第一;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位居第二,同年数字经济规模为7.1万亿美元。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认为,中国和美国共同引领着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欧洲则以强化数字治理规则,探索打造统一的数字化生态,德国、英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均超过65%。此外,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近年来,数字经济的竞争焦点也从平台竞争转化至对关键技术以及数据掌控能力的竞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员李广乾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等发达国家对于高新技术的管控日益紧缩,各国间对于关键技术的争夺也日益激烈。其中,涉及数字经济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一是高端芯片技术,尤其是芯片制造;二是操作系统,包括电子设计自动化(EDA)等工业控制系统。虽然我国数字经济近年来发展迅速,但与最高水平相比仍存在有待补齐的短板。

值得关注的是,为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先机,当前全球主要国家正加快政策调整,战略布局与落地实施同步推进,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整体来看,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层级不断提升,诸多领域政策以顶层设计的形式陆续出台,同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焦点更加集中,数字技术、数据要素、融合发展等成为战略重点。英国发布了新的《英国数字战略》,聚焦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发展创意和知识产权、提升数字技能与培养人才、畅通融资渠道、改善经济与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国际地位六大领域,推动英国数字经济发展更具包容性、竞争力和创新性。澳大利亚发布《2022年数字经济战略更新》,制定实现2030年愿景的框架和方向,并确定了在技术投资促进计划、量子商业化中心、5G创新、帮助妇女在职业生涯中期向数字劳动力过渡、改革支付系统等方面的新行动。德国更新“数字战略(2025)”,涵盖数字技能、基础设施及设备、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等内容,进一步提升德国数字化发展能力。

发展优势显著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稳步提升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成长为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调研显示,2012年以来,我国数字经济增速显著高于同期GDP增速,过去10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已由20.9%提升到41%。期间,数字化投入对我国经济贡献度持续提升。根据该机构预计,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的规模将提升至50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超60万亿元;到2032年将超过100万亿元,10年间增长将超过50万亿元。不仅如此,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我国中西部数字经济发展的数字鸿沟正在逐渐缩小,东部地区数字经济规模占比6年间下降了1.4%,而中西部地区提升了1.4%,数字鸿沟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有了很大的弥补。而从整体效率来看,2002年我国数字经济的整体效率大约是0.9%左右,到2022年这一数字已提升到3.0左右,约有200%的增长。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中国持续上升的技术创新能力。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显示,中国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快速提升。2021年,信息领域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数量超过3万件,全球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新兴技术跻身全球第一梯队。5G技术全面领先,高性能计算保持优势,全球超算500强中上榜数量持续蝉联第一。可以看到,我国自主研发了大量先进技术装备和系统,科技实力已经从跟跑转变为跟跑和并跑并行,甚至在部分领域实现领跑。同时,还有来自国家层面的大量政策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先后印发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各项部署,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的任务。

展望未来,一方面,要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中,创造和拥抱新模式、新业态,将数字经济真正打造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另一方面,要注重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让这个新引擎能够持续输出强劲动力,发挥好驱动作用。其中,具体到金融科技,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民建北京市委会副主委郭田勇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未来的金融科技发展要发挥持牌金融机构的作用,持牌金融机构要主动拥抱新科技新技术。第二,要重视科技公司和大型互联网平台作用的发挥。要利用好科技公司在科技上面的先发优势,鼓励中小银行与科技公司和大型互联网平台的合作,解决中小银行在科技投入的不足和规模不经济问题。第三,金融科技的发展使金融风险点相应增加,风险形式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使风险传播范围更广,带来的负面冲击也会更大,因此,要对有可能产生重大风险点的领域高度重视,做好防范工作。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