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美国数字经济规模巨大 疫情倒逼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金融时报·2023年1月13日 1800

数字经济作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正在成为全球各国角逐的主要“竞技场”。其中,美国暂时成为领跑者。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2021年,从规模看,美国数字经济蝉联世界第一,达到15.3万亿美元;中国位居第二,规模为7.1万亿美元。从占比看,美国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超过65%。

美国是全球最早布局数字化转型的国家。美国商务部早在1998年就发布数字经济的专题报告,指出信息技术、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会产生新的数字经济形态。过去15年来,美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年均增速达到6%以上,是其整体经济增速的3倍。自主创新是美国数字经济的核心竞争力。美国数字经济的“自主创新主导”模式是建立在美国掌握集成电路领域、高端芯片、人工智能领域传感器、传感器芯片以及高端装备领域中高端数控机床和数控系统等核心技术之上的。例如,世界上第一块集成电路由美国公司在1958年研制而成,次年美国仙童半导体公司研制出全球第一块硅集成电路,随后英特尔推出半导体存储器。德州仪器、仙童半导体和英特尔成功推动了美国在集成电路领域的快速发展。

从发展历程来看,美国数字经济发展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自克林顿政府开始,美国政府便将数字经济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1993年9月,克林顿政府发布了“国家信息基础设施行动计划”,支持发展数字信息产业,大力推动互联网,为美国后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打造了坚实的基础。第二个阶段是2000年以来,小布什政府对数字经济的支持力度相比克林顿政府略有减弱,同时受科技股泡沫破灭的影响,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阶段已经过去,转而进入稳步推进阶段。在此期间,美国出台了多项法案,主要针对企业税收和科技研发,进一步稳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科技股泡沫破灭后,诞生了脸书等一批优秀的互联网企业,谷歌等公司也在这一时期实现了快速发展。第三个阶段为快速发展阶段,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又重新确立了数字经济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奥巴马在任内连续颁布《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等政策文件,明确了数字经济的政治立场是维持自由的网络贸易环境,鼓励创新研发和保护知识产权,突出了技术研发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重要地位。在这一时期,苹果、亚马逊、谷歌和脸书等数字经济类企业发展迅速。2016年,全球市值前十的上市公司中,美国数字经济类上市企业就占据5家。第四个阶段为重点谋划阶段,2018年之后,美国政府颁布了《政府信息开放和可机读的总统行政命令》《开放政府命令》《开放政府合作伙伴》等文件,明确规定政府机构需要在网站公开发布内部的电子数据集。同时,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提出了“国际网络空间战略”,将网络与数据视为与国家海陆空及外太空权同等重要的国家级基础设施,将网络的空间安全上升至与军事安全和经济安全同等重要的位置。

新冠疫情的暴发,虽然给美国经济带来重创,但却给数字经济带来新的机遇。疫情进一步倒逼美国企业和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远程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不断涌现,美国数字经济不退反进。例如,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前,美国零售商已加快电子商务布局,但新冠疫情却推动零售业的数字化进一步转型,信用卡、网上银行、快捷支付软件等支付的线上交易大幅增长,网络零售商在模拟现场购物体验方面也做得越来越好。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数字经济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产出接近9420亿美元。其中,企业对企业(B2B)业务产出6430亿美元左右,商对客(B2C)业务产出2990亿美元左右;在非国防数字服务领域产出4.2亿美元左右。

另外,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数字密集型、轻资产商业模式的企业,如二手车销售电子商务平台卡瓦纳公司、短租平台爱彼迎、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以及为这些模式提供基础设施平台的公司,比如微软、软视软件公司等最受美国投资者青睐。受数字化转型影响最大的是那些传统上以非数字方式开展运营、数字化实践程度很低的行业。比如,在医疗保健行业,许多美国医院仍使用传真和邮寄方式发送病历,但疫情倒逼行业变革,远程医疗服务显著扩大。麦肯锡的数据显示,2019年,只有11%的美国消费者使用远程医疗服务,而现在这一比例已上升至46%。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